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青年毁坏摩拜单车 10天近20起 摩拜:使用率仍非常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3 12:02

针对摩拜进入英国不到2周,就发生17起损坏的报道。13日下午,摩拜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摩拜在英国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正式运营落地两周,给当地用户的出行体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和改善,受到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和喜爱。在这短短十几天中,活跃用户高速增长,远超预期,车辆使用率达到每天近10次,超过英国本地有桩公共自行车的数倍。

我们也注意到,极少数摩拜单车在曼彻斯特使用中遇到一些不文明行为,但绝大多数市民和用户都自觉遵守当地法规和使用规则,自觉爱护车辆、文明停放、维护秩序。我们也得到了曼彻斯特警方和市政厅的大力支持。

摩拜将继续与当地政府、社区、合作伙伴和用户一起协同约束违规行为,引导和鼓励文明用车,确保摩拜单车在曼彻斯特的顺利发展。

此前报道:

6月份,摩拜刚刚登陆英国曼彻斯特,在推出之前,有媒体担心摩拜会不会在英国遭遇偷盗、毁坏等麻烦。结果这还没几天,网络上已经出现了摩拜被毁坏的视频了。

据英国当地报纸曼彻斯特晚报(Manchester Evening News)7月11日消息,摩拜进入曼彻斯特仅仅两周,英国就出现了许多破坏摩拜单车的事件。

英媒报道截图

视频/刘楚楚

据统计,在开始的10天内,偷盗和故意毁坏单车的事情达到了近20起,其中两次是试图把单车扔到运河之中。另外,在社交媒体上,也有英国人举报了很多类似的问题,比如给单车上“私锁”。

其中有一次是在上周五,一群当地青年在“Ancoats”社区的“红山路”(Redhill Street)毁坏单车。不过,此次被拍了个“正着”。

视频截图

一位在视频中出现,但是拒绝透露姓名的人说:“一群人向单车上扔石头,踢单车,基本上就是想破坏它。”

他还补充说:“我和其他当地的一些居民向他们高喊,试图让他们停止。但是那些人不为所动,反而用种族歧视的词语辱骂我们。”最后,他总结道:“这就是毁坏公物,真是丢人。”

上周五,警方也确认了摩拜单车被偷盗事件。

图:视频截图

随后在上周日晚间,当地居民海德森(James Headisen),“Ancoats”社区前主席又在同一地点发现了单车破坏事件。

他表示,一些青年骑单车从家中抵达此处,然后往单车上扔石头。当海德森试图阻止那些青年的时候还遭到了威胁,海德森说:“当我试图干涉的时候,那些人说‘我们是这片区域的主人’(own this neighbourhood),然后还威胁要把我扔进运河,随后他们还谈论,要去拿一把刀。”

海德森最后说:“那些年轻人知道自己被视频拍到了,但是他们根本就不在乎。”

除了这些问题以外,“破坏者”(vandals)基本上是在市内随意毁坏共享单车。

图:曼彻斯特晚报

当地警探斯珀吉翁(Phil Spurgeon)说,从6月29日起统计,在曼彻斯特市内发生了17起针对摩拜的犯罪事件。

斯珀吉翁表示,大部分人是按照规矩使用单车,但是少量人对摩拜进行了破坏和遗弃。目前,警方正在和市议会和摩拜方面联系,希望能够帮助减少针对摩拜的犯罪行为。

但是摩拜方面认为曼彻斯特总体运营情况良好。摩拜发言人说,当地居民对摩拜非常欢迎。公司投放了1000辆单车,使用率极高,远超预期,在过去的2周内,每辆单车的平均每天使用10次。

对于摩拜单车被毁坏一事,发言人表示,确实有非常少量的单车被遗弃或者损坏,但是摩拜有非常高的使用率,而且主要原因是当地居民对于摩拜单车使用不熟悉。公司在未来会和曼彻斯特警方继续合作,确保共享单车顺利推行。

图:曼彻斯特晚报

摩拜在英国被毁坏一事,也引起了中国社交媒体网友热议。

有人调侃,会不会又怪罪到中国人身上?

或者又是“难民的锅”?

还有网友总结“地球人都一个样”,哪里都有素质差的人:

此前摩拜在曼彻斯特推广负责人马丁(Chris Martin)曾表示,摩拜是“不可能被毁坏的”(vandalism-proof)。他认为,没有人会去偷盗那些所有人都可以获得物品,那么就意味着偷盗没有市场,谁会去买一瓶偷来的水呢?

摩拜在英国需要交49英镑的押金,摩拜使用“无气轮胎”(airless tyres),也没有车链,摩拜认为这都可以帮助减少毁坏和偷盗。

责任编辑:王力
共享经济 自行车 英国 英国少年 国民素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