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44亿美元投资共享办公室WeWork 但国内发展面临重重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5 15:57

这两年,各大风投机构纷纷“挤破脑袋”也要进入“共享经济”,摩拜对阵ofo吸引了全世界的瞩目,现在投资人又“瞄上”了另外一个共享经济形态——共享办公室。

软银44亿美元投资WeWork

据华尔街见闻8月25日报道,软银集团(Softbank)和旗下与沙特共同出资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向共享办公公司Wework投资44亿美元,帮助这家全球第五大独角兽公司扩张全球业务。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称,认可Wework对技术和专有的数据系统的运用,并称其全球扩张会“在全世界掀起新的生产力浪潮”。但是同时,WeWork在国内的发展也可能面临重重问题。

金融时报称,在44亿美元的投资中,30亿美元投向WeWork现有的主营业务,而剩下的14亿美元则流向WeWork在中国、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的扩张。

WeWork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高,但是在全球,它的历史比共享单车要悠久的多。2010年WeWork成立,主营是业主把房地产租给WeWork,随后WeWork在把物业分割二度出租,给会员提供灵活的办公空间。

租赁办公室的不仅仅只是初创公司,也有不少大公司入驻了WeWork。华尔街见闻称,在今年7月完成7.6亿美元的融资后,WeWork以200亿美元的估值,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五大初创科技公司之一。尚未有针对此次44亿美元融资后WeWork估值变化的评论。另外,金融时报称,根据公司内部流出的文件,WeWork在2016年曾经把净利润预计从6500万美元下降到1400万美元 ,而根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2017年,WeWork预计营收将会突破10亿美元,但是净利润未知。

去年进入中国,租金最低是平均价格3倍

实际上,WeWork在中国虽然不出名,但是实际上,其在去年就进入中国了。WeWork在上海的旗舰店于去年11月17日在静安区威海路开业。

WeWork威海路店(图:上观新闻 海沙尔 摄

新店是开了,但是其价格也高的惊人。据观察者网查询发现,WeWork的办公室分为3档,分别为专属办公室,固定工位和流动工位。价格最低的移动工位2280元/月起、固定工位3200元起、到固定办公室3379元起。同时,在某办公室租赁网站上,WeWork显示,每位非移动工位可以分配大约4-5平方米的空间,平均下来,每平方米的日租金最低为21元。

当WeWork的每平方米的月租金最低为21元时,静安区的平均办公楼的价格仅为每天每平方米8.13元,也就是说,WeWork的租金是平均价格的3倍以上。

同时,WeWork还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竞争,据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就在静安商圈内,WeWork至少有两家同类的竞争对手,其商业模式和价格都差不多。

对于价格过高一事,WeWork也做过一定的解释,据上观新闻此前报道,工作人员解释说:“WeWork提供的不只是办公空间,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国际化网络和服务。成为会员后,你就可以链接到全球超过8万名会员带来的潜在资源和商业机会。此外,我们的物理空间由设计团队精心打造,工作环境很棒。”据了解,WeWork会员可享受一些免费服务,如咖啡、啤酒敞开供应,周一免费早餐,会员每月可免费打印120张纸。

同时,据《解放日报》先前报道,上海也有WeWork的同类公司,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和获得的优势WeWork也无法躲开。

曾经有租用共享办公室的创业者算了一笔账:此前租的是上海传统商住楼,地段一般,10人间,60平方米,月租金约3万元。装修环境并不好,还需要自己请保洁员,再付物业管理费和水电等费用,杂七杂八加在一起,每个月这方面的花销将近5万元。

而在共享办公室里,按照每人每月一两千元算,会议室免费,清洁员免费,前台免费,几乎没有额外成本,花销省了一半以上,确实划算。另外,在公开的空间中,很容易认识新的合作者和志同道合之人,找到生意上的伙伴。

不过,由于大部分的空间是开放的,所以无论是安保,还是防止商业机密的泄露,都容易产生问题。很多运营团队也根本没有把互为竞争对手的公司区分开来,很容易产生问题。

最后,有租客表示,如果不能随意使用公共区,不能随心涂写,企业就缺少展示个性的空间。一个文化公司的创业者斩钉截铁地说:“两三年以后,如果我的团队发展到40人以上,共享办公再好我也会搬出去,因为我要发展自己的企业文化。”

责任编辑:王力
共享经济 办公室 软银 孙正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