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发布会后传闻成真:万达酒店低价归富力,文旅城归融创

来源:央视财经

2017-07-20 11:51

据央视财经7月19日报道,当天下午,万达、融创和富力地产在北京召开合作发布会,三位地产巨头的董事长在会议上宣布,万达出售给融创13个文旅城,出售给富力77个酒店项目。

晚间,万达、融创和富力三方公告出售资产细节。其中,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收购万达77家城市酒店全部股权;融创房地产集团以438.44亿元收购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并由交割后项目承担现有全部贷款约454亿元。融创集团、富力地产考虑今后投资开发的商业中心及影城全部委托万达商业和万达电影管理。三方同意今后继续在文旅项目、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一波三折:会议被推迟两次 会议室内传出争吵和摔杯声

下午4点记者们进入会场时,可以看到现场背景板上除了万达商业,融创中国两家以外,还出现了富力地产的名字。随后场内出现传闻,富力地产将代替融创接手万达的酒店项目。

半路杀出的富力地产完全出乎意料。此前的7月10日,融创和万达曾签署了一则并购协议,按照协议,融创将接手万达旗下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以及76个酒店项目,作价分别为295.75亿元和335.95亿元。当时这笔交易就曾引发不少质疑。

接着,事情的发展则更出人意料。主办方万达先是在4点宣布将发布会延后半个小时,4点半后再度宣布将发布会延后1小时。

4点半至5点半间,现场突然更换主板,将富力地产的名字撤下。之后,万达、融创和富力董事长齐聚小会议室,现场记者称室内传来激烈的争吵声、摔杯声和粉碎文件的声音,而万达的员工们则忙着找打印机和纸,场面一度非常混乱。

然而到5点半发布会召开时,富力的名字却再次出现在主板上。

传闻成真,富力六折吞下万达77家酒店

5点半后发布会终于开始,王健林就“小会议室内传来争吵和摔杯声”回应称,这是媒体的谣言,他们当时在谈笑风生。还表示之所以一再推迟会议是因为打印机耽误时间,一直等文件签字 。

视频截图来自澎湃

在发布会上,王健林首次公布了万达商业的负债情况,称万达决定清偿手中的大部分贷款,另外澄清网络上流传的万达欠债“4000亿”也是谣言。

本次转让项目之后,万达的贷款加债券2000亿,账面现金1000亿元,不包括13个文旅300亿的转让;本次转让回收现金680亿元。账面现金合计1700亿元。 因此决定清偿大部分贷款。此外,还有1300亿销售存货,也能回款几百亿。

融创董事长孙宏斌表示,融创会控制好负债率,管理好现金流保证企业健康。

“融创有很强的风险管理意识。我们从2016年10月开始基本不再公开市场拿地,积累为我们把握合作并购机会提供了基础。我们会控制好负债率管理好现金流保证融创健康。”

整个发布会进行了不到25分钟便宣告结束。三位地产巨头在会议上宣布,万达出售给融创13个文旅城,出售给富力77个酒店项目。

638亿中国地产史上最重磅交易,谁是赢家?

在这个将改变中国地产市场格局的大交易中,王健林称,三者都是赢家。

视频截图来自澎湃

富力地产仅仅以199.06亿元的价格就收购万达77家酒店,而此前7月10日融创与万达的并购协议中,融创收购76家酒店要花335.95亿元。

不过万达获得总代价似乎并未改变,尽管富力以199亿元折价获得了万达的77家酒店,但融创获得的13个文旅项目价格由原方案296亿增加到438.44亿,也就说富力获得的100多亿折价将由融创做出补偿。

融创貌似代价沉重,但对此王健林特意指出:此次融创不收购万达酒店物业并增加文旅城的收购金额,整体交易对融创还是划算。因为融创无需通过万达借款就可完成交易,使交易过程简化。

而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昨日也在发布会上表示:“现在的交易安排三方都满意。这能让融创比原来有更好流动性,降低负债率。”

目前融创除了此次收购的万达部分文化旅游城,本身并无电影相关产业;但孙宏斌持有乐视影业21%的股权,是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已将其持有乐视影业21.8%的股权质押给了融创。

乐视影业是孙宏斌主导的“新乐视”的核心资产,通过融创的牵线,乐视和万达在影视方面的合作将更易推进。孙宏斌也有机会通过两场资本游戏,基本完成内容、屏幕、院线、场景的大娱乐布局。

但已有评级机构看淡这笔交易。目前,标普和惠普均下调了对融创的评级,标普认为融创未来需要进一步举债支持发展,惠普认为这次收购让融创提升了财务风险。

另外,王健林表示,低价吃入万达酒店的富力集团也是交易的赢家之一。

富力集团同样是赢家。富力凭借其酒店发展战略,在全球已开业和建设的高级酒店24家,从融创手中以较低价格接手77家万达酒店后,富力将持有超过100家酒店,成为全球最大的五星级酒店业主。放眼全球,这样低价的收购机会百年难遇。富力通过一定财技,也可提高酒店收益率至理想水平。

到7月19日收市,融创股价报收17.20港元,大涨7.9%;富力股价则报收12.92港元,涨幅1.41%。

再发公告,富力透露支付细节

富力集团今日早间在其官网发布公告,透露了更多交易细节。

富力地产公告支付部分详细内容如下:

1. 本公司于签立该协议后两个工作日内向大连万达支付可退回按金人民币20亿元 (按金);

2. 于大连万达收到按金后三个月内,大连万达须完成转让77家城市酒店各自的权益,直至77城市酒店的酒店权属证书已转让予各控股公司。倘若干酒店资产于有关期间不能转让,订约双方考虑到该等酒店资产根据该协议的条款应占代价后而同意削减代价;

3. 于完成重组及签订该协议后第三个月的最后一日,本公司将支付人民币100亿元(第一期付款)。按金将计为代价的一部分,本公司将随后额外支付人民币 80亿元;

4.当本公司支付第一期付款时,订约双方须获得相关登记及必要标准,包括但不限于登记转让、收购事项完成、法人代表、董事、监视、总经理、财务总监的变更以及修订控股公司组织章程细则的所有文件;

5. 本公司将于2018年1月31日或之前支付余额人民币9,906,390,000元。

除此之外,公告还透露了富力收购酒店资产的相关细节。77家城市酒店组成酒店资产,拥有总建筑面积约为328.6万平方米及合共23202间客房。至2017年12月31日,77家酒店资产净值预期为不少于331.7632亿元, 包括两间未开业酒店的估计成本。77家城市酒店均位于所在城市的核心地段,并与四个大连万达自营酒店品牌(包括奢华品牌万达瑞华、超豪华品牌万达文华、豪华品牌万达嘉华和精选品牌万达锦华)和多个国际知名豪华酒店管理品牌(包括威斯汀、希尔顿、洲际、康莱德及艾美等)进行合作,运营良好,具有很好的市场口碑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于杨
财经 万达 王健林 地产 债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