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回应中国不在停用抗生素鸡首批名单:将遵守中国法律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8-24 15:35

据澎湃新闻8月24日最新消息,8月23日,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公司宣布,公司将于2018年起,要求全球的肉鸡供应商开始逐步停止使用人类抗生素,以防止出现更多的超级细菌。中国未出现在第一批名单中。

麦当劳在声明中要求,肉鸡供应商逐步停用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人类药物中“最高优先级的重要抗菌药物”(HPCIA)。

麦当劳公布的时间表显示,自2018年1月起,公司将在巴西、加拿大、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市场率先停止使用人类抗生素鸡肉,不过欧洲供应商仍然可以使用粘菌素。到2019年年末,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的供应商也将停止使用这些抗生素,欧洲供应商停止使用粘菌素。其余市场供应商则将在2027年1月全面停止使用。

此外,麦当劳还计划将这一政策推广至其他肉类、奶牛和蛋鸡。

关于中国未列在首批减少抗生素使用的名单中,麦当劳中国向澎湃新闻发出声明称,“在中国,麦当劳与全球减少使用抗生素的目标一致,并一直与政府相关部门、供应商、行业协会、学术专家密切合作,根据中国农业的实际情况,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但麦当劳中国方面认为,以禽类饲养为例,“在治病过程中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必须的”,其供应商会在兽医的指导下用药,药品的种类、用法和用量严格遵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麦当劳也严格要求供应商执行关于停药期的相关规定,在餐厅使用的鸡肉均通过相关检测,包括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的抽检。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也同意了“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必须的”观点。

她向澎湃新闻解释,“停用抗生素”是有特殊界定的,畜禽不用抗生素是相对的概念。美国禁用抗生素指的是不用人类抗生素,而欧盟从2006年起就全面禁止抗生素用作饲料添加剂,即无病防病,用了促动物生长的那些抗生素。美国麦当劳此举会缩减动物用抗生素的种类和数量,但如果美国和欧盟的鸡病了,最终依旧不得不求助抗生素,只是用准用的抗生素。

至于中国很难与其他一些国家同步,朱毅认为,这首先与中国的抗生素来得容易、价格低廉有关,全球四分之三的青霉素工业盐、五分之四的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十分之九的链霉素类抗生素产于中国,中国是当仁不让的抗生素生产大国;其次,中国人对抗生素耐药性的认识不足,使得其在中国的使用基础太深得人心,人也用得很厉害,家禽牲畜更是如此。

而中国的养殖条件层次不齐也是一个客观因素,养殖者本身对抗生素的警惕性不高,加上一些养殖环境、方式未达标,短时期还达不到完全停用抗生素的要求,这就导致中国要想跟上国际步伐,在饲料中停止添加抗生素,道阻且长。

牲畜使用人类抗生素的严重后果也是多年来被强调的。

资料显示,在美国,超过70%的重要的医疗抗生素被出售用于牲畜使用。科学家们警告,持续使用抗生素来促进食用动物生长和预防农场动物疾病,会导致耐抗生素超级细菌感染的增加,每年至少有23000名美国人因此而死亡,这也会对全球健康构成重大威胁。

路透社援引消费者联盟(Consumer Union)食品政策项目主管Jean Halloran的声明称:“考虑到麦当劳公司巨大的购买力,如果这一计划全力实施,它将彻底改变市场环境。”

(记者 王歆悦)

另据新华社24日报道,科学家警告说,为促进动物生长和预防疾病而常规使用抗生素是导致抗药性强的超级细菌产生的原因之一。而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滥用抗生素,是预防超级细菌流行的最重要手段。

麦当劳声明截图

责任编辑:李丕
麦当劳 抗生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