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失血267亿美元成今年最差基金公司,大摩称王?

来源:华尔街见闻等

2017-07-10 20:18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9日报道,高盛资管也许是今年以来卖得最差的资管——投资者今年从高盛资管的共同基金一共撤资了2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16亿元),旗下超过一半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都出现了净流出。

与高盛业绩低迷相比,摩根士丹利一季度利润则飙涨70%,固收业务收入更是接近翻番,增幅为华尔街五大投行中最大,且为五年来首次超过了高盛。而上一次大摩领先高盛,还要追溯到金融危机之前。

英国《金融时报》网页截图

晨星(Morningstar)编制的数据显示,高盛资管的撤资金额是销售第二差的联合投资者(Federated Investors)的撤资水平的两倍。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高盛资管发言人说法称,今年的撤资主要是因为,投资者从货币市场共同基金中大量撤资,但排除货币市场基金流出后,高盛资管的资金实际是出现了净流入的。

晨星指出,高盛资管(GSAM)非货币市场基金今年来净流入约65亿美元,但仍不足以抵销其货币市场基金所承受的大规模赎回潮;其中流出最剧烈的是美国市场的基金,即使不计货币市场基金赎回金额,美国的基金仍呈现净流出。

高盛发言人还称,按照性质来看,资金在短期内快速流入流出,会使客户高盛长期的业绩表现产生误导。

资管业务的困境给已陷入泥沼的高盛又增加一层困境。高盛今年首季财报罕见不如预期,其中固收业务收入16.9亿美元,比2016年四季度环比暴跌16%,其固收业务为华尔街几大投行表现最差。

交易业务受阻,高盛企图扩大其资管部门,来使收入多样化,弥补传统投行业务和交易业务的利润下滑。但目前,高盛的资管业务也是深陷泥沼。

2016年以来,高盛的资管部门收入下跌了近7%,而利润则下滑了近17%。这个问题一直延续到了2017年一季度,高盛资管首季的收入环比下降7%。

此前4月,高盛首席财务官马丁·查维斯(Martin Chavez)承认高盛资产管理部门面临压力,他说,“整个行业都出现的情况我们也无法免疫——各项费用都被压缩了,公司的战略组合也发生了转变。

金融时报还称,高盛的资管业务大多为传统的积极型投资基金,但这些业务现在已被投资者抛弃,投资者们如今更愿意按照股指追随更为低价的被动型基金。

这一现象不仅仅出现在高盛身上,富达国际、摩根士丹利、富兰克林邓普顿的账面上也都出现了货币市场基金数十亿美元的流出,整个美国的流出规模约为140亿美元。

去年,基金部门的老板告诉GSAM的2000名员工,他们必须削减开支,并禁止进行与会见客户无关、与获得新业务无关的所有旅行。

今年早些时候,高盛关闭了其投资银行内部对冲基金的伦敦业务,并告知工作人员搬到美国或在内部寻找新工作。

资产管理研究公司Mackay Williams的联合首席执行官戴安娜·麦凯(Diana Mackay)表示,近年来,由于各种压力,GSAM在欧洲的品牌形象受到了严重影响。在由Mackay Williams编制的欧洲顶级资产管理品牌排行榜中,高盛从去年的第15名跌至今年的第21名。

戴安娜·麦凯说,“高盛排名下降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它的资管团队不稳定。”

高盛垫底 大摩已成华尔街新王者?

华尔街五大投行今年首季财报都已在4月份先后发布,摩根士丹利凭借几近翻番的固收业务收入,成为了华尔街的新王者,一直笑傲群雄的高盛这次却罕见地不如人意,表现堪称华尔街五大行最差。

摩根士丹利一季度利润飙涨70%,固收业务收入更是接近翻番,增幅为华尔街五大投行中最大,且为五年来首次超过了高盛。上一次领先则要追溯到金融危机之前。

大摩规模41亿美元的财富管理业务实现了24%的利润率,为纪录最高水平;整体投行业务收入增加43%。

大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但高盛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高盛一季度净营收80.26亿美元,同比上涨27%,但小于预期的84.46亿美元。净利润22.6亿美元,合每股盈利5.15美元,比去年同期的EPS高出92%,但依旧不如预期的5.31美元。

而高盛此次表现最差的就是固收业务。在其他投行固收业务收入均达到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下,高盛固收业务收入仅增长1%。

责任编辑:吴娅坤
高盛 基金管理 投行 摩根士丹利 摩根史坦利 摩根斯坦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