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考虑马克龙意见设立欧元区财长 统一财政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6-22 22:53

英国“脱欧”本周正式开始,据新华社报道,在此多事之秋,欧盟国家的领导人纷纷反思欧盟的未来。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说过,欧洲必须依靠自己。

默克尔所说的欧洲未来可能从财政政策开始。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默克尔在对德国商界发表演说时表示,她准备考虑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倡议,设立欧元区财长一职,统一财政。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视觉中国

众所周知,欧元区设有自己的央行,可以实施统一货币政策。但是,欧元区却没有单一的财政部长,无法确定统一的财政政策,只能依靠成员国在会议中协调。

在默克尔之前的表态中,她本人并不同意欧元区必须共同应对债务和资金问题。但此次默克尔的态度出现了改变,这可能意味着欧元改革将加速。

除了财长一事以外,默克尔还同意建立统一的欧元区预算机制,但是预算的制定必须要“明智”。

分析认为,默克尔在这个时节发出这种讯号是冒着很大政治风险的。尤其是财政统一,这意味着德国纳税人将承担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债务。而就在一周前,欧元区才刚刚向希腊提供85亿欧元的贷款以缓解眼下需要偿还的债务。

彭博社曾预计,今年7月是希腊面临的最困难的一个月(图片来源:彭博社)

对于默克尔来说,德国的国会选举将在9月开始,届时选民也许会对用选票回答默克尔。

但是除了下层民众的压力之外,欧洲上层政治人士的压力也不容小视。数位有影响力的欧洲政治家已经督促默克尔,利用马克龙胜选和今年欧盟经济复苏的机会,全力推动欧洲政治改革。

最后,默克尔还说,德法两国应该在企业税收政策上采取一致政策,不能依靠降低税率进行竞争。同时德国财长在上个月也发表了类似言论,认为全球各国都在进行大规模减税,德国和法国不能参与其中,必须设定共同框架。

另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在英国退欧谈判开展前夕,欧盟执委会有意抛出一份深化一体化进程的文件,不但包括财政一体化的构想,还有意将各国国债打包证券化,预计这些计划将在11月完成。 

在这份文件中,欧盟执委会给出了深化一体化进程的时间表:2019年之前的工作重点将是完成已经展开的工作,并在资本市场同盟(Capital Markets Union)上取得进展,2019年-2015年之间则可能设立欧洲安全资产及欧元区国库、预算暨财政部长。

责任编辑:王力
欧盟 欧元区 欧元危机 德国 默克尔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