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高官支持特朗普立即对华实施贸易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3 12:09

太阳打西边出来,老鼠给猫当伴娘,民主党居然支持特朗普了?要知道,这两方的关系从来都是“不死不休”的,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能让“猫和老鼠”结成联盟?

真相其实并不复杂,只是中国又“躺枪”了。据路透社8月3日报道,昨天美国一名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特朗普最快将在本周内宣布对他认为的中国“不公平贸易”发起调查。

别调查了,直接制裁吧

但在这件事情上,民主党似乎比总统本人还要着急。特朗普还没宣布,民主党参议院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和另外两位民主党高级成员督促特朗普,直接越过调查吧,立即对华采取措施。

路透社报道原文


查克•舒默在声明中说:“我们应该立即采取行动。”同时,另外两名要求特朗普采取行动的是俄勒冈州民主党议员威登(Ron Wyden)和俄亥俄州民主党议员(Sherrod Brown)。

尤其是威登,作为参议院财政委员会(Senate Finance Committee)的重要成员兼俄勒冈州议员,他所在的州已经有数家公司,包括耐克,菲力尔(FLIR)红外设备等大型厂商向他施加压力,要求制裁中国。

路透社称,据内部消息源透露。目前特朗普准备在未来数天内签署总统备忘录,备忘录内将提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除了美国以外,欧盟、日本还有加拿大也担心中国的侵权问题。

一旦备忘录签署完成,美国现任贸易代表(U.S. Trade Representative),著名的贸易强硬派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将立即开始着手调查。威登已经督促莱特希泽,“立即终止中国的侵权行为”。

谈判的筹码

莱特希泽调查的主要依据是《1974年贸易法案》的第301条款,这个条款给予美国总统单方面强加关税或者其他贸易限制手段保护美国的工业。

在1980年代,美国曾经使用301条款限制日本的摩托车零配件、钢铁和其他产品进口。但是自1995年世贸组织(WTO)成立以来,美国还从来没有因为301条款最终引发贸易制裁。

前WTO首席仲裁官、前美国贸易代表处官员巴克斯(James Bacchus)认为,特朗普此次针对中国只是“想在双边会谈前增加筹码。”

一部分的贸易律师认为,中国要求外国公司投资中国必须附带技术转移,对此WTO没有任何权力进行干涉。因此美国才打算在WTO框架外解决问题。

不过巴克斯同时表示,美国并没有打算完全抛弃WTO,他说:“WTO有责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很多组织应该有的功能尚未完全得以实施。”

目前还不知道具体的调查目标,但是路透社认为中国会在世贸组织发起诉讼,对抗美国的贸易审查。在一封中国大使馆发给路透的声明中,大使馆称:“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单方面贸易保护主义。”

商务部回应

最后,在商务部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也回应了美国政府计划采用“301条款”一事。

高峰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一贯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图:商务部网站)

我们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和德国汉堡两次成功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始终坚持合作的精神,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过去三个月中,中美双方积极推动“百日计划”,取得重要进展,成功举行首轮全面经济对话,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我们明确了将开展经济合作一年计划的方向,争取实现早期收获。目前,双方团队正在为此而积极地努力,我们希望这种良好的合作势头能够继续保持下去。

当前,世界经济正走上复苏的轨道,但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较多。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靓丽表现,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贸易国,我们愿意同美方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从而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再次注入强大的推动力。谢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贸易战 贸易保护 商务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