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楼市太火科技公司操碎心 谷歌、Facebook投资经济适用房

来源:华尔街见闻等

2017-08-02 12:00

硅谷楼市太火爆,连科技业巨头都开始投资经济适用房,帮助买房租房困难的员工。

8月1日,Facebook宣布将与社区开发金融机构Local Initiatives Support Corporation(LISC)合作,于今年秋季以前开始投资经济适用房项目,投资资金五到八年内配置到位。LISC计划动用Facebook的初始投资1850万美元,最高投资额可达7500万美元。

Facebook官网截图

继与公司总部附近硅谷社区合作后,这是Facebook开发经济适用房的最新动向。

资料图

去年12月,Facebook宣布与周边社区合作的初始投资为2000万美元;今年7月,Facebook称,将重新开发约0.23平方公里的总部所在社区,兴建名为Willow Campus的商用混住园区,包括规划面积约14.86万平米的1500套住房,其中15%属于经济适用房。住房计划2021年完工。

除了营建住房之外,Facebook还计划将路过门罗帕克的一条旧的铁路线路进行改造,修建一条高速公路来连接旧金山市区,以此改变当地拥堵不堪的交通。

Willow Campus构想图

Facebook的员工有望住进总部街对面的经济适用房。谷歌的员工则是有望搬进公司的平价出租公寓。

今年6月,外媒援引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预制模块住宅建筑商Factory OS的高管表态称,Alphabet将向Factory OS购买300套公寓,预计成交价在2500到3000万美元。这些公寓可能供公司员工短期住宿。

福布斯网站截图

该报报道称,促使Alphabet进行这首笔住宅房产交易的原因是,硅谷本地租售房价格畸高。2010年以来,旧金山的房租涨了将近50%。自2009年楼市跌入低谷至今,旧金山的房价累计涨幅达到98%,几乎翻一倍。

加州的旧金山以昂贵的租金闻名,几乎位列全美首位,一房一厅的平均月租超过了3590美元,比纽约(3000美元)、波士顿(2290美元)高出了一大截。根据当地房地产公司的调查,硅谷的房价中位数已经从2012年的53万美元达到了88.8万美元。除非是硅谷的高级主管,一般的员工也是十分难熬。

2011年第四季度至2017年第一季度,旧金山房价涨跌幅情况

今年媒体曾多次披露旧金山居民的租住房压力。

2月,英国《卫报》援引一名40多岁Twitter员工自述称,即使年薪16万美元,他一家四口在硅谷也只能勉强糊口。最大的开支是两居室住房的月租3000美元。

5月旧金山本地新闻媒体KRON TV报道,如果在旧金山住,年收入10万美元的四口之家也属于低收入家庭,有资格住经济适用房。

2012年时,加州工薪家庭在住房方面的开支就超过了其家庭收入的一半

不过,科技业巨头还有意扩大所在科技园区,这可能使硅谷的住房短缺形势恶化。

一个多月前《福布斯》报道提到,苹果数以千计的员工已经开始迁入约24.15万平米的新园区Apple Park。Facebook和Alphabet都找顶级设计师为园区扩张做设计。Salesforce.com Inc.已经买下旧金山最高楼的冠名权。

上周,谷歌以8.2亿美元买下硅谷城市Sunnyvale52处地产。这些物业坐落在Sunnyvale商业区Moffett Park13条不同的街道上。此举被视为谷歌寻求大规模扩大园区的新动作。谷歌还计划在硅谷之都圣何塞兴建大型科技园区。

责任编辑:吴娅坤
硅谷 房价 Facebook 谷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