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事高管将认罪 大众“尾气门”牵出德国最大政商勾结垄断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6 11:29

据外媒7月26日援引当地一名法庭发言人的说法称,在大众汽车柴油车排污作弊丑闻中遭到指控的一名公司高管,计划在8月4日向设在底特律的美国地区法庭认罪,刑期最高可达169年。

另据德媒上周报道,德国警方于近日发现,大众作弊丑闻案背后,或隐藏着一个持续运转了二十多年的垄断组织,而该垄断组织的主角是五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奥迪、保时捷、宝马和戴姆勒。如果最终调查属实,这将会是德国经济史上最大的卡特尔案(垄断案件)。

美国媒体Road Show网站截图

彭博社网站截图

大众高管将在美国认罪,刑期最高169年

该高管为大众汽车设在密歇根州的环境和工程中心的负责人奥利弗·施密特(Oliver Schmidt),他自今年1月试图回德时遭到逮捕,此后一直在美被关押。

大众汽车共有八名现任或前任高管在大众“美国排污作弊案”中遭到了指控,施密特是其中之一。

美国联邦法庭的发言人大卫·埃森福特(David Ashenfelter)称,检察官和律师在当地时间周二早上向美国地区法官肖恩·考克斯(Sean Cox)表示,施密特已经决定认罪。

施密特被控犯有11项重罪,联邦检察官曾在今年早些时候称其可能会面临最长可达169年的刑期。

奥利弗·施密特(资料图)

2015年9月,大众出现“柴油门”事件,美国环境保护署指认大众在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作弊软件,使汽车能在车检时以高标准过关。随后,大众承认其在1100万辆汽车上安装非法软件。

该软件可以通过作弊绕开环保署规定的汽车排放标准,但在正常行驶条件下,那些在实验室或测试站达到正常排放标准的车辆,却排放出比标准高达40倍的氮氧化合物。

根据今年1月美国司法部公布的一份认罪协议显示,大众已同意对三项刑事指控认罪,分别支付28亿和15亿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款。

这项认罪协议还要求大众配合“排放门”的后续调查并设立独立监督部门至少3年。

去年10月,大众与美国联邦政府和加利福尼亚州监管部门以及部分柴油车车主达成和解协议,同意花费147亿美元了结“排放门”相关集体诉讼。

目前,大众汽车已同意在美国投入250亿美元,以解决车主和监管机构对污染柴油车辆的索赔要求,并提出回购约50万辆汽车。截至今年6月中旬,大众已斥资63亿美元回购车辆,并赔偿美国车主。

今年5月,大众表示,其已接近完成今年通过提前退休政策削减德国蓝领工人9200名的计划。随后,有媒体称,大众管理人员也将面临和普通员工一样的提前退休政策。

图片来源:AFP

另据媒体报道,现卷入“柴油门”的车企除了大众以外,还包括奥迪、戴姆勒、雷诺、标致雪铁龙等。

政商勾结或致德国史上最大垄断案

谁会想到,2015年的大众作弊丑闻只是汽车行业政商勾结的冰山一角?

据德国《明镜》报等外媒报道,上周,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在大众作弊丑闻案背后,或隐藏着一个持续运转了二十多年的垄断组织,而该垄断组织的主角是五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奥迪、保时捷、宝马和戴姆勒。如果最终调查属实,这将会是德国经济史上最大的卡特尔案(垄断案件)。

两年前大众柴油门爆发时就有人表示,应该深挖整个德国汽车行业,不该局限大众一家,因为——柴油发动机作弊在欧洲几乎是行业公开的秘密。

根据德国媒体曝光的调查文件,二十多年来大众、奥迪、保时捷、宝马和戴姆勒的上百名工程师和管理者以不同工作组的形式秘密举行会议,探讨技术、生产成本、供应商、战略,从车顶材料到供应商评估,甚至Adblue尿素溶液储存罐的尺寸,紧密合作的就像一家大公司一样。

据“每日汽车观察”介绍,为了对抗日系车混动技术,德国车企开始大力发展柴油车。虽然柴油车排出的CO2更少,但其排出的NOx更致命,为了中和它就需要尿素也就是Adblue。但是储存Adblue的容器越大,成本越高。

2008年,经过反复讨论,戴姆勒、奥迪、宝马和大众四家达成一致,敲定柴油车Adblue储存罐容量统一标准,全部都为8升。这样一来,每辆车可以节省80欧元,按每年卖掉1000万辆车来算,车企所节省的费用可以说是一笔巨款了。

但事实上,8升尿素并不够用,一万英里柴油车运行时的NOx中和所需要的尿素至少19升。而且随着监管法规越来越严,尿素的实际需求量愈发增大。但这些车企不但没有增加尿素储存罐容量,反而在奥迪的牵头下彼此约定谁都不许私自增加储存罐容量。

严格的排放标准当前,为了达成目的,车企选择了排放造假。

为了降低成本,车企还拉上了政界人士一起下水。一直以来,德国汽车制造商联合会(VDA)扮演了车企之间掮客的角色,这已是行业半公开的秘密;而德国政府部门对德国车企的包庇,甚至更为严重。

比如,组织商定尿素储存罐容量秘密会议的人是VDA协会会长Matthias Wissmann,而他此前的身份是德国交通运输部部长。

Matthias Wissmann(资料图)

按照欧盟反垄断规则,对于参与卡特尔的企业最高可处以相当于其全球年营业额10%的罚款。如果这样计算,大众集团最高可能面临200多亿欧元的罚款,戴姆勒面临150亿欧元、宝马面临94亿欧元罚款。

但更多的人认为,大众等车企的毒瘤已经深入骨髓,“婴儿粉是治不好癌症的”。

责任编辑:吴娅坤
德国 大众 大众汽车 柴油 造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