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正对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案进行反垄断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7 15:30

7月27日上午,商务部召开记者招待会,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出席并答记者问。

会上,谈及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案的反垄断调查时,高峰表示,反垄断局已多次约谈滴滴出行,并对其与优步中国合并一事正在依法进行调查,目前尚未收到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的函件。

(资料图)

谈及万达等企业对外投资监管问题时,高峰表示,支持国内企业按照市场的原则和国际通行的规则,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对于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谈及中美贸易时,高峰表示,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最大的来源国,近年来逆差额快速增长。关于美对华货物贸易的逆差,原因是多方面的,归根结底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同时也受到现行贸易统计制度、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等因素的影响。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来,在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上已经取得积极成效。

谈及美国大米获准入华一事,高峰称,在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举行期间,中美双方已就美国大米输华的检验检疫要求达成了一致。美国大米对华开展贸易还要完成以下法律步骤:一是有意对华出口大米的美国大米生产加工企业,需要经过美国政府注册,并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推荐。经中国质检总局认可的企业,可以对华出口大米。二是为防止有害生物传入,美方需对获得资格的企业生产的输华大米进行熏蒸,熏蒸药物、方法等技术条件需经中方专家评估、确认。

谈及美报告指出中国铝产品供过于求,中国铝产业的“政府赞助崛起”正在损害全球铝产业,高峰表示,中国铝产业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受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筑等领域对铝的强劲需求所拉动的,是为了满足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供需基本是平衡的。中国是铝材出口大国,但主要是向铝材供应缺乏的国家进行出口,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提供了支持,完全是市场行为。

在谈到“美德英国等国正收紧对外资的限制”这一问题时,高峰表示,在这些国家,尤其是企业界,并不支持这样的做法,认为这是自由贸易的倒退,不利于本国经济的发展。我们认为,对敏感领域的投资进行安全审查,是一个国家的合法权利。但安全审查不应该作为推行保护主义的工具。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

正对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案进行反垄断调查

针对早前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就2016年8月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案的反垄断调查致函进展一事,今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的函件。

商务部表示,反垄断局已多次约谈滴滴出行,也正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对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案依法进行调查。

高峰称,网约车属于互联网行业的新业态,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日新月异。商务部在深入研究互联网行业竞争规律和特点基础上,全面分析评估交易对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的影响,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经济分析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了解网约车运营模式和市场竞争状况等。

商务部表示,将坚持鼓励创新、科学监管的原则,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网约车行业的创新发展。

2016年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将与优步中国合并,主要做法是滴滴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交易达成后,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

由于此前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两者的市场份额相加已超过90%,对于两者的合并,当时即有大量行业内部及法律界人士提出了涉嫌垄断的质疑。

在合并第二日,时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对记者表示,商务部并未收到有关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他说,按规定,凡符合《反垄断法》规定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中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均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不得实施集中。

当时,滴滴方面回应称:“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均未实现盈利,且优步中国在上一个会计年度营业额没有达到申报标准,因此按照《反垄断法》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不需要事先向有关部门申报。我们也将与相关部门保持积极顺畅的沟通。”

(资料图)

随后在2016年9月2日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沈丹阳再次声明滴滴优步合并未向商务部申报,而商务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案进行反垄断调查。

截至当时,商务部反垄断局已经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并按商务部提出的问题清单提交有关文件、资料;与有关部门和企业座谈,了解网约车运营模式和相关市场竞争状况等。

(资料图)

附:7月27日商务部例行记者会,商务部发言人高峰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

最近我们看到一些媒体报道称,通过中美之间的百日计划,美国大米第一次获准进入中国市场,并且相关的工作已经在逐步展开,首先想请新闻发言人确认一下这个消息是否属实。第二,如果属实的话,请详细介绍一下相关工作。谢谢。

高峰:

谢谢你的问题。大家都知道,2017年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期间,中国质检总局与美国农业部代表签署了《关于美国输华大米植物卫生要求议定书》,这标志着中美双方就美国大米输华的检验检疫要求达成了一致。这是根据中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食品安全法》实施的第一步法律步骤。美国大米对华开展贸易还要完成以下法律步骤:一是有意对华出口大米的美国大米生产加工企业,需要经过美国政府注册,并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推荐。经中国质检总局认可的企业,可以对华出口大米。二是为防止有害生物传入,美方需对获得资格的企业生产的输华大米进行熏蒸,熏蒸药物、方法等技术条件需经中方专家评估、确认。以上三个步骤缺一不可。目前,我们只完成了第一个步骤,美国大米对华贸易还不能开展。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想知道未来五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市场开放和项目选择方面的规划是什么样的,是否会有更多的市场主体来加入这一倡议?另外,商务部是否会加强支持和引导的力度?

高峰:

谢谢你的问题,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来,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经济要素的有序、自由的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逐步融合,我们的利益交汇点不断扩大,发展新动能正在积聚,增强了全球经济增长的活力。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7500亿美元。其中,将从沿线国家进口2万亿美元的商品,对沿线国家投资1500亿美元。这将为各国发展带来巨大商机。

在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主张。我们与83个国家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就是希望能够与有关国家共同发扬丝路精神,促进我们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

关于你提到的在市场开放方面,我们将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通过推进自由贸易区谈判、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等,为企业营造法制化、便利化、透明和可预期的环境,不断推动我们与相关国家的双向市场开放。

在项目选择方面,我们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就重点合作领域、产业提出了相关设想。我们支持企业按照市场的原则,积极推进相关项目的实施。我们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会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看到其中的商机,越来越能感受到我们互利共赢的初衷和成果,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商务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自贸区建设、投资保护协定谈判等方面,我们将积极为企业进一步营造稳定的法律环境,推动双向市场开放,引导、支持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让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早日惠及各国人民。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近期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一份事实认定报告中认为,中国铝产品的供过于求,以及“政府赞助崛起”正在损害全球的铝产业。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高峰:

我们注意到美国近期公布的关于铝产业竞争力的332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中国铝产业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受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筑等领域对铝的强劲需求拉动的,是为了满足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供需基本是平衡的。报告并没有认为中国铝产业是靠政府赞助发展起来的,而是靠中国产业的不断努力和持续的技术革新。此外,中国是铝材出口大国,但主要是向铝材供应缺乏的国家进行出口,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提供支持,完全是市场行为。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全球的铝行业已经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铝行业发展面临一定的困难,这是需要全球共同努力来解决的问题。

中国因为国内需求在不断增加,铝加工能力快速发展。目前,我国铝行业正在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愿意同包括美国在内所有铝生产国家携起手来,共想对策,共同应对,共同努力,共同推动全球铝业健康稳定发展。谢谢。

央视财经报记者:

近期中国加大了对海外投资的监管力度,作为中国对外投资的监管部门之一,请问商务部在万达集团在海外投资是否出现了风险或者其他问题?

高峰:

谢谢你的问题。我们支持国内企业按照市场的原则和国际通行的规则,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特别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产业转型升级的对外投资。同时,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对外投资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对外投资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对于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我们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谢谢。

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近日表示,过去15年中国对需美国出口增长了200%,去年给美国带来的贸易赤字达到了3090亿美元,但是这并不是自由市场的产物,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高峰:

谢谢你的问题。实际上中美的货物贸易平衡问题是一个老问题,需要全面、客观、系统地分析和看待。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原因是多方面的,归根结底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也受到现行贸易统计制度、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等因素的影响。在同样的汇率水平下,中方在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是顺差,而在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农产品方面是逆差。这充分说明,竞争力强的产业,顺差就会多。中美之间,无论出口还是进口,都是市场决定的,是两国企业和消费者自主选择的结果。

今年4月,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来,双方为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作出了积极努力,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大家知道,就在上个月,美国牛肉时隔多年已顺利实现对华出口;上半年中国自美进口原油和液化天然气达到14亿美元,是去年全年的6倍。中国电商企业也正在帮助美国广大中小企业将更多美国产品销售到中国。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贸易平衡既应包括货物贸易,也应包括服务贸易。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最大的来源国,近年来逆差额快速增长。2006年至2016年,中美服务贸易总额增长3.3倍,而逆差增长33.7倍。今年1-5月,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达23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

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我们愿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美进口。希望美方也能相向而行,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为减少美方货物贸易逆差作出努力。谢谢。

经济观察报记者:

有报道称,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致函商务部,就2016年8月滴滴与优步合并案的反垄断调查咨询进展情况,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价?

高峰:

谢谢你的问题。目前,商务部尚未收到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的函件。

商务部反垄断局已多次约谈滴滴出行,也正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对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案依法进行调查。

网约车属于互联网行业的新业态,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日新月异。商务部在深入研究互联网行业竞争规律和特点基础上,全面分析评估交易对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的影响,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经济分析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了解网约车运营模式和市场竞争状况等。

我们将坚持鼓励创新、科学监管的原则,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网约车行业的创新发展。谢谢。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凤凰卫视记者:

想请教一个对外投资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包括美国、德国、英国这样一些主要的目的国都在收紧对外资的限制,想问中国的对外投资有什么影响,请问商务部如何回应?

高峰:

谢谢你的问题。近期我们也注意到有些国家出现了要求对外国投资加强安全审查的声音,个别国家通过了相关立法。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这些国家,尤其是企业界,并不支持这样的做法,认为这是自由贸易的倒退,不利于本国经济的发展。我们认为,对敏感领域的投资进行安全审查,是一个国家的合法权利。但安全审查不应该作为推行保护主义的工具。

中方始终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在进行投资政策调整时,坚持非歧视和透明度的原则,充分考虑和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开放和公平的竞争环境。

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有关国家的外资政策调整动向,同时,继续鼓励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惯例,开展互利合作,不断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化水平。

责任编辑:吴娅坤
反垄断 商务部 合并 对外贸易 万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