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进军邮轮业 令欧洲对手感到不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6 09:20

在美国媒体看来,中国又在挑战西方主导的另一个产业——邮轮。

据《纽约时报》7月24日报道,产值高达1170亿美元(约合7897.5亿元人民币)的邮轮行业,正在吸引中国企业的目光。目前,邮轮产业主要集中在欧洲,《纽约时报》认为,随着中国邮轮旅游业需求的不断扩大(每年增长30%),中国邮轮制造商势必加入这一行业,这将对欧洲主导的邮轮产业产生威胁。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中国威胁欧洲邮轮业?

中国政府将邮轮制造业视为其“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一部分,这一计划旨在提升中国的制造业水平,并在制造业中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但是,邮轮业不仅仅是造出邮轮如此简单。邮轮业还需要稳定且持久的供应链来制造并维修豪华的邮轮。一些欧洲船商担忧中国或许会主导这一行业,就像近几十年来中国逐渐主导了货运轮船行业一样。

“这样的国家目标会威胁整个行业的竞争。”德国造船及海洋工业协会首席执行官赖因哈德·卢肯(Reinhard Luken)声称,“只要中国设定一个目标,就会有源源不断的资源。”

邮轮停靠上海宝山(图片来源:东方IC)

进军邮轮业并不容易

尽管有欧洲方面的担心,但是《纽约时报》依然说,如何制造邮轮,对中国来说并不容易。就拿供应网络来说,如何才能有与邮轮相衬的奢华家具、地毯以及隔音材料,就很成问题。

日本的三菱重工就是一个很好的反例。在投入了20亿美元(约合135亿元人民币)为嘉年华邮轮公司建造邮轮之后,不堪损失太重,最终退出了邮轮行业。

“邮轮就是一个海上的酒店,一艘游轮的运营至少需要数百个供应商。”劳氏中国总经理林立(音)说。

邮轮工作人员向不懂汉语的外国游客提供服务,邮轮不仅仅是一艘轮船,更是一整套服务。邮轮的建造和运营对所在国的要求很高(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已经开始学习邮轮制造

中国的造船业进军邮轮行业的背景是,全球货运轮船的需求剧烈下降,这促使中国船商转向其他行业。

位于上海长江口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造船厂,已经请了包括意大利芬坎特里造船公司的专家担任顾问,以帮助建造邮轮。

“芬坎特里造船公司派来了数百名工人,此外,中船也派出技术人员前往英国学习相关技术。”一名中船的员工说。

中船准备建造两艘邮轮,可容纳5000名乘客。这也是今年2月中船同芬坎特里造船公司和嘉年华邮轮公司签订的合同的一部分。在这份长为三年的合同中,中船将要建造至少四艘邮轮。

芬坎特里造船公司最大的客户嘉年华邮轮公司鼓励其帮助中国来建造自己的邮轮线路。

此外,今年3月,中国招商局工业集团也签订合同,为总部设在美国迈阿密的SunStone Ships建造10艘轮船;厦门造船工业公司在4月也拿下了芬兰维京轮船的合同,建造1艘容纳2800名游客的邮轮。

维京轮船的首席执行官简·汉森斯(Jan Hanses)说:“当时有那么多造船厂对我们的方案表示兴趣,这让我们很震惊。”他说,他收到了6家中国公司的合作意向书,“有竞争总归是好事。如果没有人同欧洲的造船商竞争的话,那么他们总归会裹足不前。”

根据行业数据,到2025年,欧洲造船商有68个邮轮订单,这暂时领先于其他任何地区,也是一个让欧洲造船商略感放松的数据。

责任编辑:曹泽熙
邮轮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