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2017上半年利润创新高 原因是……

来源:中国网等

2017-07-12 23:02

“我们(央企)的业绩应该说是非常好,(6月)单月利润创造历史最好水平。”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会计师沈莹7月11日在国新办2017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

沈莹7月11日在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102家央企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了20%。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会计师沈莹(国信办官网图)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我国PPI上涨幅度较大,上游企业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增大了央企的利润空间。另外,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压缩了部分中小企业的落后产能,对央企的市场环境也有改善作用。两者叠加,可能对央企业绩的增长有较大帮助。

华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阳对观察者网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我国政府发挥体制优势,对大型国企在政策上给予了一定倾斜,至少在信贷环节,目前大型国企相对于中小企业存在较大优势。至于供给侧改革的措施如何传导到央企,对其利润改善产生帮助,还有待更多数据公布后进一步观察。

资料图: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沈莹在发布会上同时表示,中央企业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三个方面:国家宏观经济学形势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顺利推进。

一是得益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上半年国内宏观形势稳中向好,国家宏观的一些指标都好于预期。特别今年采取了精准的宏观调控措施,给实体经济的增长带来了很好的支撑,特别是放管服的改革,都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另外我们国家重大战略,包括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这些重大战略的实施,都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空间。

沈莹指出,PMI已经连续11个月在荣枯线之上,说明市场形势在转好。国家宏观经济的一些指标,包括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都好于预期。国家重大战略包括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则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空间。另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也提供了很大的支撑。

二是得益于中央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作为重要支撑。今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央企业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任务,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结构优化、转型升级,还有新动能的培育,对中央企业上半年经济效益增长是一个强大的支撑。而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实现长期可持续稳定增长的一个治本良方。

三是得益于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顺利推进。去年以来,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启动了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要求中央企业高度重视稳增长,发挥好对国民经济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在这个过程中,中央企业都高度重视,围绕着稳增长的目标,通过开拓市场、降本增效、产业协同,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很好的成效,支撑了上半年良好的业绩。

资料图:繁忙的青岛港

去年的亏损大户都在今年上半年盈利,6月单月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

国资委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中央企业6月当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人民币,为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16.8%,已经连续五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18.6%。

今年1-6月,中央石油石化企业成品油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0.8%和2.1%,中央电力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4.4%,电网企业售电量同比增长6.7%,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同比增长9.1%,商品煤销量同比增长16.6%。而航空企业、水运企业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9.9%和5.3%。

沈莹通过效益结构的分析,发现央企上半年的效益增长协同性和稳定性明显增强,而这显示着央企内核动力确实真正在好转。

另一方面,在效益增量拉动过程中,并非只是靠石油石化、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的效益提升,像一些装备制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效益也在持续向好,因此她认为上半年的业绩是传统动能和新动能协同发力的结果。

沈莹透露,央企利润有多种来源,但是代表核心竞争力和稳定性的还是主业利润,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主业利润占整个利润比重同比提高了4.8个百分点,主业利润增长贡献进一步提高。

沈莹还指出,企业规模扩张若不带来效益的同步增长,说明运行效率是有限的,因此她也特别关注了央企规模效益的增长情况:上半年央企规模增长速度是16.8%,同期利润增长速度是15.8%,规模效益是匹配的,且这个匹配度在历史上也是比较好的。另外利润、净利润、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也基本匹配,说明央企集团内部各类子公司的增长基础在增强。

资料图:郑州始发的中欧班列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国经济 央企 中央企业 利润 供给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