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德国试图限制中国资本,但这只会伤害自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4 07:29

【文/观察者网 王骁】

当我们说到德国,我们会想到什么?繁荣的经济?蓬勃的制造业?还是下水道旁的油纸包?

这些或真实的,或虚妄的印象多多少少让德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也正因为如此,它的技术还有商业优势在迅速崛起的中国资本眼中变得十分诱人。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的海外投资也水涨船高。而德国成为了中国资本的主要投资目标之一。这让大洋彼岸的美国感到十分紧张。

当地时间23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就此进行了报道。报道文章认为,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对外来资本越来越保守,而当地企业将因此失去获得中国资本的机会。与此同时,欧盟之外的国家将会从德国的错误中获益。

(新闻截图,图源:NBC)

报道提到,2016年是中国海外投资并购收获颇丰的一年,而德国是中国的主要目标之一。中国资本对于外国公司的好胃口也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并进一步促使各国的政府关注这一情况。

德国就以“国家安全”为由出台了许多的限制措施,允许政府官员对关键行业的并购案进行审查和限制。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库卡,图源:NBC)

文章认为,这些措施目前导致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让德国政府把矛头指向非欧盟投资者,不单单是中国。中国虽然依旧是德国最大的海外投资者,但是投资也应声跳水。

有趣的是,在限制中国资本进入德国的同时,德国经济部长去年却呼吁中国公平竞争,放宽德资进入中国的门槛。问题来了,到底谁能从保护主义的较量中获益。

那么德国企业家们是怎么想的呢?

德国咨询公司Mittelstand高管Michael Wiehl认为,一方面德国企业的技术和敏感数据可能会因此得到保护。但另一方面,在他看来企业家本身不担心这些,只有政客们感到恐惧。

文章提到,许多公司都认为德国政府越来越严格的监管破坏了自由市场经济,简单粗暴得阻碍了他们急需的资金。

2016年,中国企业曾经试图收购德国爱思强(Aixtron),这是一家为半导体芯片制造业生产设备的公司。

在长期谈判后,德国政府批准了中方对爱思强的收购案。然而,由于爱思强在美国有业务,所以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插手干预收购案,最后功亏一篑。这让资金紧张的爱思强的未来陷入不确定中。

(德企爱思强,图源:NBC)

爱思强CEO申德尔豪尔(Kim Schindelhauer)就表示:

“我想知道有多少公司真的想要这些保护。我说的是跨国企业,我们在海外都有大量业务。”

申德尔豪尔强调:

“我们爱思强不需要这样的保护,我们需要这次并购。我们一半的收入都来自中国。我们需要资金进行研发生产。科技公司需要这些资金和市场,而欧盟成员们无法提供这些。

文章对此谈到,许多专家学者都认为,如果德国坚持这种强硬的立场,那么中国会另寻他处。中欧有很多德国公司的转售商,最终中国企业还是可以得到所需的核心知识产权。

而这些问题在政客眼中则是另外一番情景。

目前,欧盟内部已经形成了一股保护主义力量。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在游说欧洲议会,制定全欧盟通行的规范。

目前有一半的欧盟国家都没有对外国资本的审查机制。

(欧洲议会,图源:网络)

文章引述德国智库MERICS研究主管Jost Wuebbeke的话说:“欧洲需要一个一体的政策。各欧盟国家都有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而政策制定者们肯定需要做些改变。”

虽然德国的政客们幻想这些措施可以逼迫中国降低外资准入门槛,但是分析师们却十分谨慎。德勤中国主管Patrick Yip就认为这些举措很难让中国改变政策。

Yip说:

“中国压根不缺钱,为什么要改变政策呢?这对欧洲不利,因为潜在的买家会因此减少,而且公司的身价也会因此降低。”

文章认为,虽然今年并购案数量减少了,不过中国资本的胃口可没有减少。

中国目前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旨在提高中国在欧亚大陆的基建投资。那些以前大家不关心的小国将会通过政策和金融获得更多的中国资本。

同时,由于英国已经走在脱欧的路上,英国将可以从严格的欧盟限制中解放出来,而英国也将从欧盟的失误中收益颇丰。

(伦敦金融城,图源:网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德国 海外并购 海外资产 海外投资 海外扩张 中国资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