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第二?外媒称多家中资企业试图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

来源:华尔街见闻等

2017-08-15 13:17

7年前,中国的吉利18亿美元收购瑞典“百年老店”沃尔沃,被誉为穷小子取了名门贵族。今天,多家外媒消息称,又有一家外国“名门车企”或和中国资本结合。

据华尔街见闻8月15日报道,国外汽车专业媒体AutomotiveNews称,本月稍早,一家知名中国汽车制造商至少向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发出一次收购要约报价比该公司目前市价略有溢价,但因出价还不够高遭到拒绝。

另有独立消息源向AutomotiveNews透露,其他中国大型汽车企业也在进行可能收购FCA的尽职调查,包括上周与一些美国零售集团的代表开会,商议可能收购。有消息人士称,FCA的高管已经到访中国,与长城汽车会晤,还说上周在FCA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总部看到了中国的代表团。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视觉中国

目前还不清楚是哪家公司想要收购FCA,但是华尔街著名金融博客zero hedge称,目前介入收购的公司有东风、长城、浙江吉利和目前FCA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广汽菲亚特。消息人士称,收购将涉及FCA旗下克莱斯勒、道奇和菲亚特以及知名吉普品牌,但不会包括将被剥离的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

有消息人士称,FCA的高管已经到访中国,与长城汽车会晤,还说上周在FCA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总部看到了中国的代表团。

另外一家汽车业内网站则称,目前广汽集团已经和支持FCA公司的CEO塞尔吉奥•马尔奇奥尼(Sergio Marchionne)和董事长约翰•艾尔坎(John Elkann)进行了会谈,他们代表了FCA背后的大股东阿涅利家族(Agnelli family),而阿涅利家族持有FCA公司44%的股份。

菲亚特克莱斯勒CEO塞尔吉奥•马尔奇奥尼和董事长约翰•艾尔坎@视觉中国

实际上,早在去年广汽就传言要“蛇吞象”,收购菲亚特,据《长江商报》之前报道,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5月份以来,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等高管组团赴美国密歇根州奥本山克莱斯勒总部,与FCA公司CEO塞尔吉奥·马尔乔内会晤,“更多的是洽谈合作,或许会涉及收购事宜”。但是当时仅仅只是传言,这次不知道广汽会不会“玩真的”。

菲亚特公司目前的市值接近250亿美元,虽然收购价格不一定和市值相同,但是如果成功,价格将一定超会过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案。在消息公布之后,FCA则拒绝就此消息置评,同时FCA的股价上涨了8.15%。

菲亚特公司股价大涨

美国会不会阻挠?

今天凌晨,特朗普刚刚下令对华启动“301条款”调查,贸易摩擦的氛围突然上升。“301条款”针对的主要目标就是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

另外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于中国资本的投资审查也越发严格。上月《华尔街日报》消息称,特朗普政府正更严格审查中资交易,多宗高调的中资支持交易未获批准。包括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在内,至少五笔中资交易都已经或将要重新报审。

而同时,中国在欧洲的高科技收购也屡次遭到阻挠,华尔街见闻援引金融时报称,因担忧中资不断涌入高科技制造业、能源业和基础设施行业,欧盟准备增加海外并购的限制,下月将宣布的措施可能包括,促进统一欧盟28国对海外投资的审查标准、限制外资投资欧洲战略部门、限制外国国有企业投资等。

即使在一些收购成功的案例中,中国也是以高昂的带价“拿下对方”,比如美的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其PE高达48倍。而其他国际机器人巨头ABB、发那科、安川电机的PE均在20倍以下。

但是,宽资本董事长关新认为,如果收购一个企业或核心技术体系比自己从头开始建立划算, 价格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AutomotiveNews称,中国虽然对海外投资加强管控,但是对于高科技企业投入依然非常支持。香港投资顾问公司Dunne Automotive的总裁、中国汽车业专家Michael Dunne指出,现在中国汽车厂商得到政府全面支持,这是全新的形势。

除了吉利收购沃尔沃,中化收购意大利倍耐力和美的收购德国库卡都得到中国走出去政策的支持。中国企业计划未来十年斥资1.5万亿美元收购海外企业,投入资金较目前水平增长70%。

责任编辑:王力
中国汽车 汽车产业 克莱斯勒 海外并购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