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花旗看好中国资本市场:2025年赶超美国 吸引3万亿美元外资 A股必须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1 17:14

据彭博社7月18日援引花旗最近的一项研究称,中国已启程踏上金融市场转型之路,这可能使中国市场的体量到2025年追上美国,并吸引逾3万亿美元海外资本流入。

除了花旗以外,高盛也于近日发声看好中国资本市场,为A股摇旗呐喊:A股不仅值得拥有,而且必须拥有。

彭博社网站截图

花旗:中国2025年超过美国,将吸引超3万亿美元海外资本

花旗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领导的分析师团队在研究报告中称,人民币国际化起步之初在2015年遭遇挫折,在此情况下,决策者改变战术,将重点转向发展国内金融市场而不是开放资本账户。

该研究团队称,债券通和股票互通机制就体现了这种新打法。

该报告预测,2017年可能会被视为全球资产配置的转折点,取消准入限制以及中国最终被纳入各类全球资本市场指数,将促使外资增持中国资产,这可能进一步加剧市场扩张和深化的势头。

刘利刚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途径上,中国监管层已经将重心从开放资本项目转向开放资本市场,例如沪港通、深港痛和债券通等和香港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就代表了这种趋势。

具体来看,他们的预测包括:

基于对经济增长率,以及人民币由目前1美元兑6.8元逐渐升值到兑5元的预测,到2025年,中国未经通胀调整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料达到28万亿美元,美国料为26万亿美元。

将有大约3.36万亿美元海外资金流入中国,其中流入债券市场7,790亿美元,流入股市2,000亿美元,流入银行资产(通常为贷款)2.38万亿美元

根据金融市场与GDP的历史关系,到2025年,美国金融市场总规模料将达到137万亿美元,中国由人民币换算成美元后料与之旗鼓相当。

目前,中国的金融业主要以银行业为主,占据了约2/3的市场份额;但据花旗经济学家预测,到2025年时,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将增长为目前的三倍,至188万亿元人民币(按照2025年的预期汇率来算,约为38万亿美元)。与此同时,股票市场甚至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至154万亿元人民币。

“几年之后,若预测成真,那么机构投资者们在进行投资时必将无法绕开中国市场,如果他们想要拿到不错的投资回报,这将不是一个选项,而是一种事实”,刘利刚说,”接下来的五到十年,中国资本市场所进行的改革,定会加速重塑全球资产配置的潜力。”

对于外国投资者来中国投资所担心的监管风险等,花旗团队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当外国投资者最初来到中国时,由于担心中国经济结构性失衡,担心监管风险将跟随投资而来,担心税收会有不透明,担心会有资本管制,可能会选择谨慎行事”,刘利刚说,“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正在努力去除这些地方的病灶,而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正是中国市场规模扩大、机会增多的大好时机。”

与此同时,花旗团队还表示,中国目前正在尝试采取新的方法以替代原先的资本管控,在防范上世纪90年代金融资本市场不稳定导致亚洲金融危机的同时,逐渐将态度转向越来越欢迎外国资本进入中国本土市场。

刘利刚称,“这些金融改革举措将使中国资本市场避免犯下一些不必要的错误,而这也意味着,中国很可能会在导致其他国家陷入严重金融危机的风暴中幸免于难。”

高盛:A股将从“值得拥有”变为“必须拥有”

据华尔街见闻17日报道,继今年来多次为A股摇旗呐喊后,高盛再发声说:A股不仅值得拥有,而且必须拥有。

连续四次闯关后,A股终于如愿以偿进入MSCI,这意味着第二大股市和全球股市的整合终于正式开始。

高盛在7月15日发表的研报中称,A股入摩,很可能使A股从“值得拥有(nice to have)”变成“必须拥有(have to have)”,使全球投资者重新思考他们未来的投资机会和资本配置。

尽管A股拥有巨大的市场广度和深度,A股的境外投资者比例还是相当低,大约是在1.4%左右的水平,然而亚洲的新兴市场股市的境外投资者比例却达到29%。

高盛还给出了5个为什么必须拥有A股的理由:

中国A股和全球股市的相关性更低,这意味着买进A股是一个比较好的平衡风险的方式;

就市盈率而言,中国A股也没有那么贵;

高盛预测的2017年各股指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A股排在右起第6位

中国A股的一些特定行业,能够让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的新经济和巨大的消费者市场;

相比于离岸股市而言,A股对于公司的盈利增长的敏感性更低;

获得阿尔法收益的可能性更大,因为A股有大量股票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研究,这意味着发现价值股,从而获得绝对收益的可能性更大。

(观察者网注:阿尔法收益是指个股的收益与大盘指数收益的差值)

华尔街见闻还称,今年以来,高盛研究部已经出了多篇看好A股的研报。

责任编辑:吴娅坤
高盛 花旗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