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石油北美大裁员 因海外扩张过快“后遗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3 17:32

多年以来,国企一直担任着海外投资的“开路先锋”,不管是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还是“三桶油”在海外大规模扩张,无论成败,直到2016年以前,国企一直是海外投资的“主力军”。

但是现在,中国的“巨无霸”国企可能必须要缩减自己在海外的规模了。据路透社8月23日报道,近期,中石油在美国和加拿大大规模裁员,虽然公司表示在当地的业务不会改变,但是外界猜测中石油将会大规模缩减北美的业务。外媒认为,这可能是扩张过快的“后遗症”。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视觉中国

扩张过快?

中石油已经向路透社承认,目前美国休斯顿和加拿大卡尔加里(Calgary)的办公室内,已经有超过30位重要员工离开,其中包括原油、金融、天然气和化工部门的领导人。据消息源透露,在2、3年前的巅峰时期,中石油在北美办公室越有150-200名工作人员,现在的人数仅有100-150人。

路透社还称,有分别来自纽约、卡尔加里、休斯顿和新加坡的12个消息源透露,离职的都是管理称的人员,很多人都担心中石油是不是准备大幅撤离北美。

路透社表示,离开的成员都是行业内的知名人物,包括原油交易主管约翰•梅(John Mee),卡尔加里分部的总裁Jie Wang,和在岸实货原油本地主管迪克森(Eric Dixon)。另外,公司也失去了很多部门的关键员工,其中包括法务和会计部门。消息源称,中石油并没有补上这些关键员工的打算。

据路透社采访的消息源,其中包括中石油的伙伴称,北美的分支扩张可能太快了。

收紧信贷,改变交易策略

但是,中石油的发言人杨森(Mark Jensen)表示,公司在北美的业务将会持续下去。而在这之前,他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中石油的子公司已经完成了重组,人员的离开不会改变公司的策略。

过去的数年中,中石油已经成功成为北美最大的石油交易商之一。雇佣了顶尖的人才和Vitol SA、Trafigura 和Mercuria Energy Group等公司进行竞争。

据接受采访的消息源表示,管理部门自去年开始已经选择收紧信贷,主动远离北美交易市场常用的交易货源。

例如,中石油减少了管道原油的交易量,更多的选择油轮,而在北美,管道才是原油运输的“主力”。并且在休斯顿原油市场,中石油已经没有了任何专属交易员(proprietary traders)。对于这两个改变,中石油没有进行任何回应。

另外,从大市场的角度来看,2017上半年的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市场整体活力不足外加原油价格意外下跌,相关的对冲基金和银行表现为数年来最差。而在2016年,中石油的利润大跌78%,今年的情况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同时,中国石油还改变了公司的奖金制度,北美的个人奖金激励已经不复存在,全部变为团队激励,对于这项改变,中石油也拒绝置评。

路透社援引的消息源认为,中石油在北美依然和壳牌旗下Zydeco油管签有直到2019年的长期合同,同时中石油的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也需要保持进口美国的原油,所有总的来说,中石油不太可能完全离开。

责任编辑:王力
海外并购 海外投资 中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