美国将削减资金支持 美财长努钦:世界银行等机构需要更有效运作

来源:江苏网络广播电视台等

2017-06-15 14:43

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瘦身预算案”,他将削减对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美国财政部长努钦6月13日表示,在美国专注于优化自己的政府运作的同时,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也需要更加有效地运作。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3日,美国华盛顿,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出席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的参议院听证会。@视觉中国

在白宫此前公布的2018财年预算案中,特朗普政府提出在三年期间减少向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其他多边开发机构拨款6.5亿美元,减幅达到27%。这其中包括每年削减国际开发协会(IDA)的投资1亿美元。IDA是世界银行为帮助和促进最不发达的贫穷国家发展而设立的银行服务机构,2016财年曾获得了美国奥巴马政府12亿美元的投资。

彭博社14日报道,美国财长努钦为周三在众议院一个下属小组委员会准备好的证词中表示,尽管拨款减少,美国将“继续在具有全球重要性的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他说,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将继续是多边开发机构的最大资金提供者。

政府的预算案“应该发出这样一个信息,即国际金融机构需要更有效地运作,”努钦说。 “正如我们的联邦政府正在优化一样,这些实体也是如此。”

世界银行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设想的,主要是为欧洲的重建提供资金,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支持贫穷国家和新兴市场发展的主要贷方。同时成立的银行姊妹组织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国际收支困难提供资金。

努钦称,美国将保留“有意义”的投资,同时平衡优先事项,确保美国政府的其他部门获得资金。

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国会提出在未来十年内削减支出3.6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在粮食和住房援助以及医疗保健方面的投入将急剧下降。

努钦周三还表示,美国将努力确保像世行这样的多边开发银行不向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提供资金。

《金融时报》早前评论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错失了重新确立世界银行全球合法性的机会,因为他未能放弃美国对世行领导层的垄断。而特朗普削减世行资金有可能进一步削弱美国对全球金融架构的影响力。

加强世界经济复苏是各国央行行长和财长的首要任务,在今年4月的世行和IMF春季会议前,特朗普对这两家布雷顿森林(Bretton Woods)机构的敌意动摇了各方的信心。

尽管华盛顿与IMF之间的紧张很严重,但世行有最多的事情需要担心。对世行来说,时机有点不幸。除非世行增加自己的财力,否则就在新兴市场借款成本看起来将会上升之际,它将不得不叫停近期激增的低成本放贷。这将标志着从它在发展事务上的中心角色进一步后退。

《金融时报》称,这也将标志着美国的软实力遭到进一步稀释。这种软实力的有效性在奥巴马时期已经有所降低:奥巴马钦点金墉出任世行行长,而排除更加合格的发展中世界候选人,这种做法削弱了世行在较贫穷国家中的可信度,并使美国的领导地位受到质疑。这为中国提供了更多理由,让中国通过发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竞争机构,来争夺世行的角色。

特朗普对基于规则的全球体系的其他重要支柱已经收回了一部分批评语调,比如软化了他对北约(NATO)的反感。《金融时报》称,希望他对世行也会这样。

另一方面,世行也在试图改善同特朗普之间的关系,他们已经开始为特朗普政府的基建计划提供建议,连同世行计划于7月推出的10亿美元全球女性创业基金一道,被外界视为行长金墉利用和“第一女儿”伊万卡·特朗普交好的关系,来争取美国对世行的投资。

《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金墉在4月3日前往白宫,与伊万卡就世行成立10亿美元女性创业基金的事宜洽谈。会后,伊万卡主动询问金墉是否想见见特朗普,遂将其带入椭圆形办公室。而特朗普正好在与团队讨论基建项目,顺便邀请世行帮忙。

3天之后,世行的基础设施专家小组被派往纽约与特朗普的基建委员会见面。此次会面得到了世行发言人的证实,不过强调属于非正式会晤。

从原则上来说,世行虽然不能直接为美国的基建项目投资,但可以为发达国家股东提供技术指导,此前就曾为加拿大的基建项目献策。不过金墉在特朗普就任后密切接触包括伊万卡和美国财长姆努钦在内的要员,被不少前任和现任的世行官员认为有些“上赶着要钱”的嫌疑。

此外,令世行工作人员感觉不舒服的还是“伊万卡基金”的设立。这一支持全球女性创业的基金计划在7月德国汉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宣布成立。创意由伊万卡在4月出席G20女性峰会时提出,她和金墉还于峰会的两天后、即4月28日在《金融时报》合作撰文,强调投资于女性发展可以帮助全球经济增长。

世行即将在6月30日就“伊万卡基金”进行投票,决议草案中提到,起始资金将为2亿美元,其中一半已敲定由沙特和阿联酋联合提供,美国也会参与投资,只是数额还未定。白宫发言人也明确表示,伊万卡不会在世行的女性创业基金中担任正式角色,也不会为其募资。

但伊万卡还是担任了该项基金的重要推手工作。5月21日她曾在Facebook上转载了《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并盛赞金墉为女性经济赋权作出的努力。文章显示,之所以能确定上述中东两国的投资,还要归功于伊万卡和金墉在特朗普就任后首次中东之旅的第二天会见了沙特女性企业家代表。无独有偶,特朗普也在此行为美国收获了来自沙特1100亿美元的军备订单。

前美国财政部官员、现任智库全球发展中心研究员的Scott Morris认为,金墉同特朗普家庭建立亲密关系是个精明的选择,不过从情理上来讲也没什么错,因为世行行长理应同最大的股东国搞好关系。

国际发展及救助的非政府组织乐施会(Oxfam International)华盛顿办公室主任Nadia Daar认为,伊万卡对女性基金的关注是好事,但也同特朗普政府在全球范围内削减对女性援助预算的行为相互矛盾。如果说金墉自己对成立女性基金抱有热忱也没有不妥,但若为了获得美国投资才这么积极就会引发诟病。

曾任世行反贪腐专家、现任乔治城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的Joel Hellman认为,这一事件如果发生在世行和全球其他国家之间,都会格外引发人们侧目。发生在美国和世行之间看似可以理解,但也证明世行的决策越来越被政治化。

不过这也不是世行第一次迎合美国总统亲属提出的动议了。2016年春季,世行宣布将在未来五年投资25亿美元用于全球青少年女性的教育类项目,提出这一动议的恰好是时任“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世界银行 美国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