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太多 天然气丰富的澳大利亚反遭能源危机

来源:界面新闻

2017-07-11 22:46

据界面新闻7月11日报道,澳大利亚生产的天然气对外出口量几乎是本国使用量的两倍,有专家预测,澳大利亚可能在未来几年替代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但与此同时,决策者却没有确保国内有足够的天然气可用。

今年2月,一场热浪席卷澳大利亚南部,将当地一些城市的气温推升至40摄氏度。然而,这个全球第二大液态天然气出口国却没有足够的能源来满足本国居民的降温需求。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10日报道,为了避免更大范围的停电,政府不得不切断了针对部分家庭的供电。由于停电导致冷冻设备停摆,部分渔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捕获的鱼变质。

《华尔街日报》网站截图

3月,澳大利亚最大的铝冶炼厂也因无法获得足够的低价能源,只得减产裁员。能源短缺使得澳大利亚国内的天然气价格飙升。现货市场上,天然气价格从2014年的不到1美元涨到了现在的约7美元。

一份政府报告还显示,在去年的一次电力中断期间,由于没有备用电源,一些家庭甚至失去了存储在体外受精诊所的胚胎。

可以满足自己所需吗?

事实上,澳大利亚生产的天然气远不止满足自己需要的,但其对外出口量几乎是本国使用量的两倍。有些专家甚至预测,澳大利亚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替代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但与此同时,决策者并没有确保国内有足够的天然气可用。就在天然气出口不断增加的同时,部分州政府允许老旧的煤炭工厂关闭,并加速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这加剧了对天然气发电的依赖,尤其在风能和太阳能还不充足的情况下。

目前风能和太阳能约占澳大利亚总发电量的40%。彭博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已经比化石燃料更低,但问题是这种能源是间歇性的:太阳并不永远都明亮,风也不会一直吹。

彭博社网站截图

澳大利亚经常停电的情况甚至吸引了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长马斯克的注意。

本月早些时候,特斯拉宣布将在南澳大利亚州修建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解决当地的能源危机。

特斯拉将联手法国可再生能源公司Neoen在该州修建100兆瓦特的锂离子电池场。马斯克此前还承诺在签订合约后的100天内交付系统,否则将免费供电。

澳大利亚风力发电(资料图)

都是前任的错?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将该国能源短缺的困境归咎于此前的数届工党政府。

在一封回复《华尔街日报》的邮件中,来自中右翼自由党的特恩布尔说,(工党政府)批准了许多的天然气出口许可,却没有考虑到此举可能对国内市场产生的影响。结果就是,在天然气产量创纪录的情况下,国内东海岸的天然气供给却遭遇短缺。

工党称,在批准修建液态天然气出口工厂时,业界人士说,出口销售不会影响国内供给,因为他们正在开发新的天然气源。

工党议员巴特勒(Mark Butler)表示,“显然这些保证并没有兑现。如果可以重来,我们将事先进行一次测试”,确保国内需求优先得到满足。

政府都做了些什么?

由于澳大利亚各州都是独立制定自己的能源政策,而且大部分州政府都由反对党劳动党把持,因此总理特恩布尔对各州并没有多大权力。

相反,总理特恩布尔在今年3月召集能源和天然气公司的CEO们召开了一个“能源危机”讨论会,点名批评了油气公司及州政府,称作为油气大国的澳大利亚竟将面临用气短缺,令人无法接受。

特恩布表示,澳大利亚民众有权享受廉价且稳定的天然气供应。他还敦促天然气公司提高产气量以及增加国内的天然气供给,并合力向维多利亚州及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施压,要求两州解除开采煤层气和近岸天然气的禁令。

澳大利亚拥有亚太地区除中国外最大的天然气储量,但其中大部分都没有开采。其中一些州出于环境考虑,全面禁止开采。

液化石油天然气运输船(资料图)

为什么会出口那么多?

当能源价格随着中国需求增加而不断攀升时,包括英国天然气集团(BG Group PLC)在内的许多公司纷纷涌入澳大利亚东部来抽取煤层气。

生产者称,收回抽取煤层气成本的唯一方法是将其出售到国外,那里的需求更大,客户会同意签订长期合同。他们还需要资金在东海岸修建码头,将天然气转化成液态的以便运输。

因此,东部沿海地区的能源公司和亚洲客户签订了长达20年的合约。这些合约为当地的液化天然气工厂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有些州政府很早就意识到了大量出口可能会导致的问题。在2009年的一份报告中,昆士兰州政府就警告称,开采的地下天然气可能不会转化为国内供应。州政府还建议,要求能源公司将产量的20%留给国内用户。

但能源公司称,这类“保留天然气”的政策将吓退投资,而这些投资正是提高供给所需要的。政治人士则强调,液态天然气项目将给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澳大利亚创造大量工作岗位。

最终,昆士兰州没有实施“保留天然气”的计划。州政府称,他们没法预料到,各种因素将交织在一起,造成现在能源短缺的局面。

另外,随着天然气产量的增加,澳大利亚削减了煤炭产量。由于大量使用煤炭,澳大利亚成了全球最大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源。然而在关闭煤炭发电厂的同时,政府并没有制定全面的计划,通过其它能源来弥补这一缺口,从而加剧了能源危机。

今年3月,由于运营老旧设备成本高昂,再加上来自享受补贴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厂的竞争,法国Engie SA集团决定关停墨尔本附近的Hazelwood煤炭发电厂。这相当于切断了维多利亚州五分之一的能源供给。

总理特恩布尔也抵制住了来自右翼政治人士和行业人员的游说,后者试图挽救这一发电厂来确保能源供给,缓解失业。

建筑、林业、采矿和能源联盟(Construction, Forestry, Mining and Energy Union)的分部主席Tony Maher认为:“至少他们应该在两年的时间内逐步关停。但他们就这样一走了之了。”

今年第一季度,维多利亚州的日常批发电价从2000年的29.6澳元升至了47.9澳元(约合36.7美元)。

责任编辑:吴娅坤
澳大利亚 能源 能源供应 能源安全 天然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