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鼓舞世界 外媒:中国是世界经济稳定器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18 10:03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第二季度以及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再次超过国内外的预期,引来国际经济界和许多媒体的惊叹。

全球投资者欢呼中国二季度经济数据 亚太股市、全球大宗期货上涨

中国公布的第二季度GDP增长率,首先受到全球投资者的欢呼。法新社称,新加坡、印尼等亚太多数股市17日上涨,因为乐观的中国数据安抚了市场情绪。香港《经济日报》称,受内地第二季GDP增长超预期影响,港股盘中高见26618点,再创2年来的新高,其中国企指数和红筹股(指在中国境外注册、在香港上市的带有中国内地概念的股票)指数涨幅更大。报道称,当天内地股市由于投资者担忧加强监管而大幅下跌,拖累港股升幅收窄。

韩联社17日称,韩国综合股指当天收盘报收2425.10点,盘中创下韩国股指的历史新高。韩国大新证券李京民研究员称,受中国发布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的利好影响,投资者对韩国经济也将受益的期待值增大,这直接拉抬韩国股指升高。

英国《金融时报》称,受中国经济数据提振,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了0.5%,铜价上涨1%,锌价上涨2.1%。在欧美股市,资源股大幅上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引述澳联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克莱格的话称:“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数据对全球来说都是鼓舞人心的,而且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因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他说,“中国经济强劲增长让澳大利亚受益很大。”

俄罗斯纽带新闻网17日称,俄联邦海关总署当天公布数据显示,俄中2017年1至5月的双边贸易额达到310.8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36.9%。其中,俄罗斯向中国的出口额为148.55亿美元(增幅40.9%)。俄网民安德烈留言称,虽然目前俄罗斯在与中国的贸易中存在逆差,但中国经济增长让俄罗斯受益。

“中国经济繁荣促进世界贸易”,德国《经济新闻报》17日称,由于美国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经济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不断上升。尤其是“一带一路”项目,已经成为欧亚未来经济一个新的发动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仍需要钢铁、房地产的拉动,但别忘了中国经济的新气象,尤其是互联网经济:在阿里巴巴的网购平台,商品销售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3.4%。中国民众从经济增长中获得的红利也不断增加。民众购买力上升,中国内需不断增加。这是经济转型的成功例证之一。

“中国第二季度强劲的GDP增长为深入改革铺平了道路。”路透社17日称, 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扩张快于预期,将使其顺利实现2017年增长目标,并为决策者在中共十九大前解决其面临的巨大经济挑战提供空间。

韩国SBS电视台17日称,从上半年的增长表现看,中国经济要达到预定增长目标(6.5%)并不困难。值得注意的是,“出口增加和内需旺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两驾马车”,这为中国经济增长“播下火种”。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仍然不少,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国政府开始严控房地产价格和金融去杠杆。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也曾令分析人士大跌眼镜。不过,由于主要是公共基础建设与房地产价格飙升拉动了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因此许多分析仍认为,“中国政府仍然依赖‘旧经济’推动增长,应付各级债务的努力也不足”。

对这些担忧,彭博社称,中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凸显中国经济的弹性,虽然决策者努力抑制过度和投机性的信贷,而且中国房地产投资也处在降温期间,但中国经济活动依然保持了强劲增长。报道引述野村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的话称:“这表明北京的金融去杠杆政策是及时的,中国决策者小心谨慎地选取目标而不使其对实体经济产生太多的溢出效应。虽然财政刺激仍然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推动器。令人鼓舞的是随着零售额增加,中国经济出现了更多的再平衡迹象。”荷兰国际集团安银银行的经济学家依瑞斯称:“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强劲。这更像是一个消费故事而不再是投资故事。”

德媒:中国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对中国经济和进出口的强劲增长,也有媒体担心可能引发贸易战。《纽约时报》称,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健康增长的一部分原因是进出口强劲,这反映欧美经济在长期萧条后,需求开始复苏。不过,中国出口的大幅增长也可能会加剧贸易摩擦。其中,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越来越依赖,虽然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产品也有增加,但大部分额外的采购都是石油和其他原材料。

路透社称,由于美国和中国在本周开始经济谈判,中国出口的增长,特别是钢铁出口,可能会加剧双方贸易紧张。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把美国的贸易逆差作为双边谈判的首要议题。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对《环球时报》称,刚公布的二季度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呈现出新的增长,这和过去那种粗放型增长模式是有区别的。他说,虽然未来我们不必奢望GDP增速重回7%以上,但中国经济已经实现了新的经济稳定,达到了新平衡,找到了新动力。中国经济增速和结构稳了,大家的心态也就稳了。从对大局的掌控看,中国对国际经济体系的塑造也越来越有信心了。宋国友说,正因为有了这种实力和信心,中美之间有关贸易的博弈,包括即将举行的经济对话,结果都会是一个平衡、互利的状态。这是中美实力日益均衡的大势决定的。

“中国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德国财经网17日称,目前国际政治和经济处于不稳定中,尤其是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创导的“美国优先”政策和保护主义,让各国担心。而中国经济继续稳步推进,不仅给国内企业信心,同时也给全球经济带来稳定性。

《纽约时报》:别再管其他国家的经济表现了

“别去管其他国家经济的季度表现了”,《纽约时报》称,至少从中国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完全可以预料的是,中国将一年又一年保持稳健的经济增长步伐”。报道称,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的领域是:强劲的零售,尤其是网购。工业产出和服务业也在强劲增长。与此同时,曾经是中国经济主要推动力的银行贷款等投资增长开始放缓。不过,中国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仍在增加,包括新公路和高铁等。这些新修建的基础设施大部分位于人口稀少的西部地区,短期的经济效益可能有限,但中国领导人有战略考虑,“一带一路”倡议(通过这些基础设施)将把亚洲、中东和大部分欧洲和非洲的经济与中国经济联结在一起。

尽管以前中国部分地区曾出现过经济数据造假令部分国际媒体怀疑,但多数国际媒体认为现在这一数字值得信任。韩联社17日称,继今年第一季度后,中国经济再次交出亮眼成绩。此番增长结果,与中国制造业经理人指数、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相吻合。报道称,上半年中国进出口表现抢眼,出口增长15%,进口增长25.7%,贸易顺差12782亿元人民币。中国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增长7.7%,这些都发挥了牵引主力军作用。

在中国经济数据出台后,美国摩根大通当天立即将中国2017年GDP增速预估上调为6.8%。中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第二季度GDP超预期,主要是由于出口增长的正面贡献以及消费的稳步增长。此外,制造业增速比市场预期高1个百分点以上,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制造业增幅更大。制造业增长加速和消费持续扩大,令人们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而且这一成绩是在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的情况下取得的,这说明我们的宏观调控起到了作用。

印度《金融快报》羡慕地称,中国不仅GDP第二季度增长率超预期,而且上半年创造了超过735万个新的城市就业岗位。这样的成果也是中国上半年经济成绩“硬赢”。

责任编辑:曹泽熙
中国经济 GDP 经济增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