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关注中国雄安新区:缓解大城市病 未来全球城市模板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7-07-08 15:05

雄安新区作为中国发展的“千年大计”不仅仅吸引了国内媒体的大量关注,自然的,也引起了外媒的注意。

据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在7月5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的雄安新区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将会帮助北京解决“污染、拥堵、糟糕规划、产能过剩以及房价过高”等大城市病。是未来城市的模板。

航拍雄安新区@视觉中国

文章称,就连与“雄安新区”只有勉强关系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出现飙升,分析师们预计,未来几年,为建设这座新城将支出5800亿美元,与阿根廷的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大致相当,最终这个新城覆盖的面积将是香港的两倍,纽约市的近3倍。中国政府计划最快在2030年就在此安置250万人口。

雄安新区所在的河北省的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要认真规划好雄安新区的“每一寸土地”。他表示:“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在一张白纸上绘出最美的图画。”

1980年,中国只有五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但在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城市化后,这一比例已增至56%以上,目前中国人口为13.4亿。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工业化和城市化也带来了“大城市病”:污染、拥堵、糟糕规划、产能过剩以及房价过高。

在寻找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的过程中,中国提出了一个富有远见、重大的计划。中国把雄安新区称作北京等超大城市面临的一些最大问题的解决办法,并称它是全球各地未来城市的模板。另外,预计雄安新区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支出将有助于推动整个华北的经济增长。

文章还把雄安新区和深圳和上海浦东进行了对比,深圳曾经这是一个比邻香港的小渔村,而浦东则是农田。如今,深圳人口大约为1200万,是全球制造业的中心,被誉为中国方兴未艾的科技行业的摇篮。浦东现在已成为中国内地领先的金融中心。

另外在早些时候,金融时报还援引了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Denis Simon)的言论认为,在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进程中,雄安新区有望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及中国式的“北卡三角研究园”。

位于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市的三角研究园,是美国仅次于硅谷的高科技中心。

“北卡三角研究园”的占地面积大,高校网络强大,足以吸引众多企业入驻,产生集群效应。最后,大量的资本投入该区域也形成了发展的催化剂。

在成立近60年后,今天的北卡三角研究园已有200多家公司入驻,雇佣的人数超过5万人,重点行业包括微电子、电信、生物特技、化工、医药以及环境科学等。这些公司每年投入到周围高校进行研发的资金高达2.96亿美元,是美国其他创新园区平均研发投资水平的两倍左右。相比来说雄安新区在很多地方和“北卡三角研究园”类似。

中国的发展一直都有自己的特色。美国三角研究园的成功以及在新时代的挑战,都可以成为有益的参照系,让雄安新区从创建之初就可以博采众家之长,兼收并蓄,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王力
雄安新区 金融时报 北京 中国城镇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