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圈多人力挺贾跃亭:创业就像过山车 惊悚是常态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7-06 22:36

据澎湃新闻7月6日报道,虽然至今仍未拜托资金链危机困扰,但乐视和贾跃亭并不乏支持者和同情者。

7月6日上午,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公开信,对这一波的乐视资金危机作出正面回应。贾跃亭称,对乐视至今日的巨大挑战,会承担全部的责任,并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不少公司创始人对贾跃亭给予声援。

7月6日下午,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个人认证头条号对乐视表示声援,刘强东称:今天谈论乐视或者老贾的成败为时尚早!

此前一天的7月5日下午,汽车之家创始人、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某社交平台上表示,在乐视最风光的时候,说问题;在乐视最糟的时候,真心希望乐视可以挺过来,尤其是乐视汽车。

这两天,中汇影视创始人、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接连发布三条微信朋友圈力挺贾跃亭。在其中一条微信朋友圈中,侯小强写道,“老贾必须挺住。创业就像过山车,惊悚是常态。熬过去,便会有更好的风景。也希望金融机构能更智慧一些。”

此外,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也发微博称,“要为曾经在BAT丛林中蒙眼狂奔的贾跃亭鼓掌”。

原KPCB中国主管合伙人、创世伙伴资本主管合伙人周炜则在微信朋友圈中表示,关于乐视和贾跃亭,他认为至少在真正实现互联网电视全面被市场接受和认可方面功不可没。

近日,贾跃亭夫妇及乐视控股12亿元资产被冻结、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所持公司价值159亿元股票被冻结、乐视总部大堂遭债主躺地讨债,关于乐视和贾跃亭的负面消息接连不断。

最新的消息是,7月6日,乐视网(300104)公告称,贾跃亭先生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以及提名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同一天,乐视超级汽车官微发布,贾跃亭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

以下是澎湃新闻整理的多家公司创始人对乐视系危机的评论

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

今天(7月6日)谈论乐视或者老贾的成败为时尚早!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老贾有情怀、有梦想、敢冒险、工作努力!作为一个创业者,值得肯定和赞扬!祝老贾和乐视早日渡过难关!

图片均来自:澎湃新闻

汽车之家创始人、车和家创始人李想:

(7月5日)微博很多人私信让我评论乐视。这个时间点很特殊,抛开债务问题不说,那和我无关。

在乐视最风光的时候,我是那个特别显眼的刺头和坏孩子,我当时的观点有两个:1,乐视虚假宣传,比如乐视汽车北京发布会用一个空壳子展示自动驾驶,老贾现场还感动的流泪,明显骗人。大家可以翻我的微博和雪球。2,在核心业务没有成为超级现金奶牛的前提下,同时发展七个新的生态,历史上没有成功个案例,违反常理。那时候,被无数乐视粉丝问候家人,写大字报批评我,说我看不得乐视好。

现在是乐视最惨的时候,尤其是贾跃亭个人。我反而没有丝毫想要落井下石的想法,自己创办车企已经两年了,我们内部讨论这几年最好的产品理念,FF91(编注:贾跃亭投资的电动车初创公司法拉第未来发布的首款量产电动车)几乎都是排在大家意见里第一位的,虽然产品存在严重的过度设计,但确实是少有的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另外,乐视的能力层面,也是全球为数不多具备智能汽车完整的基础研发能力的企业,具备这个能力的全球不超过五家。在乐视最风光的时候,说问题;在乐视最糟的时候,真心希望乐视可以挺过来,尤其是乐视汽车。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

(7月5日)为他们鼓掌

我要为今天五环上无人驾驶的Robin(编注: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鼓掌,我同样要为曾经在BAT丛林中蒙眼狂奔的贾跃亭鼓掌。这个世界,以成败论英雄太容易,但推动它走向明天的恰恰是那些看似不经、成败都有一大堆马后炮逻辑的勇敢探索。

这些探索之所以值得尊重,因为它们不仅要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也要面对不确定的现在;不仅要面对技术的挑战,还要面对成王败寇的媒体、滞后的监管和只会按一个逻辑运转的银行。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要想赢得世界的尊重,从大国变为强国还不足够,还要为世界和人类的进步做出贡献。而能做出这些贡献的将主要不是政府、官员、媒体、银行家,而是科学家和创业者。

因此,我们应该在立法上、监管上、舆论上、行动上,给探索者更多的耐心、宽容、尊重和支持。

路还长,每个人都有下半场。无论是Robin的AI世界,还是老贾的造车梦想,其实都在面对同一个方向。愿他们,归来仍是少年,三生三世,无梦不痴。

中汇影视创始人侯小强:

(7月5日)创业谁没有一个艰难的时候,人家有点难,你就跑过去踩一脚,是要证明你聪明,还是证明你闲的没事干?人生不就是起起伏伏吗?在大海上,到处都是风浪和漩涡,什么事情都是平常的事情。贾跃亭、甘薇(编注:贾跃亭之妻)加油!乐视团队加油!

(7月6日6时3分)同为创业者,更能感同身受。老贾必须挺住。创业就像过山车,惊悚是常态。熬过去,便会有更好的风景。也希望金融机构能更智慧一些。

(7月6日11时18分)老贾加油。王者的荣耀,不是因为一帆风顺,居高临下,而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创世伙伴资本主管合伙人周炜:

(7月5日)最近关于乐视的消息满天飞。关于乐视和贾跃亭,他认为至少在真正实现互联网电视全面被市场接受和认可方面功不可没。有时候步子迈得太大会扯着蛋,但是并不代表这事儿本质就是扯蛋。对很努力创造新世界的企业家还是抱一份尊重吧。不要总是成王败寇。希望我们的文化能有更多的乐见其成,而不是乐见其败。

(记者 张枭翔 )

责任编辑:唐艳飞
贾跃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