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库克对我承诺了,要在美国建3个大大大大的工厂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6 12:01

“他答应我要建三个大大大”工厂,听到了这句有些“搞笑”的话语,很多人也许有些摸不着头脑,但是有两个关键词——特朗普和库克,这时候估计所有人都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据华尔街日报7月26日报道,特朗普在昨天采访中称,苹果公司CEO库克已经承诺,将在美国兴建3个大型制造工厂。

外媒报道截图

在华尔街日报历时45分钟的采访中,特朗普说:“他(库克)答应我修建3个大工厂——特点是大大大(big,big,big)”特朗普还原了他与库克的对话,他说:“我说你知道的蒂姆,除非你在这个国家修工厂,要不然我不认为我的政府在经济政策上获得了成功。然后他(库克)给我打了电话,告诉我他们正在推进这个问题。”

库克和特朗普@视觉中国

但是特朗普没有详细说明这些工厂的地点、设立时间等细节。同时,无论是白宫还是苹果方面都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另外,早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据路透社报道,苹果公司就已经宣布了1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目标是加强美国制造企业的科技水平。同时,库克也表示,苹果也打算向培育计算机“码农”和手机APP开发的项目投资,培训更多的人才。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特朗普就一直攻击苹果公司在国外生产手机,再把成品运回国内销售。尤其是在竞选期间,特朗普还宣称要对所有在美国以外生产再运回美国的商品加收30%的边境税。

并且他还在去年的演讲中直接点名了苹果,据BBC报道,特朗普说:“我们将让苹果把那些该死的电脑和其他东西在美国境内制造,而不是别的国家。”

对于特朗普的这个想法,纽约时报曾发表长文驳斥,认为不切实际

纽约时报称,在苹果主要代工厂富士康所在的郑州市,当地政府为了吸引苹果建厂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设立保税区帮苹果减税,帮助苹果招聘,增加基建等等。在经济学家眼里,像郑州地方政府这样努力吸引外资,正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腾飞的关键因素之一,并无可厚非。

同时,中国也是苹果的一个重要市场,每年苹果在中国生产的一部分手机很多都是由中国消费者购买的。而中国独有的物流市场等优势让苹果很难“割舍”中国。当地的富士康工厂一旦全力运转,每天能生产50万部iPhone。相对于来说,美国很难如同中国一样拥有这种条件。

不过最后,特朗普也谈到了富士康,他说,富士康正在“强烈考虑”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兴建大型工厂。而且在上个月,富士康也承认了,集团将花费100亿美元,在美国境内兴建面板工厂。

责任编辑:王力
特朗普 苹果 苹果手机 蒂姆库克 美国制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