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商务部发布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特斯拉入华障碍消失?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6-29 20:41

据中国新闻网6月29日报道,昨天,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今天,两部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众人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值得注意的是,两部委指出,取消了外资新能源汽车能量型动力电池制造的准入限制,并取消了同一家外商在国内建立合资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不得超过两家的限制。这是不是意味着,特斯拉进入中国的主要障碍将会“消失”?

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有关问题(图:商务部网站 摄影:刘冬平)

“乌龙事件”特斯拉落地上海

上周,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特斯拉将上海和政府合作,与地方企业组建合资公司,正式实现特斯拉国产化。但是随后,传言中会和特斯拉合作的上海临港,或上海电气先后发出公告,未和特斯拉发生接触,也没有签署任何合作协议。

实际上,特斯拉在华建厂的传言已经持续了很久了,上海建厂只是又一个乌龙。据法制周末6月27日的报道,特斯拉进入中国是迟早的事情,只是现在还有一些障碍没有解决。

全国乘用汽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同样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假设特斯拉未来能够在中国建厂,那么,特斯拉将省去25%的关税。除了关税的好处以外,作为新能源车的特斯拉在政策也会获得大量的补贴,比如牌照、新能源积分等等。最后,只有国产化,特斯拉才能降低自己的成本,减少消费者的购买门槛。所以特斯拉国产化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特斯拉为什么迟迟“不进入中国”?

但是汽车评论员、CarTek创始人刘琦对法制周末的记者表示,特斯拉很难适应中国的政策,尤其是合资政策。

刘琦说:“首先,它不想跟国企合资;此外,地方政府的优惠条件不满意;同时,资金紧张,盖不起全球第二个工厂。这三个问题,其实都很现实,不是猜测。”

“让特斯拉接受跟国企合资,然后在品牌上与某个本地品牌形成捆绑(比如上汽大众、东风本田、北京奔驰),这件事本身就很难。”刘琦举例,这家公司跟中国的国情有多么不相容,从三年前特斯拉在天猫双十一搞促销活动,然后被美国总部紧急叫停一事就可以看出来。

“设想一下,一个挑战传统汽车工业规则的新兴电动车品牌,跟一家中国国企合资,这不仅是特斯拉尾标挂什么字的问题,更是一系列挑战特斯拉原则和底线的问题。”刘琦说,跟国企合作,在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这四个环节上,特斯拉将失去独断专行的权利。这可能是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无法接受的。

埃隆·马斯克@视觉中国

另外,刘琦还认为,特斯拉进入中国的另外一个大难题是电池问题,特斯拉电池目前只有在美国内华达的超级电池工厂内生产,特斯拉如果使用进口电池是无法拿到关键的新能源资质的,补贴就更加不可能了。而且,特斯拉也不会采购中国本地生产的电池组。

两部委取消部分限制,或引发“鲶鱼效应”

但是,现在两部委取消了外资新能源汽车能量型动力电池制造的准入限制,这是不是意味着特斯拉有可能直接在中国境内设立电池工厂?可以让中国的特斯拉用户享受到新能源补贴?

其二,现在特斯拉可以选择的合作伙伴大大增加,这也意味着马斯克将会获得“货比三家”的能力,是不是意味着他能够在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这四个环节上“独断专行”?

另据中国汽车报报道,中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一旦在华建厂,特斯拉的市场前景将会十分广阔。

崔东树认为,特斯拉在华建厂一事将激发“鲶鱼效应”。“特斯拉将激发国际车企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热潮,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色是自主品牌独立拼搏,合资企业基本不参与,形成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完全不同的格局,这样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提升和全面突破。”

责任编辑:王力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商务部 发改委 汽车工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