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现8亿吨特大磷矿:是开阳磷矿22年开采总量2倍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7-12 18:20

据央视新闻7月12日报道,近日,勘探人员在贵州开阳县发现一特大磷矿,探明的磷矿资源量达8.01亿吨,相当于我国最大磷矿——开阳磷矿22年开采总量的2倍。磷是农业生产当中磷肥的主要成分,这一发现是我国磷矿资源一重大突破。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援引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官网消息称,该矿为建国以来我国发现的最大富磷矿,矿体连续性好,具有量大质优的特点,是我国近年来磷矿资源深盲找矿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对保障我国农业与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煤地质总局中化贵州院于2006年开始在开阳磷矿深部开展普查找矿工作,经过十年多的地质勘查,目前开阳磷矿洋水矿区东翼深部勘查项目已完成勘探工作,发现的磷矿层分布范围近50平方公里,平均厚度5.49米,矿石平均品位(P2O5)33.47%,属Ⅰ级品优质磷矿石,探明磷矿资源量8.01亿吨,最大控制深度1629.4米,磷矿层最低控制标高-404.57米。

开阳磷矿是国内唯一不经选矿即可直接用于生产高浓度磷复合肥和深加工的优质原料产地,与云南昆阳磷矿、湖北襄阳磷矿一起享有“三阳开泰”的美誉,是国内外著名的大型富磷矿基地,新发现的磷矿床位于开阳磷矿洋水矿区东翼,赋存于震旦系下统,属海相沉积型磷块岩。

我国磷矿资源储量丰富,但高品位磷矿储量低。我国磷矿储量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摩洛哥。

据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我国磷矿已查明资源储量矿石量176亿吨,但P2O5含量大于等于30%的富磷矿资源储量只有16.6亿吨。专家担忧,如果按照目前“采富弃贫”的开采模式进行下去,20年后我国磷矿石将开采殆尽。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我国的磷矿其中80%分布于云南、贵州、四川、湖北和湖南五省。

著名产地有云南省的昆阳、江苏省的连云港市、湖北的襄阳、四川的峨嵋、贵州的遵义等地。

其中以云南昆阳的磷矿资源最为丰富,据地质部门调查,远景储量为200亿吨,仅五百里滇池周围,储量就达46亿多吨,与美国的佛罗里达、前苏联的柯拉、非洲的摩洛哥齐名称为“世界四大磷矿”。

作为主要磷肥生产消费国,2013年,中国和美国以不到7%的储量完成了全球54%的磷矿生产。

但经过长期开采,中、美已开始有意识保护磷矿这种不可再生资源,美国从2000年起逐步收紧其国内开采量,转而向摩洛哥进口,美国磷矿年产量从1999年的4060万吨下降到了2013年的2800万吨左右。

责任编辑:吴娅坤
资源 矿产资源 农业安全 粮食安全 贵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