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回应英国法院禁售令:业务没影响 手机不下架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6-15 16:51

两天前,华为被英国法院判决“禁售令”,各大媒体均以华为手机可能在英国下架进行报道。6月13日晚间,华为正式对此进行回应:业务没影响,手机不下架。

据澎湃新闻报道,华为方面回应称:公司目前仍在对这项判决以及我们将采取的后续措施进行评估。我们相信,这项判决不会对我们的英国或其他国家运作产生任何负面影响。

去年华为P9在英国发布时的盛况,将来还会再度出现吗?@视觉中国

另外,澎湃新闻还援引了华为方面的消息称,华为就英格兰-威尔士高等法院的判决提起上诉并被准许。即使法院给出纸面禁令,但上诉期间该禁令将暂停生效,“这项判决不会对我们在英国或其他国家的运作产生任何负面影响。华为有信心获得有利于华为的结果。”

据悉,该判决后,华为与UPI公司正在抓紧谈判,希望早日签署协议,以确保在英国的销售不受影响。

英国法院的禁令名为“FRAND”,即“Fair,Reasonable,and Non-discriminatory”的缩写,中文是“公平、合理、无歧视”,是标准化组织(Standard-setting organizations, SSOs)多年来的一项知识产权许可政策。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冯晓青曾经撰文指出,这项规定已经被欧洲多个标准化协会认定为知识产权许可政策。早在2014年,华为在同IDC公司专利权纠纷中就使用了“FRAND”原则,成功将IDC公司中国标准必要专利对华为公司许可使用费率认定为“不超过相关产品实际销售价格的0.019%”。

在本案中,英格兰-威尔士高等法院最终判决显示,华为在英国市场应该付的专利费为UPI要价的25%,相当于打了四折,而中国等其他市场的费率标准这相当于打了八折。如果未来华为和对方达成专利许可合作,在英国的销售禁令将自动失效了。

第一财经援引广东高院欧修平认为,中国企业要免受他人专利掣肘,根本出路在于不断加强自身的创新能力,让自己的发明专利成为新的标准。

案件回顾

起诉的UPI公司早在2014年3月就把华为、谷歌、三星等诉至专利法院,诉称三者侵犯了其持有的6件专利,其中5件涉及2G、3G和4G相关的标准必要专利。

虽然最初UPI公司起诉华为专利侵权的专利数量共计6件,但是,截止目前,仅有2项专利被认定构成侵权。

不过,在2016年夏天,UPI公司与三星达成和解,自此,三星退出了与UPI公司的专利大战。而最初一同被起诉的谷歌,更是早在2015年就与UPI公司和解。

这意味着,原本是谷歌、三星和华为等安卓阵营与UPI公司的一同对抗,最后,变成了华为的“孤军奋战”。

直到今年6月7日,英格兰-威尔士高等法院(England and Wales High Court)专利法庭做出判决,1)就华为的侵权行为颁布“禁售令”,2)华为需支付290万英镑赔偿款,3)关于全球专利许可方面,允许华为上诉,而关于混合全球基准方面,允许UPI公司上诉。

尽管目前华为在英国的销售还没有收到什么影响,但是必须尽快与UPI公司达成专利许可合作,否则,其将在英国市场遭遇更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王力
华为 华为手机 专利 专利权 禁令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