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称中美经济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外媒替美国感到失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0 12:32

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CED)在华盛顿举行。

20日,新华社发表文章称,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取得重大进展,双方同意为缩小贸易逆差合作;外媒却一片失望,认为此次对话未实现美国诉求。

7月1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财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共同主持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社:双方同意为缩小贸易逆差合作

新华社称,在对话期间,双方就中美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和一年计划、全球经济和治理、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业、农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认为,本轮对话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即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这为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双方认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取得了重大进展,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了新动力,提振了人们对中美经济关系发展的信心,为中美经济合作提供了“模板”和良好的示范效应。

双方就开展经济合作一年计划进行了讨论,同意围绕宏观经济和金融、贸易合作、投资合作、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开展合作,努力争取实现早期收获。双方同意本着务实、互利原则,在实施合作的过程中,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一年计划,为两国经济提供一个稳定、可预期的合作框架。

双方同意为缩小贸易逆差进行建设性合作。

拓展服务业合作领域,共同做大服务贸易蛋糕;扩大双方相互投资,创造更加开放、公平、透明、便利的投资环境;在促进高技术产品贸易方面作出更大努力;提升产业合作水平,推动制造业互利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协调,深化金融监管和金融市场发展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全球经济治理平台的合作,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发展。

双方认为,这是一次创新、务实、建设性的对话,既探讨了事关两国经济合作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议题,又聚焦于业界关注的具体问题,达到加深理解、增进互信、扩大共识的目的,为双方进一步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外媒忧心忡忡:美国没捞到好处

与新华社语气不同,外媒则一致对此次对话表示失望,纷纷认为美方在此次对话中未实现其诉求。

路透社援引一位不具名美国与会高官的说法称,双方虽然坦诚地交换了意见,但对于美方关心、对美方至关重要的那些双边经贸问题上却未达成一致。

《华尔街日报》称,百日过后,中美关系依然前路荆棘:

英国《金融时报》称,此次双方的对话在缩减贸易差额方面,没有按照美方的计划来:

美国《晨星财经》称,对话无进展,特朗普再次提高赌注:

据外媒报道,正在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进行之际,特朗普又一次发出了采取贸易保护行动的威胁。

据路透报道,本周三回答记者提问美国会不会对进口钢铁征收关税时,特朗普回答:“可能发生。”(could happen)。在今年4月以国家安全为由下令调查进口 钢铁后,特朗普对钢铁贸易保护举措做出了最新表态。这意味着,遭遇全球反倾销的中国钢铁企业面临最新威胁。

美方呼吁“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据《华尔街日报》等外媒称,对话结束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发表了一则简短声明。

声明称,中方认同两国的共同目标,即双方应共同努力削减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但声明中没有透露双方在多大程度上取得了共识以及何时能够重启谈判。

美方声明还称,白宫将寻求一项“平等公平”的贸易政策,为美国工人和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但声明没有提到美国是否会像特朗普助理近期建议的那样采取单边贸易行动来实现上述目标。

罗斯称,他希望重新平衡两国贸易关系,使其向着更加公平和平等的方向发展;罗斯提到了他在两个月前与中国达成了针对特定领域的小范围市场开放协议,但指出最艰难的工作尚未完成。

“如果这(贸易差额)仅仅是自由市场力量的自然产物,我们可以理解,但事实并非如此,”罗斯说,“因此,现在是以更加公平、平等和互惠方式重新平衡我们贸易和投资关系的时候了。”

姆努钦则表示,希望与中国共同提高对特定承诺的关注度,呼吁与中国之间建立更加公平、平衡的经济关系。

姆努钦称,中国应为美国在华公司提供相同于中国在美企业的渠道,解决中国工业,农业,技术和网络政策对美国就业和出口的影响,希望美国和中国高标准地传达新的、修订的政策和法规,使全球政府和个人能够更好地定制其政策和投资决策。

“习特会”后一百天 中方做了这些努力

在昨天的演讲中,汪洋也对中方近年来,尤其是在4月梅湖庄园“习特会”后,为促进中美贸易关系所做的努力,进行了梳理。

汪洋称,“经过双方艰苦努力,百日计划已经收获重要成果。美国牛肉时隔14年重返中国市场。美国液化天然气输华政策障碍开始破冰,今年前5个月中国自美进口天然气已达40万吨,而去年同期为0。”

中美百日计划达成的十项初步协议

在过去的对话中,中方承诺调整经济结构,改变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2013年,中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只有47%,今年一季度已提升至77%。而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从2013年的46.7%增加到今年一季度的56.5%;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更是从2007年10%的峰值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0.7%。

中方承诺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开放。近年来,中方多次主动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限制性措施只剩63条,比2011年版缩减117条,降幅高达65%。近期两家美国金融机构分别获得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牌照和结算代理人业务资格,就是金融业扩大开放的结果。在上海等11个自贸试验区,开放领域更广、程度更深。其实,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中,中方已同意在银行、证券、保险、电信、文化、互联网、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

中方也承诺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2012—2016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2.5%,去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

中方还承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2013年以来,中国政府共开展170余次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累计查办违法犯罪案件130万件,近10万人被判刑。2014年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累积审理案件近4万件。

美国,你的诚意呢?

19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华盛顿中美工商界联合欢迎午餐会上发表了讲话。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正在向中高端迈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美国各类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重要零部件对华出口潜力巨大。但遗憾的是,受美方陈旧的出口管制法规政策影响,美国企业没有获得应有的‘蛋糕’”,汪洋表示,“2001年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占中国同类产品进口的16.7%,去年这一比重降至8.2%。以集成电路为例,去年中国进口总额高达2270亿美元,超过原油、铁矿砂、初级塑料三种大宗商品进口总额,但美国只占4%的份额。根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今年4月的报告,如果美国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降至对巴西的水平,对华贸易逆差最多可缩减24%;如果降至对法国的水平,最多可缩减34%。”

汪洋还表示,“经贸合作是利益的交换,不可避免会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中美产业界都希望本国政府拆除对方阻碍市场开放的‘壁垒’,又都希望本国政府筑牢抵御外国商品进入的‘围墙’。我们理解美国不少人支持‘雇美国人、买美国货’,因为中方也有人主张‘买中国货、用中国人’。但双方都应清醒地认识到,在两国经贸合作深度交融的今天,中国人不可能不买美国货,美国人也离不开中国货。我们都希望看到两国经贸关系强劲、平衡、健康发展。”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此前表示,要减少美国贸易的对华逆差,一个是中国多买,一个是美国多卖,希望此次中美之间能够在美国对华出售民用高新技术方面有所进展,成为经贸关系的试金石。

有前任部长级官员将此形容为:“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周世俭表示,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曾表示,美国准备好将46项技术出口到中国,然而中方有关部门研究之后发现,里面没有一项是美国限制出口的高新技术。

周世俭指出,美国对华转让技术并不是白给,这面涉及近千亿美元的商机,目前中美之间逆差在3000多亿美元左右,如果能进行民用高新技术转让,那么一下就能减少1/3的逆差,从这个角度讲,也可以考验特朗普政府是否真心想要减少对华贸易逆差。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中美经济 经济对话 中美对话 贸易逆差 对外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