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我国将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5 22:14

今天(25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有关情况。

据央视网消息,记者今天从政策吹风会上了解到,我国将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12个领域或者行业持续扩大开放,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制化,国际化和便利化水平。

据报道,这12个持续扩大开放的领域或行业包括了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等。比如,在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方面,我国将放宽外资准入,改变外资股比不能超过50%的限制;在银行、证券、保险业,下一步也会放宽既有外资股比的限制,以及一些高管要求、业务领域范围的限制。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吹风会上表示,“这12个领域怎么开放,先在自贸试验区开放还是在部分领域开放,相关部门都会按照这个文件的要求,提出具体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使这些政策能够真正落地,使外资更加便利的进入到中国市场。”

王受文介绍,下一步我国将从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等五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制化,国际化和便利化水平,9月底前,我国将出台相关政策。

据新华日报报道,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通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营商环境,破解外商投资“痛点”和障碍,体现我国对外开放决心和立场,将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吸引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下一步,随着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外资法律体系、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水平等政策落地,中国将继续保持最重要的跨境投资东道国和跨境投资来源国的地位。

2015年7月,来自奥地利的爱德华在上海浦东机场的“科创、人才签证”窗口,拿到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新政出台后的第一张R字(人才)口岸签证

对于新出台的《通知》,有分析指出,尽管中国不断放宽对外资的准入限制,但外资真正想进入的一些领域被国企、央企垄断。

据中新网报道,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25日则对此回应,这个分析不准确、有问题,外资准入以后,外资企业和中国国有、民营企业在同一个公平环境内竞争。虽然今年1-7月份中国利用外资规模有所下降,但结构在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了8.3%,达到370多亿;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6.8%。

责任编辑:李东尧
国新办 外国投资 外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