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投保局局长赵敏:不会终结“全民炒股” 会保护普通投资者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6-27 16:33

在6月中旬,证监会曾经宣布将在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新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多家媒体报道认为,这意味着“全民炒股”时代的终结。

据央视新闻6月26日晚间报道,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简称“投保局”)局长赵敏指出,所谓终结“全民炒股”是误读。不会搞一刀切,会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普通投资者依然可以购买高风险产品,但会获得更多保护。

资料图:赵敏(图:新华网)

赵敏说,投资者适当性从2007年开始陆续在基金销售、创业板、股指期货等领域实施,核心就是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规范的是证券机构的行为,需要对投资者风险偏好等进行分类,将产品分级,由机构进行匹配。在这过程中,机构有义务,投资者也有义务,需给机构提供真实的资料,以便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判断。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赵敏还指出,过去投资者买卖产品,没有一对一的分级,新规实施后,就从入口处把风险挡在门外了,当投资者买过高于自身风险的产品时会有一些提醒,另外监管层还有监督检查等方法,对违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机构进行处罚。投资者在知晓风险的情况下,在特殊的风险提示后,投资者仍然可以买高出自己能力承受范畴的高风险产品。


关注股价上涨的老年人@视觉中国

影响1.25亿人,主要针对普通投资者

据每日经济新闻之前报道,A股的个人投资者高达1.25亿人,也就是说,这条新规将影响高达1.25亿人,对于个人账户来说,需要满足两个条件成为专业投资者,一是,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二是具有2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或者具有2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或者属于本条第(一)项规定的专业投资者的高级管理人员、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从事金融相关业务的注册会计师和律师。

每日经济新闻称,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可以相互转化,但是经营机构有权自主决定是否同意其转化,相比起专业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可以获得更多信息和更多保护。

另外根据券商中国的整理,针对普通投资者,券商则应当按其风险承受能力等级,将普通投资者由低至高划分为五类,分别为:保守型、谨慎型、稳健型、积极型和激进型。得分低于20分,则会被划为保守型投资者。具体的分数则有问卷调查决定。

《办法》划分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图:券商中国)

产品风险分5级

除了针对投资者分类以外,《办法》还针对产品进行了分类,据券商中国发现,“A股股票、B股股票、AA级别信用债、创新层挂牌公司股票”被划入了“中风险”等级产品。按照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或服务风险等级的适当性匹配标准,不适合购买“中风险”及以上风险等级产品的保守型投资者和谨慎型投资者,以后要想买股票,可能会被“拒绝”。

《办法》划分产品风险(图:券商中国)

最后,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欧阳昌琼当天在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时表示,新的管理办法是对以前的适当性管理工作的总结,会有一些新的变化。从经营机构来讲就是三句话: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产品,把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王力
股市 中国股市 A股市场 股市泡沫 证监会 中国证监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