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外国快消品在中国市场份额不断下滑

来源:36氪等

2017-07-07 13:58

据国内科技网站36氪7月2日报道,近日,凯度消费指数和贝恩公司联合推出了一部2017年中国购物者报告,报告显示,在26个快消品类目中,18个类目当中的外国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都出现了下滑。

外国知名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Nielsen)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外国品牌快消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下滑。

快消品涵盖的范围通常包括日用洗护产品、酸奶零食、啤酒和饮料等等。

尼尔森公司公布的中国市场数据,截图自BloombergMarkets

据彭博网报道,尼尔森公司公布的市场数据显示,外国品牌的市场份额由2006年的33.5%下降到了2016年的30.2%。虽然变化不大,但仍意味着来自中国本土的品牌正在无声无息地侵蚀着洋品牌的市场份额。

此外,在被调查的70个国家中,中国消费者比其他国家的人更关注品牌的来源。

贝恩公司的报告也显示,中国品牌的市场价值持续上涨,去年增幅达到了8.4%,占据了整个市场增幅的93%,而外国品牌仅上涨了1.5%。

图/Bain

报告显示,在2015 年到 2016 年期间,受调查的26个快消品品类中,国产品牌在18个品类的份额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上涨,在化妆品、护发素、牙刷和沐浴露等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外国品牌仅在口香糖、衣物柔顺剂、方便面、啤酒四个品类中有所上涨。

图/Bain

尼尔森公司在报告中提到,中国消费者不仅关注价格,也关注商品的质量,而且消费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上海尼尔森总经理Vishal Bali在报告中认为,国内品牌在产品中植入的自然、健康的理念,有助于提升销售水平。

此外,中国品牌可能更了解当地消费者,例如国产的食品更符合国人的口味。尼尔森的报告显示,59% 的受访者更喜欢国产的早餐麦片品牌,51% 的人更喜欢国产方便面。

相比于跨国公司,中国公司在市场响应、决策上可能更快,在电商和社交媒体方面的运作也更为得心应手。

国内品牌成功的原因之一,是他们专注于“够好即可”的细分市场,向消费者提供了高性价比产品,满足了他们对价格和质量同等重视的需求。凭借此战略,农夫山泉推出了中端NFC(非浓缩果汁)饮料,弥补了高端冷压榨果汁和浓缩果汁之间的空档,从而一炮打响。

贝恩在报告中认为,中国的品牌开始从模仿者晋升为创新者和被追赶者,例如国外品牌纷纷效仿本土品牌滋源,推出无硅油洗发水以及其他创新产品。

不过,尼尔森的报告指出,在个人护理、婴幼儿产品等方面,消费者仍倾向于选择外国品牌,因为他们认为这些产品在安全性上更有保障。

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 Inc.)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指出,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推动消费热潮,到2021年将增加1.8万亿美元的新消费,几乎相当于整个德国的市场规模。

责任编辑:韩京霏
财经 社会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