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1992年至2022年中国人均GDP排名将提升69位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27 11:39

据环球时报6月27日报道,彭博社于26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由穷向富的转变尚未结束》的文章。

彭博社文章截图

文章称,自上世纪70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迅速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而这一中国奇迹还将继续延续:到2022年,中国人均GDP有望提升至全球166个国家或地区中的第64位。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992年,当时中国的人均GDP位列全球第133位,与海地在同一水平,有超过半数的人口每天生活开始不到2美元。

这也就是说,1992年至2022年,30年的时间,中国人均GDP在全球各国各地区的排名将上升69位。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分析,目前,经购买力调整后的中国人均GDP为16676美元,已经超过了巴西。

更为重要的是,人均GDP数据的上升切切实实为中国人的生活带来了明显改观。据世界银行数据,1992年至今,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延长了6岁,全民通电已经实现,只有不到2%的人口生活在全球贫困线以下。

而在未来5年,中国的人均GDP增速将超过墨西哥,以及石油资源丰富的阿塞拜疆,与阿根廷相比也仅是略微逊色。

此外,中国经济增长正在由传统的制造业驱动转变为服务业驱动,这对经济增长是一大利好;而不久前废止的独生子女政策也会成为另一利好。

然而,经济快速增长也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例如,收入差距可能扩大,污染严重的城市可能会遭受更为严重的环境压力。

至于G20中其他国家到2022年的人均GDP变化,印度、韩国、印尼同中国一样,均将拥有两位数的提升,美国还将维持第10名的位置,而包括日本在内的10个国家排名将会下滑。

从新兴市场金砖国家内部来看,中国也表现不俗,不仅已大幅缩小了与俄罗斯(排在第40位)的差距,还在2014年和2016年相继超越了南非和巴西。

但尽管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人均GDP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有不小差距。目前,中国与日本在人均GDP上的差值约为2.6万美元,中国与美国在人均GDP上的差值约为4.3万美元。五年后中国与这两个国家的人均GDP差值依然很大。

责任编辑:吴娅坤
人均GDP 排名 世界排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