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签下首个海外全自动无人驾驶轻轨车辆合同

来源:国资委网站等

2017-08-03 11:42

据国资委网站8月3日报道,2日,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主导的联合体与马来西亚国家基建公司在吉隆坡签订吉隆坡轻轨三号线42辆列车的供货合同,标志着马来西亚将引入中国企业主导制造的全自动无人驾驶轻轨车辆。

该项目是第一个由中国企业牵头主导的海外全自动无人驾驶轻轨车辆项目,车辆采用多款创新技术,在业内具有里程碑意义。

该无人驾驶轻轨采用GOA4级别技术,是无人驾驶轨道车辆中的最高等级。

该技术不需要司机和乘务人员,车辆在控制中心的统一控制下可实现全自动运营,自动实现列车休眠、唤醒、准备、自检、自动运行、停车、开关车门和洗车,以及在故障情况下实现自动恢复等功能。

中车在香港的无人驾驶地铁

列车每小时运行80公里,最大载客量1271人。该列车是吉隆坡第一个六节编组全自动无人驾驶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

该项目还将采用先进的三轨受流,四轨回流技术。此项技术的运用也是国内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首创,能够彻底解决电流通过钢轨回流时,电流向道床及其他物体泄漏并产生的杂散电流,从而进一步提升车辆机电系统的运营安全性与稳定性。目前全世界采用四轨回流技术的项目为数不多,项目示范性效应明显。

中国中车出口到马来西亚的米轨城际轨道列车

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周清和说,马来西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轨道交通发展空间巨大,而中车株机公司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并能提供成套解决方案。自2010年开展合作以来,互信递增,成果丰硕,成为了真正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在签约仪式上,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致辞表示,此次项目的签约将推动马来西亚轻轨车辆升级和技术更新换代。中国中车按照“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深度参与马来西亚轨道交通发展,8年来在马来西亚先后获得10余个项目订单,产品和服务涵盖动车组、轻轨、机车等多个领域。

签约仪式现场

目前,中车株机公司在马来西亚建立制造和维保基地,实现了由输出产品向输出技术加制造加服务的升级。根据项目计划,40列车将在马来西亚中车公司制造,中车株机公司称,这有助于推动马来西亚当地人才与产业培育,最终使双方获益。

据了解,目前,中车株机公司在马来西亚实现了由输出产品向输出技术加制造加服务的升级。先后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了维保基地和修造中心,本地化员工占比达到85%,逐步探索出“本土化制造、本土化采购、本土化用工、本土化维保、本土化管理”的五本模式。

中车株机方面介绍,本次签署的42辆列车中有40辆将在马来西亚生产,由中车株机旗下马来西亚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制造。首列车将于2018年8月交付。该款列车采用目前最高级别的无人驾驶轨道车辆技术,车辆在控制中心的统一控制下全自动运营。

据介绍,中车将为马来西亚累计提供各类机车车辆将超过1000辆,其中大部分是本土化组装和生产。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中国中车 马来西亚 无人驾驶 轻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