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人民币汇率估值与经济基本面大体相符 美元或被高估20%

来源:华尔街见闻等

2017-07-29 12:4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五(7月28日)发布报告称,相较于美国经济的短期基本面,美元汇率被高估了10-20%,而IMF认为,欧元、日元和人民币汇率估值与经济基本面基本一致。

IMF的年度外部风险评估报告显示,外部经常帐赤字越发集中出现在诸如美国等某些发达经济体,而外部经常帐盈余在中国和德国仍然持续存在。该报告是对主要经济体货币汇率及外部盈余和赤字进行年度评估。

IMF在报告中称,欧元估值与欧元区整体基本面基本一致。对德国而言,相较于该国的基本面,欧元实际有效汇率被低估10-20%。

IMF称,近年美元升值是基于该国经济前景相对强劲,美国的货币政策,与欧元区和日本的政策相悖,以及对特朗普政府推行进一步财政刺激措施的预期。

IMF建议,美国当局应通过降低联邦预算赤字,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提升储蓄率和经济生产率等举措,来降低目前仍过于庞大的经常帐赤字。

IMF研究部门主管路易斯·库贝杜(Luis Cubeddu)在记者会上表示,“解决经常帐失衡问题非常重要,因为不妥善应对和实施正确的政策,我们将可能面对以保护主义形式出现的冲击。”

库贝杜称,诸如中国等持续出现经常帐盈余的出口国家,以及诸如美国等赤字增长的负债国家的情况表明,问题是不会自动解决的。

他表示,“那是由于储蓄和投资的决定似乎并不足以快速修复不平衡,这部分地不仅反映了僵化的汇率安排,以及一定的结构性特征,例如安全措施不足,投资遇到的阻碍,这会使投资受阻,由此导致储蓄和投资的不良程度。”

IMF报告称,尽管中国的人民币汇率与基本面基本一致,但IMF模型显示,与期望的政策有很大的分歧,这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IMF称,中国经常帐盈余在2015年和2016年下降后再次增长,需要采取措施降低经常帐盈余。

在年度外部风险评估报告中,IMF称,与受到基本面和良好政策支撑的应有水平相比,预计2016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低了2.7%,而2015年则为升值3.9%。

IMF称,与去年平均值相比,截至2017年5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低了2.8%。去年人民币平均实际有效汇率较2015年贬值约5.1%,主要是受名义有效汇率大幅贬值(6.5%)的影响,部分反映出美元走强带来的压力。

IMF称,总体而言,IMF员工评估报告认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受到基本面和政策支撑的应有水平差距在上下10%范围内,总体上保持了一致。

IMF还评估了中国的外汇储备情况,称2015年和2016年中国外储分别下降了5130亿美元、3200亿美元,用于稳定汇率的外储消耗量分别为3420亿美元、4480亿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水平是足够的。

此外,美元汇率连续第三周下跌,彭博报道称,经济数据愈发令人相信美国通胀压力持续低迷,导致美元在14个月低点徘徊。

周五的美国GDP和雇佣成本指数均逊于预期,通胀预期依旧低迷,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7月份改善。在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消息传出后,美元走低,进一步扩大了GDP数据和美国医改败局引发的下跌。

彭博美元即期指数周五下跌0.46%,全周下跌0.4,月末卖压涌现。指数接近去年5月初的水平。在经过了喧闹的一周后,周五的市场成交量不大。

市场对于主要央行的政策预期发生变化,投资者继续调整头寸。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部分欧洲经济体经济增长活跃,德国通胀压力上升。这些报告也印证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所说的,欧洲经济根基稳健且下行风险减少,这应能让决策者很快开始讨论资产购买减码问题

美国方面,美联储在本周三承认了通胀压力的持续低迷,经济数据也放大了这一点。目前市场认为美联储今年实施第三次加息的概率已经不到50%。相比之下,瑞士和日本央行都已经暗示在可预见的将来它们的政策都将保持不变,而且瑞士央行还强调瑞郎仍然被高估了,受此影响,瑞郎本周兑G-10货币大跌。

德意志银行分析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增速稳健,但缺乏薪资压力在缩表问题上给美联储争取到时间,使得每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能非常“循序渐进”地运行紧缩周期,美联储鸽派阵营目前应该超过鹰派势力。

责任编辑:梁福龙
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 美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