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出资10亿稳住公司股价 委外资金抛售可能是祸首

来源:第一财经等

2017-06-23 17:14

昨天(6月22日),万达突然出现“债股”双杀,股市债市在一夜之间暴跌。当天下午,万达影业紧急停牌,市值蒸发高达66亿元。

今天早间,万达暂时稳住了阵脚。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透露,今天早上董事长在上班前的7点半开紧急会议,这次会议上做出紧急决定,万达投资拿出不超过10亿元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而且据财新网透露,此次增持的股票在12个月内不会被减持。

资料图: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视觉中国

此外,曾茂军坦言:传言导致万达股债齐跌,他表示,监管层排查本身是好事,但万达不存在谣传的行为,今天股票复牌,“说明我们心里坦荡”。曾茂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今天增持拿出有10亿现金,说明我们现金流是充足的,光万达院线(万达电影)账上就20多亿现金。

目前,网络上有关此次万达暴跌一事有许多传言。今天上午,万达集团微信公众号再度出面否认上述说法,称其为“谣言”,并警告称对于网上的恶意炒作可能采取法律手段

“昨天,互联网上有人恶意炒作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谣言和抹黑言论带来了十分恶劣的影响,造成万达电影市值减少60多亿元,让股民受到了重大损失,更是对万达集团声誉造成负面影响。

“万达集团将起诉造谣抹黑的微博大号,对其他恶意造谣的自媒体,一旦取证完毕,将立即予以起诉。”

资料图:王健林@视觉中国

但是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据第一财经报道,记者从银监会内部人士处获悉,银监会此前要求银行对相关企业境外投资借款进行风险排查,而万达、复星等便属于其中的“海外并购明星企业”,部分银行资管部门、自营部门为避险,对这些企业的公司债券进行了提前减仓,但相关授信政策并未改变。

然而,银监会提出的要求是在6月8日前反馈排查结果,万达、复星却在14天后才发生“闪崩”。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闪崩”的发生更多缘于谣言“误伤”。很多机构在出现谣言之时直接选择进行抛售,但是监管层下发通知也只是针对海外借款进行风险排查。

在6月22日晚间,万达发布公告,表示将在23日复盘。今天,万达的股价上涨3.6%,收于53.80元/股。但是相比起暴跌前的57.64元/股,依然低了不少。

万达今日收盘股价

虽然万达的股价暂时稳定住了,但是银行方面依然惊魂未定。据第一财经报道,6月22日,有银行已经紧急开会,排查相关企业业务,对风险进行评估,并讨论下一步的风险应对措施。

在暴跌之后,随即有消息称,监管层要求金融机构提供各自对万达集团、复星集团、海航集团、安邦集团等境内外融资支持情况及风险分析。此外,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均要求管理人清仓大连万达债券。

“监管层不太可能针对个别企业进行风险排查。”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持有的债券出现宽幅波动,会给银行自营盘带来很大风险,其自营盘不太可能集中抛售,万达集团等企业债券6月22日的下挫,由委外资金(即银行委托第三方机构管理的资金)抛售的可能性比较大。

“我们行没有持有万达债券,目前没有收到监管要求排查的通知。”某中小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门高层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如果风险已经暴露,或者出现可能的重大风险,银行宁可不做这些项目,也要采取避险措施,以保证资金安全。

而且,2015年以来,由于回报率走低,债券业务只有层层加杠杆才能取得正收益,如果所持债券价格出现宽幅波动,不但收益难以保证,还会很容易击穿本金,相关部门管理层也会受到处罚。因此,为了防范风险,不到万不得已,银行不会轻易抛售其自营的债券。

最后,第一财经援引业内人士认为,存量债券规模巨大,只是对涉事的几家企业而言,对银行间市场来说,上述几家企业的单一债券发行规模占比并不大,对整体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下一步银行可能采取的措施,要看具体的风险程度,以及银行自身对风险的评估。

一般而言,如果判定某项或某类资产风险很高,银行很可能还会继续减持。常见的做法是,为了防止更大风险,企业会向其核心授信银行申请继续提供资金稳定市场。

责任编辑:王力
万达 股市 中国股市 A股市场 王健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