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摩拜”LimeBike在西雅图投放小绿车 美媒赞行业领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9 15:43

【文/观察者网 张珩】长久以来,美国网络科技创新总是引领全球,社交媒体、搜索引擎、智能手机等等,大部分创意都来自大洋彼岸。

但是,情况正在发生变化。除了让苹果、脸书等巨头为之忌惮的微信、支付宝等产品,最新的“共享单车”似乎也凭借着先进的模式和理念,影响到了美国。

被媒体称为“美国摩拜”初创公司LimeBike在今年3月获得了硅谷12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运营团队以美国人为主,但跟投方却有很多中国身影,比如腾讯早期创始人之一曾李青的德讯投资,还有滴滴和ofo初创时的投资人王刚。

上个月,LimeBike正式开始美国西雅图投放全部由中国生产的“小绿车”,一个月下来,结果如何呢?至少在美媒看来运行良好。

CNN报道截图

“小绿车”进入西雅图一个月

据CNN昨日(18日)报道,上个月,LimeBike和另外3家共享单车公司一起登陆西雅图。目前,单车收费为每次1美元/30分钟,是美国所有城市中共享单车收费最低的之一,而且不收押金,仅仅绑定用户信用卡。

同时,LimeBike将和西雅图市政府共享出行数据,进而协调当地公共交通。西雅图市政府表示,在今年年底,西雅图将建立美国最大的共享单车网络,而这一切不花纳税人一分钱。

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仅仅5个月前,早先启动的共享单车计划就因为市政府支出过高而被放弃。但是此次共享单车的重启一扫上次失败的阴霾。记录单车运营情况的“西雅图自行车博客”编辑福科洛罗(Tom Fucoloro)告诉CNN:“西雅图在短短几个月内就从失败的深渊中走了出来。” 福科洛罗还说:“西雅图是美国共享单车计划的‘大门’,很多城市都在关注着西雅图的进展。”

进入西雅图的“小绿车”(图:推特)

早先,美国的共享单车都是“有桩单车”,不仅建设成本高昂,使用起来也不方便。此次进入西雅图的单车和中国一样,随停随走,用户也是下载一个APP,通过扫码用车。车上也安装了GPS定位系统,方便寻回。

36氪称,LimeBike单车采用自行研发的硬件,供应链来自中国天津富士达,这也是ofo、1步单车等的供应链企业。车身采用黄绿配色,配备实心轮胎、太阳能板、3G通信电子锁等等,大体配置与国内主流共享单车相当。

LimeBike单车的联合创始人,Toby Sun告诉CNN,在西雅图,你难道喜欢用优步打车,等着别人来接,或者是乘坐只有2、30个站点的公共汽车?

除了LimeBike以外,其主要对手,另外一家获得硅谷投资的Spin公司也开始在西雅图投放单车,CNN认为,西雅图的人口结构非常年轻,充满活力,是理想的建立共享单车地点。目前,因为5个月前的失败,西雅图市政府对于单车的推广持谨慎态度,第一个月仅仅允许投放500辆,第二个月翻倍,然后第三个月再投放2000辆。

竞争对手有ofo

在西雅图投放的两家单车企业LimeBike和Snip都是美国本土的公司,但是第三家公司则是一头外来“大鳄”了,本周四,中国共享单车“巨头”ofo正式开始在西雅图投放,虽然在时间上晚于美国本土的公司,但是ofo希望在能在本月底前投放1000辆。

并且,相比起美国本土的两家“小公司”,ofo的在全球有超过800万单车和150万用户,每天使用次数超过2500万次。同时,ofo的价格仅为每60分钟1美元。

但是,同时,西雅图共享单车计划的缺陷也不能被忽视,中国的很多城市因为投放量过快过高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城市拥堵问题

而且在西雅图,目前Snip单车仅有20名维运人员,公司表示人数在未来会增加。另外,ofo的CEO戴威向CNN表示,ofo并不急于全面抢占西雅图的市场,ofo打算先弄清楚城市的整体需求后再谋求下一步动作。

图:CNN

另外一方面,西雅图市政府对于共享单车的发展很有信心。西雅图市交通部长在采访中告诉CNN:“你会觉得共享单车发展将会导致数千辆单车在马路上乱停乱放,实际上没那么糟糕。”他还说:“预期让新科技被动渗入我们的城市,不如主动和这些公司合作,试着跑在科技发展前面。”

运营团队主要是美国人,跟投方却有很多中国身影

LimeBike虽然是一家初创公司,但是他们的两位创始人在业内却是“大名鼎鼎”。

联合创始人之一的鲍周佳(Brad Bao)曾经担任了8年的腾讯美国总经理,在4年前联合创立了昆仲资本(美国),在中美之间跨境投资了超过50家公司。而另外一位创始人Toby Sun也是昆仲资本的高管之一。

并且,据36氪先前报道,公司运营团队主要是美国人,但是投资却有很多中国身影。主要投资人是硅谷著名基金Andreeseen Horowitz,这也是Facebook,  Twitter和Airbnb等的投资方。但是跟投方却包括滴滴和ofo的早期投资人王刚,immersion venture,腾讯早期创始人之一曾李青的德讯投资, 原腾讯集团副总裁吴宵光,七海资本,丹华资本和硅谷天使投资人郭威。

左为Brad Bao ,右为Toby Sun(图:techcrunch

复刻中国模式?“小绿车”联合创始人:没那么简单

在微信公众号“硅心事件”(ID :SVNEXT)今年3月的采访中,鲍周佳表示,选择美国是主要是因为成本和竞争的问题。

鲍周佳称,从摩拜和ofo刚刚投入市场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关注,寻找国内的投资机会。但是中国的共享单车很快变成了“百团大战”,想入场已经没有机会了,只能前往美国。但是美国没有合适的团队,他们只能自行孵化,在国内和美国集结优秀的运营和软件设计人才,分别组建了Limebike团队。

在美国投资是有很多优点的,首先,单车都是在中国制造的,成本相对低廉,但是收费在中国是一元人民币,美国却是一美元,从汇率上来说要高了7倍。同时,美国还拥有相对较低的单车盗损率,竞争也很小,这都是有利条件。

很多媒体喜欢称Limebike是“美国摩拜”或者“美国ofo”,但是鲍周佳表示否认,美国也有自身的问题,无法完全复刻中国的经验。LimeBike必须要根据美国人的习惯和身材生产单车,同时,美国在环保、用料方面都有更多的要求,公司必须在单车上进行更多的打磨。

最后,美国政府在投放的控制上也更加严格,需要形成一套包含投放规模和地点在内的预先管理措施才能被允许投放。同时,美国的人口密度,气候差异极大。这一切都给LimeBike带来不小的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共享经济 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 西雅图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