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日本车企召回3000万辆汽车的高田气囊终破产 中资企业接盘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17 22:10

因为气囊安全问题,日本三大汽车公司曾经被迫召回3000万辆汽车,这创下了汽车召回的世界纪录。而导致这一切问题的“元凶”就是日本高田气囊,今天,高田气囊正式申请了破产保护。

据新华社6月17日报道,日本高田公司因安全气囊召回问题深陷经营困境,最快将在本月内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日本经济新闻表示,高田预计负债总额将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613亿元人民币),可能成为日本战后最大的破产案。同时,高田气囊的美国子公司TK控股(密歇根州)也将申请破产。主导高田业务重建的是中国宁波均胜电子旗下的美国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利得(Key Safety Systems)。

高田气囊社长高田重九(图:日本经济新闻)

百利得成立的新企业将以总额约1800亿日元的价格从高田手中收购业务,继续供应气囊和安全带。旧公司保留因召回产生的相关债务并负责还债。为了不影响到零部件承包生产商等的资金周转,合作的金融机构会继续提供资金支援,以避免零部件供应停滞。

最早申请并购高田的企业是全球最大汽车安全气囊生产商瑞典奥托立夫(AUTOLIV)。但是为了防止出现垄断,同时为了尊重高田家族的意愿,最终决定由宁波均胜电子旗下的百利得主导高田气囊的重建。

高田的负债总额截至2017年3月底为3978亿日元,不过加上尚未请求的召回费用在内,实际上已经超过1万亿日元,两倍于2016年松下的破产案例(负债总额为5000亿日元)。

图:日本经济新闻

高田气囊的问题最早在2008年出现,高田安全气囊可能会因为起爆力量过大而导致碎片在车内四射。

2009年5月16日,美国车主曾因本田雅阁内气囊爆破弹出的一块金属片击中,切断动脉。之后,以Labaton Sucharow为首的几家律师事务所在佛罗里达州向高田公司,以及本田、宝马、福特、日产、丰田等汽车制造商提起集体诉讼。诉讼内容称,这些被告对高田气囊的危险级别有所隐瞒。根据统计,这一问题与美国和马来西亚发生的至少6起死亡事件有关。

据路透社统计的结果,自2008年以来,因高田气囊问题,全球已经共计召回了3600万辆汽车。仅在日本国内,因高田“气囊门”而被召回的汽车数已高达469万辆,共卷入12家企业。涉及的企业包括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通用、福特、宝马等多家汽车制造商,高田供应的安全气囊占全球的约五分之一。

而在中国,被召回的存有隐患的汽车约为60万辆。

截止到2016年10月,高田气囊异常破裂问题造成的死亡人数仅美国国内就达11人。高田表示:“没有查明故障责任所在,很难合理估算费用承担比例”,此前大部分费用暂时由汽车厂商承担。到了2017年5月,高田公司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将向汽车厂商及事故受害者支付赔偿金及罚金共计10亿美元。

最后,高田在气囊和安全带领域分别拥有约20%的全球份额,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的业绩方面,销售额为6625亿日元,最终损益亏损795亿日元。日本车企已经计算了目前召回气囊的费用,预计高田申请清算不会产生太大的费用负担。

责任编辑:王力
日本企业 日本车 日本经济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