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签署两份CEPA协议 确保香港投资内地最惠待遇

来源:商务部网站等

2017-06-28 22:05

据中新网6月28日报道,《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的《投资协议》和《经济技术合作协议》28日在香港签署。国家商务部表示,这两个协议是CEPA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香港回归20年来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重要的里程碑。

在《CEPA投资协议》中,将在内地市场准入方面首次使用“负面清单”开放方式,在非服务业领域仅仅保留了26项不符措施,明确投资领域继续给香港最惠待遇,使香港继续保持内地对外开放的最高水平。

签署沪港通现场(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在签署仪式上,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致辞时表示,2003年,内地与香港签署了CEPA。十几年来,CEPA各项优惠措施落地有声,成效显着。CEPA是“一国两制”方针在经济领域的成功实践,深化了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合作,促进了香港经济繁荣和内地改革开放。

高燕解释,《投资协议》是CEPA的一个全新子协议,全面涵盖投资准入、投资保护和投资促进等内容,符合“一国两制”原则,对接国际规则,开放程度高,保护力度大,将为两地经贸交流与合作提供更系统性的制度化保障。

香港中国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时,展示新钞。(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她还说,《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涵盖了对CEPA及其10个补充协议中有关经济技术合作的内容的全面梳理、更新,并根据两地经贸合作实际需要提出新的合作内容,包括为两地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单独设立“一带一路”合作专章,以及进一步深化两地在金融、文化、中小企业合作、知识产权合作等14个重点领域的合作。

高燕指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要做好两个协议的落实工作,让业界早日受益。希望两地业界能够充分利用CEPA的政策红利,促进两地经济进一步深度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致辞中表示,《投资协议》扩大了CEPA框架内有关投资的承诺,包括把投资准入开放至非服务业,同时也是内地首次以“负面清单”方式对外签署的投资协议,并设“最惠待遇”条款,确保内地对其他国家或地区提供较CEPA更优惠的待遇时,有关待遇也会自动延伸至香港。

香港“叮当车”上的人民币广告。(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陈茂波表示,《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将“一带一路”建设在经贸领域的合作纳入CEPA框架下,加强两地机构的合作,推动两地企业“并船出海”,携手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重大机遇。

陈茂波认为,这两个协议包含实质的开放承诺,符合国际水平的义务承担,也清晰列明了进一步合作的领域与方向,是CEPA发展的另一个里程碑。

陈茂波指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CEPA推出以来所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说明香港成功落实并受惠于“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也充分体现了香港和内地的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升级后的CEPA将更符合两地经贸发展需要,也符合国际贸易和投资新趋势。

(记者 李焯龙)

以下为商务部原文:

经国务院批准,2017年6月28日,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香港签署了内地与香港《CEPA投资协议》和《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两个协议自签署之日起生效,其中《CEPA投资协议》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仇鸿出席并见证了签署仪式。

《CEPA投资协议》和《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是CEPA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内地与香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按照世贸组织规则作出的特殊经贸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经济发展和长期繁荣稳定的支持。

《CEPA投资协议》是CEPA的一个内容全新的子协议,由正文4章29条及3个附件组成,全面涵盖投资准入、投资保护和投资促进等内容,对接国际规则,兼具两地特色,开放程度高,保护力度大,将为两地经贸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加系统性的制度化保障。

在投资准入方面,《CEPA投资协议》将进一步提升两地间的投资自由化水平。继《CEPA服务贸易协议》之后,内地在市场准入方面再次对香港采用“负面清单”开放方式,这也是内地首次以“负面清单”方式对外签署的投资协议。

根据协议,内地在非服务业投资领域仅保留了26项不符措施,在船舶、飞机制造、资源能源开采、金融市场投资工具等方面采取了更加优惠的开放措施,并明确了在投资领域继续给予香港最惠待遇,这将使香港继续保持内地对外开放的最高水平。

在投资保护方面,《CEPA投资协议》对投资的征收补偿、转移等,给予国际高水平投资保护待遇。关于投资者与投资所在地一方的争端解决,双方共同设计了一套符合“一国两制”原则、切合两地需要的争端解决机制,包括友好协商、投诉协调、通报及协调处理、调解、司法途径等,为两地投资者的权益救济和保障作出全面和有效的制度性安排。

《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既包括对CEPA及其10个补充协议中有关经济技术合作的内容的全面梳理、更新、分类和汇总,也包括根据两地经贸合作实际需要提出的新的合作内容,共设7个章节26个条款。

《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的》重点内容包括:一是针对香港业界十分关心的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设置了专章,将通过建立工作联系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搭建交流平台,改善合作环境、联合参与项目建设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等措施,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二是设立了次区域经贸合作专章。内容包括推进和深化两地在泛珠三角区域及前海、南沙、横琴等重大合作平台的经贸合作,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支持香港参与内地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旨在将香港在金融、投资管理、贸易监管等方面的优势与国家改革开放相结合,既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为内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添活力。

三是在重点领域合作方面,进一步深化两地在金融、文化、中小企业合作、知识产权合作等十四个重点领域的合作。根据香港经济发展的需求,协议对金融、旅游、创新科技、商标品牌等领域的合作,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务实的修改和更新,完善了合作机制,充实了合作内容。同时新增了“法律及争议解决合作”和“会计合作”条款,为香港的专业服务提供新的机遇。

内地与香港互为最重要的投资伙伴,通过《CEPA投资协议》,内地将进一步扩大对香港的开放,保持CEPA作为内地对外开放的最高水平,这将直接惠及香港投资者在内地的投资、创业,保持香港的竞争优势,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提供新的空间和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同时,《CEPA投资协议》也将对香港来内地投资和内地赴香港投资实现更加全面、完善的投资保护。通过《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把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次区域合作的内容纳入其中,使香港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大局,有利于内地与香港经济的全面深入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王力
香港 香港回归 境外投资者 境外投资 内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