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边境税夭折 但美墨边境墙计划获国会16亿美元拨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8 11:28

有形的墙要修了,无形的墙却没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两堵墙是什么。但是都和美国,或者说特朗普有关,有形的墙将修在墨西哥边境,而那堵“修不起来”的无形墙则影响了美国每一次进出口。

美国当地时间7月27日,据多家外媒报道,特朗普竞选时的两条核心政策“边境税”和“美墨边境墙”一死一活。边境税夭折,而边境墙勉强通过,并获得国会16亿美元(约108亿人民币)拨款。

特朗普@视觉中国

无形的墙”没了

据CNBC报道,在共和党和白宫昨天的一份联合声明中指出,为了推进先前公布的税收改革的重要部分,白宫和共和党将正式暂停边境税计划。这份声明是由6位美国政坛“大佬”签署的,分别包括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Paul Ryan)、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凯文•布拉迪(Kevin Brady)、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Orrin Hatch)、财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和白宫经济顾问加里•科恩(Gary Cohn)。其影响力非常可观。

CNBC报道截图

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这是继上周共和党替代奥巴马医改受挫之后又一次重大打击,毕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无数次用边境税威胁在美国境外生产,随后出口美国的企业。特朗普政府认为边境税计划是重振美国制造业的重要计划之一,通过增加进口税收,减少出口税迫使企业采用“美国制造”,增加美国出口竞争力。

特朗普威胁那些试图离开美国的大公司,小心边境税(图:推特

CNBC说,这项计划遭到了零售商的强烈反对,零售商大量商品均是从美国以外进口,任何边境税都会导致成本严重上涨,零售商认为,上涨的价格最终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据彭博社报道,零售商组成了一个强大游说团队全力试图阻止边境税的通过,在美国著名企业科氏集团(Koch Industries)的支持下,游说集团繁荣美国(Americans for Prosperity)发表了一份声明:“我们希望看见领导人把这条有害的条款放到一边去,推动税改计划中有利的一部分。”

现在边境税夭折已成定局,更大的影响则是如何平衡减税所带来的赤字问题。彭博社认为,从去年以来,保罗莱恩就全力支持边境税计划,在共和党的设想中,大幅减税所带来的赤字问题可以通过边境税得到弥补,在未来10年,边境税可以带来超过1万亿美元的收入。

特朗普和保罗莱恩@视觉中国

而在现在的声明中,共和党只是声称:“我们有信心,在不增加国内消费税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一个可行的办法来确保美国公司、外国公司还有工人们的公平竞争,同时不损害美国的工作和税基。”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特朗普政府推出税改之际,作为税改重要组成部分的边境税就不受欢迎,努钦说:“我们不认为它目前的形式是有效的。我们将继续与他们(众议院)讨论修改方案。”

另据华尔街见闻报道,特朗普在上台后对边境调节税的提议给予了肯定,却没有明确表示支持。今年稍早,他在一次采访中称该计划“过于复杂”,但在另一次采访中却说“仍有可能”。

随着现在计划正式失败,特朗普和共和党又该用什么去“补窟窿”呢?

有形的墙修起来了

虽然边境税这堵无形的墙“倒塌了”,但是有形的“美墨边境墙”看上去是真的要修建了。

据福克斯新闻网7月27日报道,由共和党控制的美国众议院昨天以235-192票通过了2018财年的第一份开支法案,其中就包括了特朗普的“建墙大计”,预计支出16亿美元。

福克斯报道截图

不过福克斯新闻网强调,特朗普一直以来说,要让墨西哥承担这笔费用,不过到了最后,还是美国的纳税人出钱。据报道,计划中要修的总长度约为70英里(约112.6公里),但据上观新闻的现场报道,真正要建墙的地方,目前还什么都没有。据美国媒体报道,竞标成功的建筑公司和建墙的初步方案原计划本应6月初公布,然而计划一拖再拖。

计划中的边境墙修建地(图:上观新闻)

另据凤凰国际报道,根据边境局的最新说法,美墨边境将建造4到8个30英尺(约9米)高的样板墙,施工需要30天时间。对样板墙的要求是人无法在上面攀爬,也要防止地下至少6英尺(不到2米)以内无法挖通。

同时,对于建墙感兴趣的公司也从700家减少到了460家。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副局长罗纳德•维蒂洛表示,尚未确定有哪些公司获得建造样板墙的机会。针对这460家公司中有无中资企业,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南加州部门的新闻官员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政府方面无权透露具体竞标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王力
特朗普 墨西哥 美国经济 共和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