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出售万达广场?公司回应:是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等

2017-07-25 13:45

在卖掉13个文旅项目、77个酒店物业之后,今天,王健林再度上了头条。原因还是“卖卖卖”。只不过这次,王健林卖的是自己的“核心资产”,用万达集团名字的命名的“万达广场”。

面对大众的疑问,万达公司对此回应说:这是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

王健林@视觉中国

王健林出售万达广场,其中一家营业仅半月

据每日经济新闻7月25日报道,中信信托分别通过柳南万达广场股权投资信托、枣庄万达广场股权投资信托、盐城万达广场股权投资信托和焦作万达广场股权投资信托等四只信托计划持有柳南万达广场、枣庄万达广场、盐城万达广场及焦作万达广场等四个商业广场的100%股权。

而另外的民生信托则持有了北海万达广场、抚州万达广场、九江万达广场、雅安万达广场、辽阳万达广场。

最后,南昌西湖万达广场的变更时间为2017年7月5日。也就是说,开业仅仅半月,南昌西湖万达的持有者就发生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进行收购的珠江人寿的注册资本为67亿人民币,其股东包括广东珠江投资控股、广东新南方集团、广东韩建投资及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其中珠江投资、韩建投资及新南方为合生创展董事长朱孟依的家族企业。而南昌万达的总投资高达30亿元,双方均未公开此次交易的价格。

对于此次出售,万达方面也进行了回应。据凤凰财经报道,万达相关负责人称,所谓万达变卖南昌西湖万达广场纯粹是误读,这是万达广场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南昌西湖万达广场就是第一批轻资产项目。

万达集团对腾讯财经说,南昌西湖万达广场属于万达的直投项目,也就是说,在项目签约之时就确定了物业的产权属于珠江人寿所有,现在建成了就把产权移交给了珠江人寿。

万达方面还表示,万达广场轻资产战略早在2015年4月份王健林在深交所的一次演讲中首次提出:万达到了要靠品牌赚钱的时候。所谓轻资产模式就是用别人的钱投资万达广场,而由万达输出品牌管理。现在已经开业的205个万达广场中有31个是轻资产项目。2017年万达集团半年报中也有明确公布,上半年新开业项目14个,轻资产万达广场9个,上半年新发展万达广场26个,万达广场全部为轻资产项目。以后万达广场新发展项目多为轻资产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认为,万达的轻资产模式分为两个类型:投资类万达广场,即投资者“拿钱下订单”,万达负责找地、建设、招商和运营。而在合作类万达广场模式中,投资者出地又出钱,万达出品牌,负责设计、建设、招商、运营,净租金七三分成,投资者占七成,万达占三成。


除了出售万达广场以外,王健林还对已有的万达广场进行减资

据微信公众号“地产K线”7月25日文章,从2017年5月9日到2017年6月29日,在两个月时间内,万达商业至少将20家万达广场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均减少,而且都是减至清一色的0.5亿元。

万达减资统计(图:微信公众号“地产k线”)

一般来说,公司减资的情形有多种,其中一种是被有关行政机关勒令减少注册资本,意思就是被工商、税务查帐后,认为严重亏损或者资金不实,必须减资。减资可以一次性偿付累积债务,并可与增派股息结合,用以弥补累积的亏损。

当然还有其它几种情形:资本过剩,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或缩小经营规模不需要现有数额的注册资本;公司注册资本逾期仍无法到位;公司虚报、虚假、抽逃注册资本经处罚后仍无法纠正等。

在今年6月份,媒体披露中国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排查万达的授信和债务融资风险。有分析指出,万达广场大幅减资的原因,第一种可能性比较大。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此咨询了律师、券商分析师等在内的多名业内人士,得到的答复是,这应理解为正常的资本运作行为。

一名擅长公司股权领域的律师指出,“注册资本下降意味着多个万达广场在近期出现了减资行为。结合最近有关万达大幅出售资产的报道,多个万达广场减少注册资本并不奇怪。对万达来说,出售重资产的万达广场,只剩下万达的品牌,符合万达的轻资产战略。”

万达城继续增资

在万达减资的同时,一部分的万达城注册资本却大幅增加。“地产K线”说,7月10日,万达发布公告要将13个文旅城的91%股权卖给融创,作价335.95亿元(后增加了143亿元)。在随后的7月11日-7月19日,这13个万达城中有6个万达城注册资本均出现了增加。

万达城增资统计(图:微信公众号“地产k线”)

此举被看做融创收购万达城后的一次资本动作,因为增资可以调整股东结构和持股比例,也意味着流动资金的增加。如果融创收购后需要向金融机构贷款的话,其贷款额度也会相应扩大。

责任编辑:王力
万达 王健林 地产 地产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