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十多年,中国首次准许美国对华出口大米

来源:商务部网站等

2017-07-21 10:50

据我商务部和美国农业部7月20日消息,在中美双方谈判十多年后,美国首次获准可对华出口大米。目前,美国对华出口大米的草案已敲定。

美国农业部在声明中称,目前,中方与美方已就最后的细节达成共识。

美国农业部称,这对于美国农业而言,是一个重大的日子,大米种植者和经销商终得以进入中国这个市场。这个市场今天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其未来的增长潜力是巨大的。

美国农业部部长Sonny Perdue说:“和中国的谈判已经持续了10年多,我很高兴它最终能获得成果,我知道我国的种植者和相关行业将极大受益。”

据美国农业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种植国和消费国。自2013年以来,中国也是最大的进口国,中国去年进口超过了500万吨大米。

美农业部还表示,这份大米出口协议一旦正式生效实施,美国大米将按流程送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随后即可出口至中国。

彭博援引美国大米联合会主席Brian King的说法称,接下来,中国方面将派出一队质检监督人员,以检查美国大米的生产工厂及设施,监督出口大米装船情况。而该联合会下属的国际贸易政策委员会负责人Carl Brothers则表示,该委员会将协同美国农业部共同努力,促使这一过程顺利、迅速度过。

根据以往中国与外国签署的植物检疫协定,输华大米的加工厂或存放仓库必须经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注册登记,输华大米应符合出口国与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每批输华大米应随附官方植物检疫证书,证明其符合中国和出口国的检疫法规和植物卫生要求,植物检疫证书上应注明具体产地。此外,要想成为输华大米生产企业,还需进行严格的注册登记。

另据外媒The advocate网站援引美国农业部消息称,美国预计在2017-18年这一年中生产690万吨大米,中国在此期间生产1.6亿吨大米,中国在此期间或将进口550万吨。按此计算,中国进口大米比例或将达到3.5%。

去年12月,中财办副主任韩俊在谈及我国粮食进口问题时称,我国的三大主粮进口,小麦占2.6%,稻谷占2.3%,玉米占1.7%,而全球的大米的贸易量,过去30年就是3000多万吨,量很小。

此前,据《经济日报》报道,我国主粮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短缺,即粮食供应品质失调,存在一般品种多,优质、专用品种少的问题,针对此问题,可以通过进口弥补。在各粮食品种中,我国大豆产业对外依存度高达80%,国际大豆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影响国内市场。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曹慧曾在2014年时表示,我国必须对粮食进口品种进行明确定位,对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要确保95%以上的自给率,要把大米和小麦进口定位于品种调剂,玉米进口定位于满足饲料需求的增长。

还有专家认为,虽然粮食进口可以在调节国内粮食供应结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要防止出现某些粮食品种对进口的过度依赖。应针对国内粮食供应的结构性矛盾,按品种计算发放粮食进口配额。

根据入世承诺,我国每年应按粮食消费量的5%从国际市场进口粮食,按品种需要进口可以和履行“入世”粮食进口承诺结合起来,既可以兑现入世承诺,也有助于发挥粮食进口在调节和优化国内粮食供应结构中的积极作用。

在去年12月的讲话中,韩俊还表示,我国农产品进口方面的问题,包括边境地区大米走私猖獗等,从基本面来讲是我们国家的农业基础竞争力不足的表现。就算是机械化程度比较高的水稻,我们种一亩,在中国用六七个工人,到韩国、日本、台湾,只用两个工人。

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时开放稻米市场,但由于中美间欠缺植物检疫协定,因此实际上禁止美国稻米进入中国。

资料图

此公告发布的前一天,19日,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共同主持的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会后,新华社发文称,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取得重大进展,双方同意为缩小贸易逆差合作。

新华社称,在对话期间,双方就中美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和一年计划、全球经济和治理、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业、农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会后,美方发布公告称,中方认同两国的共同目标,即双方应共同努力削减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

根据美国商务部2月7日公布的2016年贸易统计数据(通关),美国在商品贸易中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约合2.36万亿元人民币),占其整体逆差的47%。

另据汪洋称,上个月,美国牛肉现已重返中国市场,距上一次进口美牛已经过去了14年。此外,美国液化天然气输华政策障碍开始破冰,今年前5个月中国自美进口天然气已达40万吨,而去年同期为0。

对于此事,彭博社称,未来,中国还将批准更多由美国进口的生物技术制品。

过去10年,中国进口的大米数量增长了数十倍(图片来源:彭博社;数据来源:美国农业部)

彭博社还援引美国农业部的数据称,过去10年,中国进口的大米数量增长了十倍,目前已达到每年500万吨,但美国却不能在这一庞大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此前,美国一直将其大米先出口至越南、泰国、巴基斯坦等中国周边国家,再借道转运至中国。

上述这些国家都是中国最大的大米供应国。据2016年的数据,这些国家也是世界大米的最大承销国。美国在这一榜单中排名第五。

此消息一出,芝加哥交易所的大米价格上涨1.6%;9月期货上涨1.5%,至每100磅12.04美元。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于上月公布的《全球粮食展望报告》指出,据预测,2017年全球五大大米生产国分别是中国(1.4亿吨)、印度(1.1亿吨)、印尼、孟加拉国和越南。

据大米信息网分析称,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米生产国,之所以还需要进口大米,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国际大米价格低

我国水稻成本高出美国38.6%,由于粮食种植成本较高,我国稻谷最低收购价连续上调,近几年稻谷最低收购价已成为市场最高价。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目前我国有2.3亿农户,平均每户的耕种面积不足0.5公顷。这种分散化的生产方式,使我国农业在提高国际竞争力方面遇到很大困难。“近些年粮食产量虽然在增长,但是生产成本也不断提高,推动了国内粮价逐步上涨,导致更多来自国际市场的粮食进入了中国。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也指出,由于资源环境压力大,生产成本过高,精深加工能力不足,规模经营制约等因素,我国大米的竞争力还不强。2012年以来,随着国内外大米差价拉大,低价大米进口快速增加,造成国内稻米市场持续低迷,我国已从大米进出口国变成净进口国。

粮食缺口大

去年1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指出:“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但相对于需求还是有缺口,比如大豆和一些需要品种调剂的大米、小麦和玉米,这部分需求必须通过进口来满足。”

据去年底发布的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目前,中国粮食总需求的增长预计会大大超过国内粮食生产的增长。总需求为6亿吨,预计2020年会达到6.7亿吨,2030年达到7亿吨。相比之下,粮食总产量的增速将远远低于需求的增速,预计在2020年为5.68亿吨,2030年为5.63亿吨。2012年,中国人均粮食消费量为445公斤,预计2020年会达到479公斤,2030年达到491公斤。

责任编辑:吴娅坤
大米 商务部 粮食安全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