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超日本 中国重新成为全球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6 09:23

据彭博社8月16日消息,昨天美国财政部公开了最新数据,今年6月,中国增持443亿美元国债 ,手中总共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了1.15万亿美元,自去年10月以来第一次超过日本,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

数据显示,这是中国连续5个月增持美国国债,而与此相对的,日本在上个月减持了20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手中持有的数额下降到了1.09万亿美元,排名第二。

目前,中国和日本总共持有的国债总数已经超过了美国国债的三分之一,其总额也不过6.17万亿美元。同时,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国债在同一时间内持有量总计增加了477亿美元。

另外,中国的外汇储备连续6个月上升,截止到6月底为3.08万亿美元。彭博社认为,中国严控外汇流出,同时吸引外资的手段已经有了效果。目前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上升了4%,而去年下降了7%。

美国杰富瑞投资银行(Jefferies LLC)的经济学家西蒙斯说(Thomas Simons),中美之间紧密的贸易联系帮助了中国的出口,也提升了中国对于美国国债的需求。同时,因为中国出口的繁荣,在未来数个月中,中国的公司可能会继续保持对于美国国债的高度需求。

财新网称,当月,海外投资者持有的美国长短期资产净增长77亿美元,其中外国私有部门净减持美国资产96亿美元,外国政府净增持173亿美元。

海外投资者在6月净增持美国长期资产353亿美元,其中私有投资者增持208亿美元,外国政府增持145亿美元。扣除美国居民购买的海外资产后,美国6月长期资本净流入344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力
美国国债 国债 国债收益 中美贸易 中美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