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特朗普不满对华贸易战进程,怒吼“我需要关税!”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7-08-29 12:20

据华尔街见闻8月28日文章,自开启对华贸易战以来,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政策越来越向保护主义方向倾斜。8月28日,美国媒体Axios曝光了本月初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的一次关于贸易的机密会谈。

在谈到对华贸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谈中向与会者吼到:“我需要关税!我需要有人能带给我关税!”

外媒报道截图

月初机密会谈曝光 特朗普大吼要关税

本月初,特朗普和一群白宫高官,包括刚刚上任的幕僚长凯利、美国贸易代表莱特西泽、高级贸易顾问纳瓦罗、高级经济顾问科恩以及当时还是特朗普首席策略师的班农。

特朗普对凯利说:“你之前没参加过这类贸易讨论会,我先来和你介绍一下我的观点。在过去六个月中,这些天才们也经常在这里开会。我告诉他们:“关税,我要关税!”可是他们做了什么呢?他们给了我一堆和知识产权相关的东西,我没法对知识产权收关税啊!”

(特朗普提出知识产权是因为他的手下认为,总统可以使用关税来对中国“偷窃美国知识产权”进行反击。)

特朗普接着说:“中国人正在嘲笑咱们呐!他们在嘲笑!所以,你应该知道,这是我的想法,我需要的是关税!我需要有人能带来关税!”

凯利回应说:“是的,我理解,您需要的是关税。”

但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科恩却耸耸肩,并没答话。

此后,科恩和其他几位官员分别向特朗普汇报关于经济泡沫等问题的工作,但显然特朗普心不在焉。

在会议结束前,为了确保他的观点不被误解,特朗普再次对凯利说:“我来告诉你为啥他们没给我带来关税。我知道这个屋子里有一些全球主义者,他们现在很郁闷。我知道他们就在这儿,他们不想要关税。但是我告诉你,我想要!”

凯利最后称,他的团队将就此事全力以赴,并且在恰当的时间向总统汇报。

关于这段机密对话,一名白宫官员回应称:总统对贸易议题的态度非常清晰。关于关税和具体贸易细节的讨论还在继续,不过已经在很多领域有了积极的回应。

商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特朗普启动“301”调查(图: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美对华贸易调查是对现有国际贸易体系的破坏

中国商务部多次明确表态反对美国对华贸易战。

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依据《1974年贸易法》宣布对华启动301调查。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对华发起贸易调查是对现有国际贸易体系的破坏。

高峰表示,美方依据自己国内的法律, 发起对中国的贸易调查,是对现有国际贸易体系的破坏,给积极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各方力量泼了冷水。中方对这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强烈不满,会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他指出,在经贸问题上,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是可以和而不同、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是解决双方分歧的最好办法。

发言人强调,中方希望美方与中方继续共同努力,在前期”百日计划”取得良好成果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经济合作一年计划,争取早日取得更大成果,使中美经贸关系在健康稳定的轨道上继续向前发展,也使两国的企业界真正从合作中受益。

美国时间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指令美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就中国有关法律、政策、实践或做法可能不合理或歧视性地损害美国知识产权、创新或技术发展展开调查。同日,美贸易代表发表声明,表示将进行全面调查,并根据需要采取措施以保护美国产业的未来。

(作者 曹泽熙)

责任编辑:王力
美国经济 特朗普 贸易战 贸易保护 关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