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新一代单身多不做饭,被食品巨头们盯上商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4 11:13

【文/观察者网 王骁】中国是一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市场。只要能看到中国人的生活趋势,就会有人从中发现商机。

英国《金融时报》13日发文称中国的年轻一代结婚晚,不喜欢做饭,而且多数时候都是自己吃。这让餐饮巨头们都盯上了这一商机。

(新闻截图

文章注意到,在火锅餐厅海底捞,店家会为独自用餐的食客提供毛绒玩具作陪,他们认为这可以减少人们的孤独感。作者认为这是中国企业在应对中国人口结构转变时做出的主动改变。

2012年来,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增加了16%,接近7.7千万人。而到2021年,这一人口数将达到9.2千万。

文章认为单身人口的增加是由中国快速的城镇化导致的,繁荣的城市和快节奏的生活都在推动晚婚的趋势。在上海,女性平均结婚年龄从27岁上升到了30岁。

单身在中国已经逐渐变成一种生活选择,这种生活方式慢慢获得了正当性。单身人士在吃饭、旅行和娱乐中越来越多选择独自行动。

针对这一趋势,餐饮企业都做出了改变。比如日本公司无印良品就推出了小型的电饭煲、烤箱和水壶,他们的目标市场就是中国蓬勃发展的单身人口。而阿里巴巴每年的双11购物节也是起源于庆祝光棍们的单身生活方式。2016年,光棍节的销售额已经突破178亿美元。

(一人家庭在中国逐渐增多,图片来自网络)

文章援引一份调查报告称,中国的单身人群更喜欢在网上看剧和旅行。相比一家人出去旅游,单身人群旅游较少购物,而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观光和体验当地文化上。

外卖行业也因为单身人群数量增加而获益。中国最大的外卖公司饿了么去年的销售额增加了44%,而今年上半年更是增长了127%。根据公司的数据显示,单身人群很少做饭。

另一家外卖公司美团最近也在融资中估值180亿美元,该公司表示65%的订单来自于单身客户。美团工作人员称,中餐准备起来太复杂了,单身人群压根不想浪费这个时间。

不过,高档餐厅对这股趋势感觉到了不小的压力,因为单身人群不怎么去高档餐厅。业界推测是因为人们对单身这一事实还是感觉到有一些不适,而高档餐厅是最可以提醒他们这一点的地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青年人 外卖 海底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