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99%的股份被冻结 还有多少钱还债?

来源:北京青年报等

2017-07-05 10:43

昨天(7月4日),乐视在官网上发布了一条新的“爆炸性”消息,这让很久没有上头条的贾跃亭一下子登上的各大媒体的首页。

当然,对于麻烦不停的乐视来说肯定不是好事。因为这次,贾跃亭在乐视99.06%的股权因为手机被冻结了。公告显示,贾跃亭在乐视中合计累计被冻结股份519133322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99.06%,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6.03%,按照目前停牌价30.68元计算,贾跃亭此次被冻结的股份总价值约159.26亿元。乐视称,此次被冻结来自于贾跃亭本人的通知。

引发此次股权冻结的乐视手机@视觉中国

公告还称,此次贾跃亭所持股份冻结和公司本身无关,对公司控制权影响暂无法判断,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与管理,也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但鉴于贾跃亭先生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后续如其股权发生变动将导致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拥有的权益发生变动。

引爆点:乐视手机

总的来说,乐视欠款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了。公告中显示,本次股份被司法冻结,系因贾跃亭先生为乐视手机业务融资承担个人连带担保引发的财产保全所致。

因为缺钱,乐视手机欠供应商的钱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从去年11月开始,乐视和手机供应商因为欠款问题发生激烈冲突。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手机供应商已经用“静坐”、“堵门”等手段在北京乐视大厦楼下“讨债”。一名讨债人员表示。他的公司于2013年成立,乐视拖欠的款项太多,该公司员工人数已从20多人减到现在的10人。他们一年就赚200万到300万,乐视不给钱,业务就没法开展,下面的供应商没钱也不给做。”

据《新京报》报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供应链人士分析,按照乐视手机2000万的年出货量来计算,采购额为200亿-250亿,平均到每个月的货款是15亿-20亿。目前乐视手机是3个月结,现在有供应商表示,乐视已经逾期2个月未付货款,也就是说目前乐视欠款100亿-130亿,逾期30亿-50亿。

澎湃新闻称,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4日给澎湃新闻记者发来的一份回应称,乐视绝不会欠任何债权人的钱,包括金融机构,包括供应链,只要给乐视时间,肯定都能够完满偿还。

银行挤兑?

但是,乐视的麻烦还不仅在手机供应商方面,实际上,贾跃亭为了拓展业务所进行的融资已经成为了大型“定时炸弹”。据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的报道,乐视的债权行之一的招行在7月3日申请冻结12亿乐视下属资产。

可是除了招行以外,乐视还对平安银行有若干亿级规模贷款也未偿还。除了招行和平安,是否还有其他银行卷入目前还无法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其他银行跟进招行的动作,也同样申请保全,乐视方面可能会遭遇资金面上的“灭顶之灾”。

另外,贾跃亭已经把自己几乎100%的股权都给质押出去了。据腾讯科技统计,乐视被质押的股权大部分都给予了金融机构。

乐视系公司股权质押现况(图:腾讯科技)

在6月28日乐视网年度股东大会上,贾跃亭公开坦言,虽然乐视收到97亿资金,事实还款150多亿元,但仍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多数还是观望态度。所以在恐慌中,金融机构可能选择“割肉止损”,那么贾跃亭该拿什么还钱呢?

“该收的收,该卖的卖”

据《证券日报》的报道,贾跃亭自上次宣布辞任乐视网总经理,专心造车和上市业务以来,业界就广泛猜测,贾跃亭或有意退出乐视系。此外,贾跃亭也曾在乐视网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他将放弃或处置一部分资产或股权来缓解资金紧张危机,资金问题主要集中在乐视移动等非上市公司体系中。

贾跃亭和孙宏斌(图:华尔街见闻微博)

同时,上次“救了乐视一命”的“白衣骑士”融创老总“孙宏斌”也希望在真金白银投入之后,能够有更多的话语权。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对于贾跃亭而言,他现在需要用极为有限的资金来料理好如乐视体育、乐视手机等各方面的业务,即便他未必认同孙宏斌所称的“该收的收,该卖的卖”,但现实的压力恐怕也逼迫他不得不考虑这种方式。最典型的就是“易道用车”,曾经被视为“乐视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易道在经历了一系列戏剧性的变化之后,现在已经确定会被出售。

另外,《北京青年报》认为,引发此次引发“股权冻结”的乐视手机可能也会成为被出售目标,不过乐视手机昨天在回应北京青年报记者时称,“乐视手机目前一切业务正常,新机发布也在计划之中。”

乐视还剩什么?

和乐视手机息息相关的酷派现在的状况也并不令人满意,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去年6月份,乐视分两次总共收购酷派集团28.9%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按照当时乐视的想法,通过整合酷派和乐视已有的超级手机业务,“2016年‘乐视+ 酷派’智能手机总销量能达到5000万至6000万部,2017年销售量有望突破1亿部,成为销售量最大的手机公司之一”。

然而,仅仅过了不到半年,去年11月份,酷派集团在港交所发布盈利警告称,预计2016年全年公司将亏损30亿港元。直到现在,酷派也未能公布理论上应该在今年3月份公布的年报。相应的,酷派股票也从今年3月30日开始停牌至今,停牌前股价为0.72港元/股,较乐视收购时的1.5港元/股折损已经过半。香港恒生指数公司称,酷派集团 将被剔除出恒生环球综合指数,同时还被从恒生港股通指数中剔除。

另外一家乐视旗下的网酒网也在新三板上市之后仅仅8个月的时间就主动退市,同样也出现了无法公布2016年财报的情况,而贾跃亭本人也把在网酒网的股权质押了出去。

最后,乐视下属的优质资产“乐视电视”也没有盈利。《北京青年报》说,截至去年末,乐视电视也一直未能实现盈利。虽然今年初乐视电视掌门人梁军立下今年实现盈利的军令状,但今年以来乐视出现的变数的确太多,在其他专业彩电制造商今年都形势吃紧的情形下,乐视电视想在这个艰难时期扭亏为盈显然需要接受更大的挑战。而且梁军在上周的乐视网股东大会上也坦承乐视电视今年上半年以来已经出现负增长。

在2013年,富士康的关联公司深圳市冠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向主营乐视电视的乐视致新公司增资,实现占股20%,双方的合作亲密无间。

不过,随着乐视出现资金紧张,富士康已经悄然与乐视分手。有媒体报道,从2016年开始,深圳冠鼎就已经不在乐视致新的股东名录当中。而根据国内家电行业数据公司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富士康方面代工出货的乐视电视数量仅分别为6600台、3200台、7200台、4500台。这意味着绝大多数乐视电视已经不是出自富士康,二者的合作已经几近分手。

责任编辑:王力
贾跃亭 乐视 股份 股权 冻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