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933亿收购全食超市 竞争者沃尔玛股价大跌

来源:第一财经等

2017-06-17 19:47

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这个品牌并不为中国大众所熟知,但是在欧美,这个商标可是鼎鼎大名。在西方,所谓 “高端生活”的一部分就是在全市超市买生鲜。

6月16日晚间,这家生鲜超市直接被人“吞下”了,而“吃下”全食超市的买家则是亚马逊。

据第一财经报道,亚马逊宣布以每股42美元的价格收购全食超市,总收购将涉及资金137亿美元(约933亿元人民币),这也是亚马逊历史上最大手笔的收购。但是实际上,中国人在电商联合零售方面,早早就“领先”沃尔玛一步了。

全食超市也受到很多明星的欢迎,图为粉丝拍到泰勒斯威夫特在洛杉矶贝弗利山庄店购物(图:推特)

亚马逊的CEO贝索斯(Jeff Bezos)说:全食超市提供天然有机食品,帮助人们获得有趣的健康饮食,这让全食超市收到了很多人的喜爱,我们会把全食超市的理念延续下去。

全食超市是由目前的CEO约翰•麦基(John Mackey)在1978年于美国德克萨斯创立。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高端有机食品超市。目前全食超市在全球有464家黄金地段门店。据第一财经驻美国记者查询发现,该超市价格并不便宜,一盒蓝莓的价格大概70-80元人民币,一盒酸奶约20多元人民币,属于美国中高档超市。

美国的一处全食超市(图:全食超市官网)

CNBC认为,毫无疑问的,亚马逊看中的是全食超市在线下、物流等多方面的优势,随着亚马逊旗下的仓储地和零售店越来越多,物流设施和商店距离将进一步缩短,而亚马逊的成本也将下降,利润进一步上扬。

另外,第一财经认为,自2015年以来,随着类似有机食品超市以及其他形态零售店的竞争,Whole Foods的股价一路下跌。根据Whole Foods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当季度销售额为37.4亿美元,只比2016年同时增长1.1%;而当年净收入为99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1.42亿美元相比降幅明显。这表明这家超市眼下在经营上出现了问题,也是全美线下超市不景气的一个缩影。

在亚马逊完成收购之后,全食超市股价暴涨29.1%,亚马逊微涨2.44%。而美国3大线下零售商沃尔玛下跌7%,克罗格(Kroger)狂跌16%,塔吉特(Target)暴跌12%。

全球趋势

此番亚马逊的收购可能是一种全球性的趋势,除了美国。中国的线下零售业与线上合作早早就开始了。

阿里巴巴已经投资的三江购物、联华超市、银泰商业、易果生鲜、盒马鲜生等。尤其是盒马鲜生,这家公司是由原京东物流总监侯毅在2016年于上海创立的。据界面新闻报道,盒马鲜生是非常典型的电商结合线下门店的形势,只接受APP或者支付宝付款,通过强大的物流把全世界各地的产品送往客户家中。而在大洋的另外一头,美国的电商也在试水类似的服务,亚马逊就在西雅图推出了生鲜食品提取服务。

但是,亚马逊可能无法直接模仿中国的商业模式,其在中国投资的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已经宣告停止运营。

以前国外的零售商进入中国往往是直接在中国开门店,比如家乐福、乐购(Tesco)还有沃尔玛等,基本上复制了原来的商业模式。但是现在出现了改变,美国著名零售巨头好市多(Costco)在2014年进入中国时,就直接和天猫进行合作。直到今年年初方才准备在上海建立第一家门店。同时,德国著名廉价超市奥乐奇(ALDI)进入中国也选择了和天猫合作,只有线上没有线下的形式。

线下依然有优势

但是即使电商开始布局线下,但是整合并没有那么容易。据腾讯报道,一位传统商超负责人认为:“每一个消费者都不会放弃自己‘看’的权利,无论电商如何方便,线下的门店都会保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同时,电商在经过了过去数年的告诉发展之后,中国电商增速已开始放缓。成本优势也随着流量的增加而不复存在。线下商铺支出的大头,租金问题在2015年达到了峰值,随后出现了回落。第三,中国的移动人口红利也已经挖掘殆尽,电商增速放缓。尤其是现在的电商两级分化严重,阿里和京东赚的盆满钵盘,而其他中小型电商只能勉强生存,甚至负利润。

所以,面对电商大举入侵零售业,目前线下零售商还不必过于担心,尤其是亚马逊此次投资的全食超市。依据国内类似的经验来看,生鲜和电商的结合几乎是“哀鸿遍野”,国内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仅有1%盈利。对于亚马逊来说,未来的整合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王力
美国经济 电商 亚马逊 商业并购 超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