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大吃货国”特色的苹果期货、红枣期货即将推出

来源:证券时报等

2017-07-12 20:17

近日,郑商所的苹果、红枣期货立项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批准。这意味着这两个品种的上市准备工作已驶入“快车道”,颇有“大吃货帝国”特色的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合约交易即将登场。

《证券时报》7月11日报道,目前,郑商所已完成苹果期货和红枣期货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的评估以及合约规则制度(草案)的设计,这将有利于增强我国苹果、红枣国际话语权,进而形成全球范围的苹果、红枣定价中心。

我国苹果产量和消费量均超全球一半

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苹果产量最大的国家。去年,我国苹果表观消费量约为4254万吨,产量约为4380万吨,产值约为2320亿元,是我国产量最大的水果品种(不含瓜类),在我国水果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农业部认定的122个苹果重点县市中,有33个是国家级贫困县,涉及数千万果农,苹果种植是果农创收的主要来源。苹果期货的推出,也有利于提高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有利于发挥期货市场的专业优势。

2011/12-2016/17年度全球苹果产量

2015/16年度全球苹果主要生产地区占比(数据来源:USDA、中商产业研究院)

郑商所从去年12月以来,在证监会的统筹指导下,开展苹果期货可行性研究,专门成立了苹果期货研发小组,分别赴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北京等苹果主产、主销区进行实地调研,并征求市场意见,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苹果期货必要性和可行性的评估以及合约规则制度(草案)的设计。

“作为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是郑商所探索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举措,是期货市场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新尝试。”有市场人士认为,苹果期货的上市将完善我国商品期货体系,开创我国乃至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合约交易,有利于增强我国苹果国际话语权,进而形成全球范围的苹果定价中心。

资料图:昭通苹果市场

红枣期货,最具中国特色的期货品种

红枣期货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期货市场独具特色的交易品种。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红枣种植面积及产量居世界第一,新疆是我国最大的优质红枣种植基地。2015年全国红枣产量为540万吨,产值约为1080亿元。其中,新疆红枣产量为245万吨,产值约为490亿元。红枣在促进新疆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枣农脱贫增收及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球红枣产量示意图

据相关人士介绍,为落实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支持新疆发展及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工作要求,为红枣产业提供产品定价及风险管理工具, 去年10月以来,郑商所成立了红枣期货可行性研究推进小组,调研红枣现货市场情况,论证了开展红枣期货交易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据了解,郑商所已经完成了红枣期货合约规则制度(草案)的设计工作。

资料图:新疆红枣

夺取大宗商品定价权的“弯道超车”?

多年来,中国早已是全球除原油外几乎所有品种大宗商品的最大消费国,也是许多种大宗商品的最大生产国。

受困于没有与实体经济实力相当价格话语权,中国在国际市场上“买啥啥涨;卖啥啥跌”的现象长期存在,使中国实业者多年来蒙受不少损失。

然而,事情正在起变化。

2016年5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海衍生品交易会议上表示:“中国现在正面对’一生一次’的机会,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今年3月,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和铜的价格上涨,引领了全球大宗市场的一波“狂飙”,当时已经使许多西方金融媒体注意到了“东方力量”。

花旗当时公布的研报中称:“过去两年来,我们发现,推动金属等商品的力量,已经转移到了东方。”以最重要的工业金属铜为例,中国期货市场交易量已经远远领先传统的伦敦市场。2016年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交易的铜合约成交量日均约302万吨。同期,伦敦LME期货铜交易量仅为150万吨。LME铜交易量目前为上海期铜交易量的一半。

事实上,从铁矿石到大豆等各种主要大宗商品,中国均是全球第一二大的消费国。从90年代设立大连商品交易所以来,中国目前已经拥有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交易所,中国不希望继续做被动的价格接受者。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在今年“七一”前夕发表网志指出,中国目前已是全世界最大的原材料消费国,但是并未取得与其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必然需要消耗更多的大宗商品,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迎来新一轮牛市,中国势必处于比较被动的位置,应该及早打算,提升对于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权。

7月10日,香港交易所一口气推出三个黄金期货产品,分别是在港交所上市的人民币黄金期货、美元黄金期货和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上市的美元黄金期货。此外,瞄准国际石油定价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上市”的“楼梯声”也已经响了很久。

在这样的背景下,“苹果期货”和“红枣期货”这两个中国“原创”期货品种的问世,或许也是一种“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成为中国全面夺取大宗商品定价权“弯道超车”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周远方
期货交易 市场经济 自由市场 中国市场 全球经济 中国话语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