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外国车企不想在中国惹是生非,因为他们赚得盆满钵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4 09:58

【编译/观察者网 吴娅坤】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13日报道,贸易壁垒和中国新的监管措施,并没有使得外国汽车制造商停下从中国市场攫取巨额利润的脚步,即使汽车制造商们总是抱怨自己被不公平对待了。

近日有分析指出,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所获得的利润,比其所占市场份额至少多出四分之一,对某些车企来说,其获得的利润百分比甚至超过了其所占市场份额的一半。

英国《金融时报》网页截图

外国汽车销往中国所面临的进口关税高达25%。

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外国车企的唯一选择就是在中国建厂,与中资企业合作生产销售汽车。香港伯恩斯坦(Bernstein Research)驻香港首席汽车业分析师Robin Zhu表示,“在合资企业中,中方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收费员’”。

德国政府和美国政府现已就其对外国汽车制造商的严格限制条件向中国政府施压。今年4月,中国政府表示将取消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汽车企业的合资限制,目前,具体细节和日程表还未出炉。

北京安可公关顾问公司负责人吉姆·麦格雷戈说,“他们不想惹是生非,因为他们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

他们在中国具体赚了多少这很难说——作为车企的不成文规定,他们不会在财报里披露其在华盈利的具体数额。

虽然外国车企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中仅享有部分经济利益——通常为50%,但他们还有其他方式可以获利,具体包括许可费、特许权使用费以及向合资企业出售零部件的收益,上述这些项目都利润丰厚。

除了销售的每辆车都有较大的获利空间以外,外资汽车企业的丰厚盈利还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

以宝马为例,上半年,宝马在美国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4%,在欧洲仅上升了2.2%,但在中国,其最大的销售市场,销售额增幅高达18.4%,这也带动整体销售额同比上涨了5%。

奔驰的情况也类似。今年1-7月,奔驰汽车在美国的销量下降了1.8%,但在中国的销售额却猛增了34%。刚刚过去的7月份,奔驰汽车共售出341267辆,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是美国市场销量的两倍。

有关德国大众的最新数据则显示,2016年,其从在华合资企业中拿走了大部分的利润——35亿欧元(约合41亿美元);另据投行咨询公司Evercore预计,大众还在汽车进口业务中获得了3.15亿欧元的利润,从汽车零部件进口中获得了12亿欧元的利润,因专利许可获得19亿欧元的收入。

Evercore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表示,中国进口的主要是高级乘用车,而车企将这些车出口至中国所获得的利润特别高,“宝马7系列和奔驰S级汽车出口到中国,要比出口都世界其他地区的利润多出一倍。”

英国《金融时报》网页截图:奔驰S级汽车在戴姆勒工厂组装

Evercore的研究显示,尽管奥迪在中国市场售出了其31%的汽车,但它在这一市场内通过本土合资企业和进口汽车锁获得的利润占据了其总盈利的56%。

据估计,与22%的销售量相比,宝马有28%的税前利润来自中国,主要来源于进口车辆。而Robin Zhu表示,总体陆润所占比甚至达到了40%或者50%。

Evercore表示,中国的合资企业必须向外国品牌支付商标的特许权使用费,这一费用通常为整车价格的2%-4%,同时,合资公司还需向外国公司支付外企派遣人员协助劳务费。

此外,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销售零件比销售成品车更有利可图。

Robin Zhu表示,“外国车企目前正处于一个非常富庶的中国市场当中,就算把现在的销量砍去一半,OEM厂商(原始设备制造商)在中国市场卖出一辆车,也要比在其他市场卖出一辆车赚得多很多。”

但Ellinghorst则表示,这些外国车企的股东却看不清这一点,似乎正在无视中国。

“这是非常可笑的,即使这些外国车企在中国市场取得巨大收益这件事已经持续10年了,股票市场作出判断时还误以为在中国的业务、盈利、分成一文不值。”Ellinghorst还补充说到,“这一点在德国尤其明显。”

据欧盟商会在中国进行的民意调查显,有52%的受访企业认为,与外国竞争对手相比,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获得优惠待遇。

一个例子是汽车召回:去年,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起的汽车召回中,外国品牌的汽车占到了99%,同期在中国销售的汽车中,它们的市场份额只占到了60%。

欧盟商会还在其3月份的一份报告中投诉,中国制定电动汽车发展规划可能会迫使外国汽车制造商与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分享技术。

尽管有抱怨,但丰厚的利润抚平了伤痛。Robin Zhu说,外国车商在中国赚了很多钱。成为政府的朋友对留在这个市场内十分重要,以对抗中国政府的方式来实现其想要实现的议程,这无疑是非常困难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汽车工业 汽车产业 中国汽车 大众汽车 奔驰 宝马 奥迪 合资公司 在华合资 金融时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