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亿卖香港固网业务,414亿买欧洲能源企业:李超人葫芦里卖什么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31 13:42

三天前刚筹资414亿港元加仓欧洲能源公司李嘉诚,7月30日又宣布以145亿港元的价格卖出其在香港的固网业务。

这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李嘉诚,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及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主席(资料图)

卖掉香港固网业务

7月30日晚间,和记电讯香港(00215.HK)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已于29日与Asia Cube Global Communications Limited订立买卖协议,将以144.97亿港元(约合12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价格出售和记环球电讯(HGC)全部股权。预期上述成交将于2017年10月或前后完成。目前,该交易还需被特别股东大会批准。

对于卖掉HGC的原因,公告表示,“HGC的价值近年并未于公司股价中充分反映,因此透过释放HGC价值,该交易可望为股东创造价值。公司将因该交易而取得大量所得款项,将令公司能够继续对流动通讯业务进行投资,巩固本身在流动通讯市场的领导地位,同时维持稳健的财务状况。公司拟将该交易所得款项用作其一般营运资金及流动通讯业务投资的用途。”

事实上,早在5月,就有消息传出李嘉诚要卖掉HGC,当时业内人士预估的价格约为10亿美元(约合69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HGC的真实卖出价格几乎是10亿美元的两倍。

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和记电讯香港实现综合收益50.69亿港元,同比下滑6%;净利润3.24亿港元,同比下滑10%。截至2016年,HGC的资产总额为104.17亿港元,占和记电讯香港总资产的49.17%。而本次出售HGC的价格为144.97亿港元,高出其资产总和不少。相比之下,和记电讯香港目前的总市值也才151.8亿港元。

145亿港元高价卖出HGC,和记电讯香港股价大涨12%

长实系组团收购欧洲能源公司

就在李嘉诚卖掉了HGC的三天前,长实系宣布将斥资414亿买下欧洲能源企业。

7月27日晚间,长江实业地产(01113.HK)、长江基建集团(01038.HK)和长江和记实业(00001.HK)同时发布公告,三家长实系企业现已签订合资企业成立协议,一经独立股东批准,便可最高斥资45亿欧元(约合港币414亿,人民币356亿),收购欧洲的能源管理供应公司ista Luxemburg GmbH及其附属公司。

资料显示,该公司在欧洲(包括德国、丹麦、荷兰、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具有重要市场地位,并且在过往已作出重大投资,创建其能源辅助计量领先平台,通过实现标准化、数码化、自动化和中央化进一步提升效益,并以高成本效益的方式将业务扩展至增长迅速的国家,以及提供新的高增值服务。

但这家公司的财务数据却并不好看。在2015和2016两年间,该公司审计税后亏损分别约1898万欧元和424万欧元;亏损原因主要由于外部债务及股东贷款产生的高利息支出,预计完成交易后,该公司将进行资本结构重组。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资产净值约2.51亿欧元。

长实集团认为,收购该公司将为长实地产提供在欧洲辅助计量市场投资的宝贵机遇,贯彻长实地产的全球多元化策略,其稳定的财务表现及增长前景将有助于平衡地产发展对现金流的影响。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即使近几年欧洲发生了英国退欧、难民危机等问题,李嘉诚依然持续大手笔押注欧洲,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背后,李首富的商业逻辑是,一方面,欧洲部分企业的市价已经跌破其价值,另一方面,英国脱欧黑天鹅过后,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股市,非但没有崩盘,反而水涨船高。

英国退欧公投于2016年6月23日举行,此后,伦敦股市一路上涨

另外两大欧洲股指也保持了类似趋势

2016年英国宣布脱欧后,被称“买了大半个英国”的李嘉诚成了最“受伤”的华人。其旗下上市公司股价接连受挫。4家公司的市值在两个交易日累计蒸发714亿港元。

但是其实,李嘉诚早有准备。

截至2015年底,长和银行及其他债务总额为2,876亿港元,其中英镑占25%、欧元占25%、美元占比最多达36%,港元及其他货币同为7%。长和财务报表以港元计算入账,英镑贬值,英国业务所带来的盈利贡献兑换成港元,变相减少,但只要有相当大负债以英镑计价,长和实际要缴付的债务及利息将大幅减少,汇兑损失,随时变成汇兑收益。

英镑贬值,未伤筋骨,李嘉诚在投资方面依然杀伐决断,大开大合。

在地产业务方面,自2013年起,李嘉诚开始悄然抛售旗下内地物业,部分物业出售价格大幅低于预期。据不完全统计,包括超市、港口、能源等其他资产,近三年套现国内资产金额达到上千亿,而在此期间,李嘉诚旗下公司对内地物业并没有新增投资。去年10月份,李嘉诚又卖掉了上海世纪汇广场地产项目,被视为清仓内地地产项目。

不仅是内地,李嘉诚过去几年在香港也频繁卖出物业。直至去年9月,李嘉诚以19.5亿港元(约2.51亿美元)的价格在新界购买了一地块,这是他时隔四年唯一一次在香港出手,该行为被解释为他又回到香港市场。

卖地的钱去了哪里?被李嘉诚投到了欧洲。

简单梳理之后,我们可以发现,虽然在人们看来,李嘉诚以地产商身份起家,但其野心远远不止买买楼这么简单。控制欧洲的能源和基础设施,或许才是李嘉诚投资欧洲的核心要义。

以英国为例,李嘉诚先后买下的水务公司、铁路租赁公司、电网、天然气、三个大型港口等基建资产,已经控制了英国30%的通讯、30%的电网、28%的客运铁路、25%的天然气、7%的供水。甚至根据其近期的投资动向,有分析人士认为,和黄和长实控制英国四成以上的基础设施也不过是几年的事情。另据媒体去年报道,近几年李嘉诚花在英国的钱已超过520亿英镑。

而此次“李超人”下手的欧洲能源公司,更是为其能源业务丰满羽翼。

李嘉诚旗下的能源板块业务在其“商业帝国”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和记黄埔旗下的电能实业作为其能源帝国布局的堡垒,李嘉诚通过30多年的精心布局,其能源业务目前已经横跨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业务领域不仅涉及传统的煤炭、发电、配电等业务,还涉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新能源行业。

以英国为例,2010年李嘉诚长江基建以9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电网公司,后来又以1550亿港元收购英国电网、水务、燃气资产,其在英国的投资,被形容为“买下了整个英国”。

而李嘉诚最新一次的收购是今年1月16日,长实地产、长和、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00006.HK)联合公布,长实系3公司斥资72.99亿澳元(约418.23亿港元)收购分別在澳洲、美国、英国及欧洲均拥有多项能源资产的营运商DUET。

若此次收购成功,长实系今年在收购两家海外能源公司上将花费约825.79亿港元(约合711亿人民币)。

这边大举抛售国内资产,那边屁颠地去投资欧洲搞建设,李嘉诚的行为引发一片质疑声,很多人批评李嘉诚“不爱国”,他忘了是大陆让他赚得盆满钵满,嗅到了危机后就选择撤退,实在令人失望。还有学者发文章称不要让李嘉诚跑了,言语之间李嘉诚乃是“罪人”。

对此,李嘉诚曾公开回复称,“我是一个商人,希望大家不要给我戴上什么帽子,无论高的,还是矮的,我都不想有。因为我不是道德家、教育家、更不是什么阴谋家、政治家,我仅仅就是一个商人而已。了解这一点,你就很容易读懂我的自我辩护。很多时候,我的选择,是因为我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不是因为我想进行这样的艰难选择。”具有独到投资眼光的李超人曾经也说过,他不想去赚最后一个铜板,也曾表态说抛售内地资产的行为并不代表撤资。

但无论怎么说,两天前刚刚过完89岁生日的李嘉诚还未退休,在其掌舵之下,旗下企业依然赚得盆满钵满。

地产方面,长实地产今年创下销售历史新高,截至7月底,销售金额已达到360多亿港元,超过了年初预计的250亿港元和年中调整到的350亿港元;

股票方面,自2016年3月开始,长地开始持续回购股份,单是今年已回购了1.16亿股,耗资接近40亿港元,以李嘉诚个人名义持有的香港公司股票在2017年上半年大都表现优秀;

企业利润方面,今年上半年,仅长实一家公司的回报率就超过30%,以长实2016年年报披露的李嘉诚持股13185.03万股计算,上半年长实给李嘉诚带来的股票净收入最少就有19.5亿港币。

根据福布斯富翁榜,截至2017年7月28日,李嘉诚共有337亿美元的资产,位列世界第22位,身家超过许家印30亿美元、也超过了曾经的内地首富王健林,离马化腾仅差9亿美元。

责任编辑:吴娅坤
李嘉诚 海外投资 香港 英国 资产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