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将在美国造车?郭台铭:美国汽车开发比中国先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7 16:17

富士康也要进军自动驾驶汽车研究领域了?

据《中国日报》8月5日报道,日前,富士康创始人兼董事长郭台铭敲定了在美国密歇根州设立与自动驾驶技术相关的研发中心的计划。有媒体称,该研发中心的总投资额可能高达几十亿美元。

郭台铭与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

郭台铭将在美国进军自动驾驶技术

5日,郭台铭在富士康深圳总部会见了美国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双方会谈了近两个小时,此次会谈中郭台铭表示将在美国提高投资幅度,并且将重点布局在车联网技术以及无人驾驶领域。但是富士康是否会在美国开发支持自动驾驶的成品车,目前尚不得而知。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声称“富士康将在美国投资300亿美元”这一说法,郭台铭表示,“在美国投资是不是有300亿美元,我们不能说是确定的。但是在威斯康辛州之外,富士康也在和美国其他各州进行有关投资的谈判。我们肯定会和密歇根合作下一代汽车技术,比如车联网和无人驾驶。”

外媒称,富士康在密歇根的投资接下来会很快有结果,至于金额多少还不能宣布。美国76%的汽车研发都在密歇根,郭台铭认为密歇根是未来汽车的研发中心,希望把他们的无人驾驶技术吸收过来,把富士康精密磨具、自动化设备带过去。”

此外,根据日经新闻之前报道,除了威斯康辛州的大尺寸液晶面板厂之外,富士康集团还将在美国兴建两座工厂,一座工厂生产小尺寸液晶面板,供应航空、智能手机等领域,另外一座是夏普电视机组装厂,产品将直接供应美国市场。作为配合举动,夏普已经在美国申请了全新的高端电视机商标。

此前,美国当地时间7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富士康将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建立先进液晶面板制造工厂。该项目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初期雇佣3000人。除此之外,富士康还将享受该州政府给出的高达3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

就在郭台铭宣布在威斯康星州建设工厂当天,斯奈德也签署了一项旨在吸引富士康和其他公司到密歇根发展的立法,允许企业免缴因为创造新就业而产生的州所得税。

这项所谓的“好工作”税收刺激计划包含了一项条款:如果企业支付的工资高于当地平均工资,便可100%免去长达10年的州所得税。如果按照地区平均工资支付薪水,那么创造了500个或更多新就业岗位的雇主便可免缴半数员工州所得税,最长10年。底特律目前的平均工资为每小时28美元,对应年薪为58,084美元。

如果薪水较当地平均工资高出25%,而且至少创造250个新就业,也可以享受100%州所得税免税待遇。

富士康集团自然也不是自动驾驶热潮的看客,去年富士康和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设立了合资公司,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据称产品将会在2020年上市发售。

香港《南华早报》网页截图

据香港《南华早报》称,郭台铭在此次访问中表示,“美国的汽车开发仍然比中国先进。”

去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郭台铭曾表示,自动驾驶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互联网企业制造的汽车他不敢开。

“眼下,许多互联网公司都争相要去做互联网汽车,我可以说那个汽车我绝对不敢开,因为它不是玩具的遥控汽车,因为汽车是有安全的顾虑。我在四年前到Google看过它的互联网汽车,到现在他还是在非常早期的实验阶段。国内很多汽车厂说我可以做到无人驾驶,我觉得如果哪天有这辆车出来,我也劝你三思而后行,不要提早去买,因为这是一个真实的世界。互联网汽车,我觉得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清洁能源汽车倒是可以先走,互联网汽车有很长一段时间,还有自动驾驶,这是我的想法。”

自动驾驶技术大热 加州3成自动驾驶公司来自中国

自动驾驶技术大热,郭台铭也忍不住赴美造车。事实上,赴美造车的中国企业并不在少数。

由于受到政策法规的限制,很多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会选择让测试车在美国先跑起来,以便验证完善自动驾驶软件算法。加州DMV(可理解为当地车管所)现在几乎变成了中国车的管所,日前其更新了自动驾驶路测资质名单。

据加州DMV官网显示,截止7月28日,共有37家企业获得了加州的自动驾驶路测资质。其中,拥有中国背景的车企共有10家,分别为上汽、蔚来汽车、百度、景驰科技、Drive.ai、图森、AutoX、PlusAI、Nuro和小马智行,再加上贾跃亭在背后支持的法拉第未来,11家车企占据了名单近30%的份额。

除了上述有中国背景的企业,无论是传统汽车行业大佬,制造业领军企业,还是互联网技术新贵,都抢先布局自动驾驶领域,具体包括大众、奔驰、谷歌、特斯拉、日产、通用、宝马、本田、福特、Uber、苹果等。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郭台铭 富士康 无人驾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