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想从腾讯嘴边抢肉吃?双方因推送植入超链服务起争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5 14:56

据《华尔街日报》8月4日报道,华为荣耀Magic手机正在收集用户活动信息——在各类App推送信息中加入关键词的超链接,基于用户口味推送餐厅、根据用户喜好推荐电影。

因为其收集的信息包括微信聊天内容,所以腾讯方面认为,华为的上述做法实际上夺取了腾讯的数据,并侵犯了微信用户的隐私。知情人士称,腾讯已要求政府介入此事。

对此,财新5日发文称,目前,双方正在谈判协商该服务功能是否应用于微信消息推送。

(资料图)

据财新介绍,2016年12月,华为发布手机Magic,推出Magic Live服务,对APP推送的信息作出分析,关键词匹配后植入超链接。Magic LIve依靠对现有主流APP的大量适配和数据接入、搜索、分析来完成这一功能。Magic为华为的实验性质产品,Magic Live尚未向所有手机用户推广。

和很多APP推送信息本身为服务信息不同,微信推送的信息大多为用户间社交信息的提醒。Magic Live功能的实现场景为当用户在聊天中提到吃饭或电影,超链接将为用户推荐相应的餐厅或热映片。

华为荣耀手机Magic live指挥助手功能

有没有侵犯用户隐私?双方各执一词

《华尔街日报》称,华为在一则声明中否认侵犯用户隐私,该公司表示,其仅在用户通过手机设置予以授权的情况下收集用户活动信息。

华为称,所有用户数据都属于用户,而不属于微信或是荣耀Magic,该公司在荣耀Magic设备上处理用户数据之前经过了用户的授权。

腾讯则在另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致力于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

腾讯称,从整个行业角度来说,该公司与包括电信运营商、设备生产商、应用开发者以及监管部门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密切合作,以建立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惠及用户以及整个行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腾讯希望中国工信部能够介入支持腾讯。但一位知情人士说,工信部暗示希望腾讯与华为自行磋商解决。

华为在声明中称,荣耀Magic已通过工信部的测试,表明这款手机没有违反隐私监管规定,华为希望能友好解决此事。

华为表示,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大力投资人工智能,硬件公司和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竞争加剧是不可避免的;华为希望这个生态系统中的每一方都能坐下来探讨有关这一行业发展、合作与参与规则的计划。

互联网时代 数据为王?

为了改进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技术,应该如何界定客户隐私的边界,以及如何行使收集个人数据的权利,这些都是业内热烈讨论的话题。数据被认为是所有人工智能设备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但现在这些数据被大型互联网公司把持着。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大型互联网公司垄断数据最终将影响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

2015年至今华为手机出货量变化情况

IDC公布的第二季度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华为二季度出货量2350万台为中国销量第一。

与此同时,微信活跃用户逼近10亿,微信支付、小程序等服务推出后,微信已经从简单的社交应用向系统分发商靠近。

与华为一样,谷歌也在通过其Google Assistant提供类似的功能。如果已将该应用启动的用户发送了在一家饭馆见面的信息,那么Google Assistant会“阅读”这条信息并自动显示饭馆评论和地点等相关信息。

在这个方面,硬件制造商华为正进入长期以来被互联网和软件公司主导的一个领域。在手机变得越来越相似之际,华为和其他公司认为人工智能是让自身与众不同的一个方法。

超链接的加入,让华为作为硬件和系统商在应用分发之外,具备了二次服务分发的能力。

(资料图)

《华尔街日报》还称,这已不是这两家中国巨头之间的第一场分歧。与iPhone手机的用户不同,华为新近推出设备的用户无法在支付中使用微信的指纹认证。

此前,苹果要求对微信公众号打赏抽成30%,腾讯关闭iOS系统微信打赏功能,至今未恢复。

责任编辑:吴娅坤
微信 华为 华为手机 腾讯 隐私 隐私保护 互联网治理 互联网时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