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近百亿美元 美国Stripe公司香港“打包”支付宝和微信

来源:第一财经等

2017-07-11 14:00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生活之中基本不是支付宝就是微信。即使进行跨境购物或者出境游购物,往往也只能使用PayPal或者Visa。但是现在可能要发生改变了。

据第一财经7月10日报道,美国硅谷初创公司,估值近百亿美元的聚合支付平台Stripe宣布,将把微信和支付宝集成到公司的香港的业务中去,而香港只是双方全球合作的“试水”。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在跨境购物的时候可以更多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

香港西联汇款窗口,可以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东方IC

目前,Stripe在2010年由约翰·科里森和帕特里克·科里森兄弟创立,已经在包括美国,日本法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并且在数轮融资中获得了红杉资本、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等人超过45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

公司创始人帕特里克(左)和约翰·科里森(右)图:CNBC

据第一财经报道,Stirpe的业务现在主要聚焦在线上,对中国人来说还比较陌生,比如你使用Lyft打车,在BestBuy官网上购物,在OpenTable上订餐支付,甚至开发者在Docker、Slack这些开源平台上购买服务时,背后都使用了Stripe的服务。

简单说,它把各种线上线下的支付方式聚合在一起,为商户开发SDK模板,那些想丰富自己的支付渠道却没能力或不划算去亲自开发支付接口的创业公司,需要的就是Stripe的服务,其技术特点是“一段代码解决支付对接”。

第一财经说,记者从业内了解,这类聚合支付公司的盈利模式大同小异,就像阿里云一样,商家使用服务需要付费,根据支付接口的调取次数付费。理论上商户的流水越大,付费越多。另外还有一些数据分析工具类的增值付费项目。

对于Stripe来说,公司的收入直接取决于软件接入商户的多寡。所以Stripe也选择了从香港突破,试图获得覆盖中国用户的机会。

对支付宝而言,接入Stripe也为支付宝的全球化增加了一种方式。蚂蚁金服负责国际业务的资深副总裁Doulas Feagin不久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支付宝海外拓展的首要任务是针对中国出境游客的扫码付,让更多海外商家支付支付宝付款;入股Paytm等海外支付工具的策略排在第二位。显然,与Stripe的对接合作属于第一个任务范畴,可以让支付宝快速接入大量海外商户,海外商户的拓展通常比在国内通过补贴与费率减免方式获取商户更难。

在2014年支付宝已经和Stripe在美国合作,支付宝方面说,Stripe此次在香港推出的服务是它们自己落地的一个本地产品,本身与支付宝香港钱包无关。

BBC说,目前Stripe已经在全球借入了超过10万商家,每当商家发生了一笔交易,就会把手续费送入Stripe的账户内。但是此次Stripe如果想要在中国盈利,那么将完全取决于中国消费者在境外进行购物的欲望。但是在BBC的采访中,公司创始人之一的约翰•科里森(John Collison)没有对于中国消费者进行预测。

他说,公司只是为商户提供方便支付的手段,商家可以集中注意力在提升核心商业竞争力,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最后,第一财经认为,相比起传统的支付公司,Stripe这类聚合支付公司已经构建了清晰的盈利模式,甚至进入“躺着数钱”的阶段。但随着交易量的增长,双方未来不可避免会在费率、用户等方面形成潜在竞争,就像Stripe和Paypal已经形成竞争关系那样。但国内支付生态环境与美国不同,这也意味着双方的关系存在更多可探讨的空间。

责任编辑:王力
支付宝 微信 香港 IT 硅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